152.什么特质的人容易把握住机会(二)

本节播音的重点:很多赚不到钱的人,最大的悲哀不是没钱,而是不相信自己会有钱。

     创业成功者的其中的一个特质,就是乐观


       歌星影星是因为有才华,所以获得很多收入,体育明星也付出大量的辛苦的训练和努力。但很多企业家也不觉得怎么样呀?实际上就是那种乐观的精神使得他能够看到机会,而且愿意采取行动


160年前菲尔德看到商业机会是不管有没有依据的,反正就是乐观,全身心的马上扑上。当萌生了这个想法以后,第二天就寄了两封信出去。第一封信是给电报的发明人摩尔斯说的:你给我看看,这个事靠不靠谱。莫尔斯一看说我哪知道啊,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把这事办成了,你小子就名垂青史了。你看这话说的是不是跟没说一样的。他第二封信,是给美国当时的一个海军上尉。这位的回信还有点干货。就说我们美国海军刚刚搞了一次北大西洋海底的政策,发现从纽芬兰到爱尔兰,就是你选择的这一片地域海底恰恰是一片高原,而且这个地方的洋流非常稳定,所以这是一个天造地设的铺设海底电缆的好地方。虽然没有更多的信息,毕竟是给了点信心吧。

你看任何一个创业者,一个企业家,想干成一件旷古绝伦的大事,通常都是此前没人干过的。费尔德以前做的是造纸印刷,什么远洋贸易、轮船轮电这些碰都没碰过。懂都不懂。实际上这里面就体现出企业家整合资源的能力。像马云,互联网他也不懂,但是他能把懂得人叫过来跟他一块干。因为创业就两条,要么整合人,要么整合钱。菲尔德不懂,就马上去求教。他成立了一家公司叫纽约纽芬兰伦敦电报公司。公司里面什么人才都有。从远洋船主到商人到海军军官到工程师,包括普通干活的工人,甚至调动了当时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个物理学家。这个人号称物理学的全才开尔文爵士。所以一个企业家求助的能力是多重要。包括融资的能力。菲尔德一开始他不缺钱,但万万没想到,这件事太烧钱了。他接盘的那个烂尾工程,从纽芬兰岛到纽约,把陆地上这一条线缆铺完之后,菲尔德就发现准备的钱已经花掉1/3了,海上的工程根本还没动!所以他知道自己钱不够。哪有钱?欧洲人有钱,他就跑到英国的伦敦,

开始去忽悠。有一次他看到一个养狗的,说:你看你养的这狗,现在只能在这叫,如果把电报修成之后,在伦敦这一掐着狗尾巴,纽约那头都能听到你狗汪汪叫。你说这事好不好玩?他到处演讲募款,最后有350个伦敦的富豪慷慨解囊。每人掏了1000英镑就凑了35万英镑。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总共150万美元。公司算是有钱了。剩下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线缆的问题。那么长的线缆,当时的工厂没有人做过。要知道,如果把里边的铜线全部穿起来可以绕地球13圈。大概是从地球接到月亮上那么远。而且这根线缆因为要一整根,不能断好多节,所以必须是船上有一个卷辊机来卷这个线,一边生产一边卷上船。所以你看这个工程的系统难度有多大,生产这些线缆大概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最后还剩一个问题,就是船。民船没有那么大的,一定要求助于国家。所以他又搞国家攻关。当时英国议院被他说服了。最后提这么个条件:我们出船,还给你14万英镑的补助,但你得答应我两个条件,第一个就是美国人的对等的提供。另外就是线缆一旦铺成,在电报传来的信息的所有权上,英国人有优先权。提的这条件比较合理了,这个生意基本就谈妥了。那问题出在美国这一边,因为从独立战争开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人的外交路线其实只有一个灵魂,就是孤立主义。从华盛顿国父开始,美国人就想:我们现在好不容易独立了,就在新大陆过自己的安生日子吧。我们可不去搭理那欧洲人乱七八糟的事。现在一听什么要建海底电缆又要跟英国人合作,要跟欧洲人搞一起了,很多人就不乐意了。当时国会就爆发了剧烈的争论。这个时候你就看得出来菲尔德这个人的游说能力公关能力。这本书中有大量的细节描写,最后以微弱的优势通过了菲尔德的提议,美国政府也出钱出船。

你有没有发现这些创业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质:就是立刻行动。我遇到很多朋友,我问他有没有创业的想法。他说有,没行动。很多人为什么一事无成的,实际上就是想多了干少了。创业者的另一个特质就整合资源。很多人提到创业就觉得自己不行。实际上没有人是什么都行的,整合人力资源是很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