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五十万年过去了,我们手里仍然攥着一块石头

按通常的说法,人类有250万年的历史,在250万年以前,人不是人,是猿。如果我们穿越到250万年以前,我们可能会发现,每一个最初的人,在人和猿之间徘徊的那些人,他们手里头都拿着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一块石头。如果那时候的人穿越到我们今天,他也会觉得很奇怪,我们现在的人手里头也都拿个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手机。

仔细一想,这两个东西差别并不大。第一,都是一种工具,都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具,你出门就得拿上的一个工具;第二,它的外观差别很大:石头很粗糙,手机很精致,但是它的构造其实是差不多的,本质上都是石头。手机里头最核心的东西就是芯片,芯片是用硅做成的,硅是石头的主要元素。

所以人类在250万年前玩石头,在今天照样也是在玩石头,只不过今天玩的这个石头不是用来砸东西的,主要是用来通信,来跟别人联系,来实现在自己不移动的情况下,跟自己希望在一起的人在一起,在不动的情况下获知整个世界所有的信息。所以转了一圈,人类还在玩石头,从这个角度看,借《红楼梦》的另外一个标题,人类的历史可以叫石头记。

我们回过头来看人类的文学作品当中,其实有很多关于石头的故事。在古希腊神话当中,有这么一个凶神恶煞,她的名字叫美杜莎。她面目狰狞,她的头发不是头发,是无数条蛇,蛇发女神美杜莎,不过最要命的还是只要你的眼神跟她的眼神一旦相遇,你就瞬间石化。

有一天,英雄柏修斯要去把恶神美杜莎杀掉,这件不可能的使命,最后柏修斯完成了。他是怎么完成的呢?柏修斯手上拿着一只磨光的盾,这个盾其实还是一面镜子,他就拿着自己的盾,有点像玩自拍一样的,看着后面的美杜莎,了解美杜莎的动作信息,然后根据这些信息决定如何挥舞自己的剑,最后他用这种方法把美杜莎杀掉了。

在我看来,柏修斯的这个行为,其实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行为,就是人类知道了如何在一个物理世界,一个由石头构成的世界获得某种自由,将一个物理的世界变成一个虚拟的,一个信息的世界,从此免于在物理的世界里头受到伤害。

一个人在跟另外一个人争斗的时候,你必须看着他,原因不是因为他好看,而是因为你想了解他的动作信息。柏修斯发现了这样一个本质,那他就用一种办法,只需要知道你的动作信息,而没必要直接和你面对。

他正是用这样我们称之为信息化的方法,把一个物理的实际的人和物,变成了一堆信息。并通过处理这些信息,来避免了直接和一个物理世界里头的实物正面相对,从而最终解决问题。这其实是一种虚拟的办法,什么叫虚拟?字典上的解释是,事实上不是,但效果上是。可以说柏修斯第一次完成了人类信息化的一个飞跃,他实现了通过虚拟方式解决现实问题。

我们通过处理信息,让这些没有重量的信息能够快速地移动,从而实现移动效率的最大化。这里头的关键其实是两个世界,一个是原子构成的世界,一个是比特构成的世界,原子构成的世界是有重量的,比特是没有重量的。我们的电脑里头下载十本书和下载十万本书,电脑的重量不会增加一毫克,这就是比特世界跟原子世界最大的不一样。

人类逐渐地发明了一种方法,让物理的世界、原子的世界失重,让它变成比特的世界。英文当中的原子第一个字母是A,比特的第一个字母是B,所以有人把从原子世界向比特世界的转变叫做从A到B的转变。我们对A世界无可奈何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把A世界转化为B世界,然后通过处理比特,处理信息,最终来解决A世界的问题。

可以说今天的科技产业都在解决这个问题,所谓无人驾驶汽车,就是用B世界来操控A世界,过去我们需要踩油门,我们需要转方向盘;而今天的无人驾驶汽车,让我们不与这个真实的物理的原子世界打交道,只需要处理一些信息,我们顶多动动嘴就可以。从A世界向B世界的转变,其实就是从需要动手的世界,变成需要动嘴的,甚至只需要动脑的世界。

这是我们人类今天面对的两个世界,一方面我们生活在原子世界当中;另一方面,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在B世界里头的操作,来实现对A世界的控制。我们常常是在A世界和B世界之间自由地往来,来往于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这是我们今天面对的现实,也就是从通信的角度来说,我们越来越用通信的手段代替交通的手段。

事实上在英文里头,交通这个词和通信这个词是同一个词,都是Communication,这个词我们也可以把它翻译成传播,翻译成沟通,翻译成交通,交通银行就是Communication Bank,它同时就是指通信,所以人类今天的世界已经可以说Double了。

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不断地开疆拓土,不是在物理世界开疆拓土,而是又制造出一个完全不同于物理世界的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自由史,过去我们太不自由了,我们之所以不自由,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有重量,如果没有重量,我们就很自由。我们之所以不能飞,是因为我们体重太重了,如果台风不来,我们是飞不上去的。

但是我们今天可以借助于技术,能够直接从有重的世界进入无重的世界,一旦无重,我们就能够飞起来了,我们可以自由地实现空间和时间的位移。我们可以在一秒钟之内就能够到达我们想取得任何地方;我们在一秒钟之内,可以跟在万里之外,在地球另一边的人去交流,这当然是一种自由,人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从这个角度讲,人类就不断地让那些有重量的东西变得没有重量,大家看看金融的历史就知道了,其实货币也是一种媒体,麦克卢汉在他的书里头就讲到了26种媒介,其中货币就是一种媒介。为什么它是一种媒介呢?第一,它承载着信息,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财富能够自由地移动;第二,它能够让信息相对自由地移动。

所谓货币,其实是关于财富的信息,人类之所以发明货币,就是为了只需要将财富信息化,让有重的财富变成无重的关于财富的信息,也就是钱。我拿着这张记载着我财富信息的媒介,可以走遍所有的地方,这就实现了财富的自由移动。

后来人类还发明了一个办法,就是让财富不仅在空间里头自由移动,而且还让它在时间里头自由移动。比如说我今天是一个穷光蛋,比如说我今天是月光一族,我相信我将来是会很有钱的,我是能够拿得出钱买这个房子,但问题是我现在就要买房子,怎么办?

我如何把我将来的钱运过来,运到现在?其实还是一个移动性的问题,财富的移动性,就是把未来的财富移动到现在来。当然移动都是要有成本的,都是有快递费的,你一下子让人把你未来的财富快递到现在,你当然要付很重的快递费,这个快递费其实就是利息。

所以金融的历史、货币的历史,它也是从一个从A到B的历史,刚开始的时候物物交换,它是没有货币的,财富纯粹于原子的方式存在,交易起来非常的费劲。但后来人类就开始用一些很稀缺的物资,作为一般等价物,比如说我们在内陆,海边才有贝壳,我们用这个很稀缺的贝壳,你不能轻易弄到的一种东西,让它作为一般等价物,这就是货币。

再后来人类就用金、银,用这样的一些原子组成的物质来代替具体的物品。这个过程其实也是逐渐变轻的一个过程,逐渐提高财富移动性的过程,再后来人类就更聪明了,金和银都不要了,只需要一张纸就可以了,因为越轻它的移动效率就越高。

再到后来,就连纸都不需要了,你只需要一张卡,这张卡里头可能有一千万的现金,但是我们拿着这一张卡一点儿都不觉得沉,因为货币本质上是信息,不需要重量。一直到今天的比特币,它连卡都不需要,卡还是用原子组成的,但是比特币就完全跟原子没有关系了。

所以人类的整个历史,说白了也是一个从A到B的历史,为什么要从A到B呢?因为要自由,要省事,要提高移动效率,要像鸟一样地飞,甚至像风一样地飞,来无形去无影,没有重量,想到哪儿就到哪儿,这就叫自由。

所以人类的整个历史既是一部从A到B的历史,也是一部追求自由的历史。我们仔细想想,我们人类今天真的是变得非常非常的空前的自由了,因为我们已经脱离了原子的束缚。据未来学家讲,到2045年人类甚至是能够克服自身的原子状态,直接将自己比特化。

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之所以是我,是因为我的身体吗?其实我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十年前的我跟今天的我差别很大,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的我差别更大,但他都是我。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有记忆,我知道那个个子只有1.2米的人还是我,是因为我中间是一条记忆把它串在了一起。那既然这样,我就要记忆不就行了吗?

我们用过手机,手机里头有个同步助手,我们买的是一部新手机,只需要你用那个同步助手,你立即就把一部新手机变成了旧手机,这个手机虽然是刚买的,但是它瞬间就变成了跟你以前使用的那个手机是一样的,所有的信息都在里头。我之所以是我,是因为我有灵魂,所谓灵魂其实就是记忆,而不是因为我有身体。

据说到了2045年,人类个体的记忆全部可以用一个类似于芯片,或者像U盘似的东西把它存储起来,到我的身体朽坏的时候,当这个硬件已经不行的时候,软件还是好好的,我干脆就把记忆一拷,拷在一个U盘里头,插在一个新的身体里头,那我不还就是我吗?我们就像换手机一样不停地换我们的身体,我们就得以永生。

所以这样想起来人类好自由,人类今天的自由是空前的,它不仅是解决了空间的移动性,它还解决了时间的移动性,这两个东西都解决的时候,可以说人类自由达到了极致。

本音频文字选自吴伯凡在罗辑思维的演讲《人类史就是一部通信史》第二部分,有删减和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想在我父母倒下时,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所以我要努力读好书,努力工作) 舞灰欲扬尘,学子急赶时 很多事情尽管我们已...
    陈亦是阅读 128评论 0 2
  • 2016年我成为了一个妈妈 对我来说2016年注定不平凡 年底我开始学习正面管教课程,很开心能遇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
    慕落雪阅读 421评论 0 0
  • 文/苏南红 她静静坐着,在黄昏里,有一只老猫陪伴。 她的头发已经没有年轻时候的光泽,只是依然不变的短发...
    苏南红阅读 308评论 0 0
  • 很久就想给你写点东西,提笔又不知道写什么。你在哪,怎么样,我都不曾了解,可我还是觉得你在。我的爷爷。 我的...
    Croviey阅读 3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