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了伊能静婆媳相处,我发现婆媳处得好的根本原因,在于两个字

本文由【深情解读】原创出品,抄袭必究!

最近,综艺节目《婆婆和妈妈》频频上热搜,伊能静和婆婆(秦昊妈妈)相处方式获好评,网友纷纷表示,太想要这种相处模式了,果然好婆婆都是别人家的。

我仔细观察了伊能静和婆婆的相处,发现她们的交流,沟通,处理矛盾的方式,都非常自然,不会有过多磕磕绊绊,就算有小矛盾,也很快化解了。

伊能静说自己是作精,客观地说,确实比较喜欢多事,要求比较多。比如刚去到长沙的住所,秦昊刚坐下休息没多久,伊能静就要求搬沙发。

自己不搬,让老公秦昊搬。看得出来秦昊比较累,不想搬,搬完了伊能静又让搬电视,那个电视放在电视柜上也不碍事,不看不就完了吗?

秦昊这时候不想忍了,直接问:“电视还要搬啊?”

伊能静见老公质疑,转而找婆婆当帮手:“你觉得呢?”

婆婆很聪明:“可以,我赞成小静的意见。”

发现没有,只要是伊能静提议的事,哪怕秦昊不乐意去做,婆婆总是站在媳妇这边,“小静说的对,说的好,我赞成,很厉害”,做一块优秀的夹心饼,这样,就能在一些日常小事中不断化解潜在的矛盾。

就拿搬电视来说,换作情商稍微低一点的婆婆,既然儿子都不乐意了,立即就摆出一副“慈母”的姿态,站在儿子那边,否定、反对、指责儿媳,这样,儿媳觉得自己在家里没地位,说话没人听,像个外人。于是,婆媳矛盾就渐渐在一些家庭小事中堆积起来,堆积到一定程度,又解决不了的时候,就渗透到夫妻矛盾里去,这个家庭就不那么和谐了,婚姻也就走不下去。

秦昊妈妈情商非常高,她不是没有自己的主见和思想,恰恰相反,她用这种方式去爱自己的儿子,对儿媳好,让儿媳觉得安心,幸福,儿子也能跟着幸福。

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秦昊妈妈为什么总能跟伊能静处成闺蜜。

在超市买东西时,婆媳俩的这段对话,让人动容,能遇上这么通情达理的婆婆,真是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

伊能静:“妈,我有时候说话太直,你别怪我哦。”

婆婆:“不怪,我把你当女儿就不怪。”

伊能静:“你知道我没有恶意的。”

婆婆:“知道,妈妈都能理解。只要没有恶意就行。”

伊能静:“我也就跟你说话能胡来。我还能跟谁啊,跟我妈我姐都不行。你知道他说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你们知道我多大吗?”

婆婆:“我知道你有孩子。具体年龄我还真不知道。”

伊能静:“你跟爸没吓一跳?”

婆婆:“当时没吓一跳,就是觉得孩子愿意,他年龄也不小了。”

伊能静:“那你看完我大他10岁,我又有小孩你不担心啊?”

婆婆:“我不是说担心你,我是担心他,我说如果你和伊能静结婚的话,你愿意,你看准她,你千万千万不能有别的想法。因为我们家里没有这个历史,也没有惯例说离婚。你觉得你年龄比她小,你能熬得起,小静熬不起。你想好了再结婚,你要想不好就别往婚姻那步走。所以昊子说我就看准你了。”

伊能静:“你没问他为什么?”

婆婆:“他就说喜欢。他年龄也不小了,我们当时也想了,他看问题有他自己的看法,因为以前我们也问过他,他必须找自己喜欢的。”

看得出来,伊能静的婆婆是个非常开明的老人,尊重儿子的意愿,只要儿子喜欢,做了决定就尊重他的选择。后来成为一家人,婆媳处得好,这两个字就体现了根本原因:接纳

伊能静的婆婆从一开始就接纳儿子的想法,接纳儿媳,打从心底里去尊重他们,甘愿做他们夫妻关系的润滑剂,甚至有意识地将自己排在他们夫妻关系的后面。这就是秦昊妈妈高明之处,就像伊能静评价婆婆:大智若愚。

伊能静向婆婆抱怨秦昊嘴巴不甜,不会表达自己的爱意,婆婆就教儿子多夸老婆。这样的婆婆,不多了。要是换作别的婆婆,别说让儿子夸自己的老婆,连儿子对老婆好一点,都看不下去,好像抢走了她儿子一样。

相比之下,陈若仪和婆婆的相处方式就比较生硬和尴尬,大概是很少一起生活的缘故。但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林志颖妈妈性格比较强势,比较认同自己的价值观念,很难接纳陈若仪的一举一动。

一个人打从心底里排斥差异,只认可自己喜欢的,看得顺眼的人和事,那么矛盾就很容易出现。

比如说,陈若仪去婆婆家里,穿的是破洞牛仔短裤,婆婆就很不接受,认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她只接受自己认为对的,不管别人是对是错,只要跟自己的想法不一样,那就不对,然后再将自己的意愿灌输给别人

并不是说林妈妈就是个恶婆婆,坏婆婆,其实她并没有恶意,而是长期以来,固执己见,很难敞开胸怀去接纳“差异”。

面对一个比较强势,比较专制的婆婆,儿媳又比较自卑,不敢大胆说“不”的情况下,这种婆媳关系就容易僵硬。

其他三个家庭的媳妇(女婿),都大胆说出婆婆(丈母娘)的缺点,只有陈若仪认为婆婆完美,没有缺点。其实这句话很违心,是不敢说,而不是没有,本能的自我防御。

当一个人面对不太认可自己,不太接纳自己的人时,他就很难真正做到交心,很难去轻松应对这段关系,潜意识里建立起一个隐形的壳,进行自我保护,以免再次受到伤害。

假如儿媳能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我就喜欢这样,我觉得没什么问题,然后丈夫又支持自己的想法,那么,婆婆就会渐渐意识到自己与儿媳之间观念的差别。如果儿子又能从中做润滑剂,那么,婆婆就会渐渐接纳新事物新观念。

我们喜欢集体生活,但我们每个人又是独立的个体,有独立的思想,独立的行为方式,不可能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句话,都跟家里人相同,十个手指伸出来还有长短呢。

所以,我们要尝试着改变,改变自己对别人和新事物的看法,尊重他们的意愿,只要无伤大雅,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没必要纠结。

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和新观念很快,老年人上了年纪比较困难,但也要跟上脚步,不然代沟会越来越大,看不惯、无法接纳的人和事就会越来越多,矛盾会越来越大,自己心里不舒坦,周围的人也跟着难受。

婆媳关系处得好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尊重和接纳,打从心底去认可这个人,这件事,就没有过不去坎。

-end-

公众号:爱深情解读(XMS-2018Y),授权、转载、商务合作,投稿,请加作者微信:MissYu-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