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济学课——马粪争夺案》笔记

关键词:公平与效率

- 课堂小结 - 

效率决定了公平,公平背后是效率的考量,不是单个人效率的考量,而是整个社会长远发展的效率的考量。

—— 马粪案的故事:鼓励创造财富,还是鼓励对财富做标志

        原告:派两个帮工把马粪堆起来,付出了劳动;

        被告:马粪掉在地上且无标志,属于地上的一部分,而这个地是公家的;

案件的意义不在于它本身的判决,而在于它对后代人的影响,以及对后代人行为规范的影响

(1)鼓励创造财富,社会才会越来越好

这里会有一个预想就是凡是聚积了人类劳动的财富,你就不能随便拿走它,你要设想它是有主人的,要尊重别人的财富。这样人们保护财富所需要的努力就不用很大,就不会抵消财富本身的价值。相反,如果只要没标记,人人都能随便拿走财富,这样人们花在保护财富上的努力就很大,大到足以抵消那财富的价值。那么人们就没有积极性去创造和积累财富了。

—— 正如笑来老师说的,如果人人都用盗版软件,程序员就不会有积极性去开发更多好的软件出来,如果连程序员自己都在用盗版软件的话,那也更别指望他自己开发出来的东西可以要求别人付费了。付费可能是自己未来收费的基础,如果社会上人人对知识财产都会有意识地保护,这样知识财产的所有人保护财富的努力就不需要那么大,也会更有积极性去创造和积累财富了。

(2)公正背后是效率的考量

公正背后讨论的是一个效率权衡的问题。

 —— 随便把人丢进监狱,对人力资本的破坏;随便拿人家的东西不给补偿,没人有积极性爱护、积累自己的财富;交通肇事者不需负责任,马路就会混乱无价值;

- 对我有什么帮助? -

重新认识所谓的“公正”,这里所说的公平公正先不扯上无具体标准的道德观,而是从效率上衡量如何做出公正的选择。

看到读者的留言让我震撼到了,她颠覆了作者的观点,提出了两个全新的角度,这让我思考自己在接收信息的过程中是否不应该别人说什么就全信了呢?这应该是我在运用元认知能力的一种表现(治安员作为权威个体,提供的信息不完整;鼓励对财富做标志,或短期内会增加看管财富的成本,但长期可能触发创新,如摄像头监察的发明运用等)

- 课后思考 -

举一个例子,看上去是个公正的规则,但它背后其实是有效率的考量的?

- 公司的KPI制度,主张每个人按照个人的工作贡献来设定目标和bonus,这似乎对每个员工都很公平,绩效与个人表现挂钩,但背后其实是公司老板出于对效率的考量,最大化地提高所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 有读者提出的一个例子:司法的公正vs司法的效率

当有人自首认罪时,量刑会从宽认定,有人认为这是“司法不公”、“利益交换”,但又有人说这是对司法效率的考量,因为案件诉讼的时长很长,也会消耗大量的人力和资源。当然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就是犯人愿意多赔偿,而受害者也接受赔偿的话,是会给犯人酌情减刑的(这里的酌情就是指可控的,有限度的)。但并不是说犯人财大气粗就能干扰司法,不受处罚,减少司法机构审判的诉讼成本,因为从整体来看这样做是不公平的,而且会引起社会动乱,不利于社会的良性运转,最后还是会降低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

- 北京车牌的摇号与上海车牌的拍卖(拍卖价高者得,虽然看起来不公平,但是也是刺激了人们积极地积累财富,提高社会的整体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