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真的是一件无解的事情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插画师:Kirsten Sims

❤️
日常翻朋友圈,发现橘同学分享了一首王菀之版本的《我真的受伤了》,我悄咪咪地打开和她的对话窗口私发了她一句怎么了,几乎是秒回,她发了一个大哭的表情。

没隔几秒,又弹出了一行令人心惊肉跳的一行字。

我今天失恋了。

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回话,可能是这两个字实在是太久太久没在自己眼前晃悠过了,不管是安慰别人,还是说服自己,做起来都显得有点笨手笨脚。

好在我这位朋友有着还算强大的内心,此时的她需要的是一个宣泄的窗口,一个倾诉的对象。

很“幸运”,我成为了那个被她大倒三小时苦水的对象。

不过在这三小时中,事情的细碎经过也在我的脑海里慢慢被还原。

简单来说,就是某一天在自习室里两人多看了彼此一眼,然后电光火石瞬间,火花四溅,紧接着互加联系方式、彼此试探再到确定心意,不过短短三天。

两人在一起三个月,直到今天为止,男生突然提出分手,这段恋情在他单方面喊停后戛然而止。

我知道她的性格,死端着面子,他提分手她便立刻说好,不哭闹,不纠缠,不刨根问底。当面假装洒脱,却暗自饮泣伤神。

她跟我说,当他提分手的那一刻,她的心理防线就已经彻底崩溃了,是她倔强的本能和自尊撑着她当着他的面云淡风轻地说了一声“好”,转过身的一瞬间,泪就掉下来,心快要痛死了。

我很心疼她,但是我也知道,失恋的痛,几乎就只能靠熬时间,所以我只能发出一句又一句苍白又无力又只能唯它的话:没事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
现在只有偶尔听到《我怀念的》这首歌,我才会偶尔想起他。

想起他的时候,我发现曾经的那种感觉已经被时间稀释得很淡很淡,就像只是仅仅记起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名字而已。

即使现在依然能回忆起那段感情破碎的一些场景和细节,但当时的内心活动终究是离我远去了。那时候的自己总以为,被窦文涛老师描述的失恋所带来的“锥心之痛”会永远伴随着自己,那种突然一切都变了的无措感会在心中生根发芽,让自己在所有的事情变换中瞬间失焦。

当时所面对的失恋那个坎,就是过不去啊。

早晨一睁开眼,躺在床上看着头顶一片白茫茫的虚无,总有一种一切都没有变的错觉,可一到学校,看到他闪躲的神情,才恍悟确实是什么都变了。

晚上回到家,在平常聊天的时间点一个人翻着一页一页的聊天记录,删一条,情绪又被拉扯一下,等到把曾经在一起过的全部痕迹都抹去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切都是徒劳,因为深知还有留恋,我还在意。

时过境迁,现在回过头发现,当时那个沉浸在失恋情绪的自己其实是无比感性的,不管是想什么还是做什么,那种痛苦揪心的感觉马上就会如洪水猛兽般将自己席卷裹挟,然后想什么都是痛,做什么都是错。或许被失恋就是对方向手无寸铁的自己开枪,无从抵抗也无处可逃,只能生生流血挨伤。

❤️
失恋是《圆桌派》第三季的最后一个话题,在这一期中我发现不同的人对待失恋这件事上的态度以及处理方式也是截然不同的。

像李玫瑾老师和道长就是属于典型的理性派,我觉得节目下有一句评论形容蛮贴切的:李老师是教科书或者父母型观念,在恋爱之前就告知自己怎样避免受伤;文道老师是绝对的洒脱,这个世道能困住他的绝不是这样一对一的情感,比起李老师,他恋爱的心态是开放的,他不拒绝能让自己“受伤”的人,感情里遇到的任何问题,他都会放到更大更广的层面思考,就如李老师所说的升华。

可能是因为这两位老师在面对失恋这件事上有过于常人的理智,自己也尚未到达他们如此开阔的境界,所以相比之下,我觉得文涛老师表现得更“可爱”,也更符合常人当下表达出来的情绪。在失恋这一项,他的几乎是失控的,面对那个她,直接承认自己就是个弱者,即使有留恋,却深知再无可能所以不能见,一个人背着包从武汉徒步走到了凤凰,暴走了1000多公里。

所以在节目中,你仍然能看到失恋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他自己也承认,那件事对于自己之后恋爱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影响。当我看到他在节目里不断问“那痛苦呢?痛苦怎么消除?”自己心里也是一阵触动。

或许失恋最大的痛苦便是源于“想不开”,你不明白他为何前一秒说爱你后一秒就离开你;你想不通为何他能轻轻松松就抽离感情的泥沼而自己却深陷在里头痛苦得无法自拔;你不明白这段感情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耽迷于离去,丧失和追悔回复的挣扎中,久久无法走出这一段困境。

至于要完全消除痛苦,很难,但是要慢慢消解,慢慢将其抚平,我觉得就如之前所说,真的就只能靠熬时间。

失恋在我眼里其实是一件有解的事情,只是“解”的过程根据不同的人,时间长短不一,短则三五月,长则三五年,在这个过程中,你几乎是把失恋的痛苦嚼烂,然后嚼得慢慢失去了刚开始那股子心酸,被呛得直流泪的味道,它会逐渐由浓转淡,最后嚼得只剩下一些渣滓,你便可以坦然地吞咽下去,它依然存在,只是在往后的日子里它几乎难以给你造成情绪上的波动和情感上的影响,这样也终于算作是“挺过去了”。

罗兰·巴特的《恋人絮语》有句话还挺打动我的:

我爱你是以悲剧形式肯定人生。

爱不一定都以完满而结束,它可能会在某时某刻附上一些悲剧性的色彩,但它确确实实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可能也是我们成长所需要经历的过程。爱本身并没有过错,只愿你爱得尽兴,爱得不留遗憾,即使遭受了痛苦,升华不了的,就让它成为自己身上的一部分吧,它终究有一天会化作你生命里的养分,帮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