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散文)

清明时节

徐  霞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到清明,杜牧的这首千古绝唱便自然而然地从脑海浮现。由于干旱,雨纷纷的景象是见不到了,但上坟扫墓的人们却络绎不绝。

上坟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家家户户的后代子孙都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到祖坟墓地,将食物供祭在祖先墓前,然后叩头行礼祭拜,焚化纸钱,为坟墓培上新土。我们家自然也不例外,父母携带儿女们一年年地重复着前辈们所做的一切仪式,既是祭祀先人、祈求先人保佑后人,也是一种感恩道和责任的传承,还是全家团聚、加深亲情的大好时机。因此,我们大家都乐此不疲。

在这样的日子里,人们自然地会把自己融入一种庄重、肃穆的氛围之中。连四五岁的黄口小儿,都捧着一双小手,虔诚地跪在坟前,口中念念有词。可是当我听到小童的祈祷,我的心颤了一下。他说:“请老祖保佑我爸妈打麻将只赢不输,我就不会挨打了。”小孩的神态和声音,让我的心情沉重和忧伤起来。

缅怀故人,激励后代,祈福未来,应该是我们上坟的初衷。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面对先人的灵魂,活着的人们除了缅怀和思念外,是否应该对生命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为人子女,应深深地感恩父母给予的爱,体会亲情的珍贵;为人父母,应领略生命的恩赐,在意现在的拥有,用无私的养儿育女,不辜负前人的重望。

从西山下来,找了一个酒家吃完中饭又赶往东山,去上外婆、外公的坟。外婆活了83岁,去年年底刚过世。舅妈跪在外婆的坟前,恭敬又虔诚,反复叮嘱外婆说:如果有人欺负你,你就和我爹一起到阎王老爷那里去告状。我想起外婆在世时,舅妈的不孝与忤逆,感到可笑又可悲。我不知道,年近花甲的舅妈是否已经省悟,如果没有父母长辈,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现在的我们是祖辈们生命的延续,让孝敬之心永存,善待父母和老人,比面对死气沉沉的墓碑,空余幽幽的哀叹和无边的自责要强得多。

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宗脉的延续如一串加粗的省略号,孝顺与赡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炎黄子孙对清明节的最佳诠释。看着坟墓上寂寞生长的杂草和墓碑上被时光刻画的皱纹。我不知道,清明,有几人能清?几人能明?或许,清、明自在人心。

迁坟

常言道:“穷不改门,富不迁坟”,说的是迁坟之事不可随意。可是,坟地被房地产开发商一占再占,祖坟也只能一迁再迁,且越迁越远。想去祭祖,还得翻山越岭,一颗虔诚的心徒叹奈何!我常常想,如果先人们泉下有知,想回家看看后辈子孙,他们能否找到回家的路?

安葬先祖,是中国人慎终追远,尊祖敬宗的最佳方式,所谓入土为安,人从地里生,还回地里去。选个山环水抱,山清水秀,灵气集中,生气盎然的地方安置祖先尸骨,立个碑,建个墓,刻上祖宗名字,让后人能瞻仰先人,缅怀祖德,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清明节前夕,在弟弟们的操持下,我家的祖坟又进行了一次迁移。按照家乡的习俗,迁坟当日,女人是不能到坟地去的,三天后,我才得以与全家老小一起到坟地去复山。复山的仪式由我们本家族的一个老公公主持,他带领我们全家老小对祖坟行三叩九拜大礼,他手里举着茶、酒,嘴里唱念道:一典茶,后代子孙辈辈发(发达),再典茶,后代子孙考北大,三典茶,后代子孙考清华;一典酒,后代子孙辈辈有(富有)……弟弟跪在我的旁边,小声说,不好好读书,怎能考清华?

仪式结束后,我跪倒在祖先的墓前,燃起一炷香,点燃心中无限的哀思和惆怅,请祖先们原谅后辈子孙的不孝,对他们的反复折腾实属无奈,许上一个心愿,让天地永存,让祖先们从此安宁。

风水

迁坟是讲究风水的,二弟为了寻找一块风水宝地,费了不少周折,前前后后看了好几块地,走了许多地方,最后才选中了现在这一块。站在坟前的空地上,二弟仔细地向我讲述这块地的风水。

我对风水没有研究,只听人说,阴宅讲究“前有照(有水)、后有靠(靠山)”,依山傍水就应该是好风水了。因为山体是大地的骨架,水域是万物生机之源泉。据说好的阴宅风水可发旺后代子孙,为后代子孙带来平安和富贵。

二弟选的这块坟地,背靠青山,山上青松郁郁,面前一片开阔的田地和村庄,据说还有个水库,左右各有一架山与背后的一架山正好垂直,远远望去,就像一把扶手椅,祖坟正好嵌在椅座上。我对弟弟说,坟地的地理位置很好,山上的植被也很好,祖先们住这里也很清静,就是路太远太难走,你们果真发达了,就做点善事,出钱把这条路修好。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三十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那年,我和大弟同时考取国家公职人员,我们家有两人同时吃上了“国家粮”,一时村里议论纷纷,村人盛传,我爷爷的坟头发了,发得像一座小山一样。很多人找母亲求证,母亲说:发了、发了,大发了。我问母亲,爷爷的坟在那里,真的有小山大吗?母亲说,你爷爷死在那里都不知道,那里有坟?人家说“祖坟发了”是吉言,顺着他们就是了。因为这桩往事,我更相信,人人都自带风水,积德尽孝,与人为善,就能有好风水,就能得到福祉。

中国风水学讲究“天地人合一、阴阳平衡、五行相生相克”三大原则。天地人是一体的,人的心灵与天地的灵气是相通的,美好的心灵才能和美好的风水地同气感应,有美好心灵的人才能得到美好的阴阳宅,才能获得风水地的吉气善待。因此顺应自然规律、优化自然环境,人人就能获得好风水地而吉祥,社会就会因人人平安幸福而和谐,民族国家也就会因人人有为家家发达社会和谐而兴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