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不虚度大学?

  大学是个大熔炉,它可以塑造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而现在的你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呢?在我看来,大学一般分为三类人。狂欢型,无聊型,独立型。穿过宿舍走廊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宅在宿舍的同学们大多分两种。

第一种,“狂欢型”的。他们喜欢窜宿舍,敞开大门,都有自己的娱乐倾向,五杀了会欢呼,买一些靠背椅,健身器材,生活挺丰富。

第二种,“无聊型”的。他们常常不太清楚自己想干什么,有娱乐但却不怎么显得开心,有时玩玩手机,有时玩玩电脑,有时还掏出一本书看不久就放下,在我经过时会和我对视一眼,眼睛有点空洞。

  就像两个极端。第一种是“把酒言欢,及时行乐”,第二种是“无所适从,亦步亦趋”,一个高峰,一个低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独立型”我们平时都看不到。因为平时,人家与朝阳为友,与夕阳为伴。不是在图书馆,自修室,就是在实验室,办公室。或者忙活在社团,或者干着他们自己热爱的事情。他们隐藏着自己的小目标,他们认真的规划着自己的生活。等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瞬间。

  其实他们都是孤独的。狂欢型,狂欢过后其实内心更多的是空虚。因为一群人的狂欢,其实是每个人内心的孤单,大家都是互相欺骗,各自取暖而已。无聊型。他们内心一直是孤独的,空洞的,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真正的追求,有心仪的姑娘不敢去追,有喜欢的事情不敢去尝试,总是畏畏缩缩。他们怕别人嘲讽,嘲笑,始终不敢迈出第一步。

  以上两种,他们经常寻求一个集体性的、统一性的意见,作为个人行动的方向。经常在提出意见时,受到一点干扰,就放弃,妥协,而不尝试衡量利弊,再加一把劲。

  至于“独立型”,他们的思考不受集体所干扰,他们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计划。无论外面是狂风暴雨还是震天动地,他们始终都有自己的雷打不动的规划。这就是独立思考。人终究要活在社会的群体中,但把你框起来的也终究是你自己,又正因为是你自己所造就,所以你也能靠自己打破。要打破这一切,必须学会独行,学会自我思考。

你属于哪种人?你到底打算做那种人?相信你心中一定有个底了。那么说到容易做到难,我们该如何走出舒适区,走出被集体挟制的困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点:手机。严格限制自己玩手机的时间.这一点能做到真的很难。因为手机已经与我们连为一体了。接听电话,收发短信,付款骑车等等。那么我是如何摆脱手机的呢?一般情况下,我去干正事之前会发一条朋友圈:几点到几点我要去干什么事,不方便携带手机。有事请留言,或者直接到某处找我。这样你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去专心做一件事了,再也不用3分钟一亮屏,5分钟一刷微博了,刚开始有点困难,时间长了,你会发现,一上午的微信微博动态,你中午吃饭回来,5分钟就刷完了,一般情况下,也没有几个人call,或者因为重要的紧急的事找不到你。

  第二点:日程规划。制定第二天的计划。不用安排太多,也不用太紧。因为你完不成,完不成,完不成!而且会有挫败感!一天5件事。一件重要又紧急的。一级戒备。一件紧急的二级戒备。两件重要的三级戒备。一件普通的,无戒备。把要做的每件事安排在具体时间段。并且给每件事安排20到30分钟的宽限来应对紧急事件,或者别的耽误的事情。让你全程掌控自己的计划,随机应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点,早睡早起。这个是困难中的战斗机!每天晚上扣手机。一看表22:35,还早啊,再刷回儿微博,再发个朋友圈儿,再聊个骚吧。然后不知不觉就到了23:30。当你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又躺在床上看了会儿小说,看完了再听首歌。然后你就又熬到了第二天凌晨。这是你才想起“哎呀,我没洗脸,没刷牙,没敷面膜,连脚也没洗”一看室友都睡了,一想,算了吧,无所谓了,少洗一次又不会挂……其实你已经3天没洗了……你就是这样放纵自己,一次又一次。然后第二天又情不自禁的睡到8点9点。那么我猜要么你心一横,不去上课了。要么照样不洗脸不刷牙,匆匆穿好衣服,一脸懵逼的在课堂上听的云里雾里,满脑子都是昨晚临睡前的电视剧……另外肚子老是抗议你虐待他。所以你必须早睡早起,才能摆脱堕落的死循环。那么该怎么办?我觉得可以给寝室的人商量一下,大概23:00关灯,然后大家都小声做自己的事情,该插耳机的插耳机,该调亮度的调调亮度。然后你需要做的便是把手机订好闹钟,锁在柜子里,放在下铺,或者放在离床较远的地方。这样早上你起来必定要折腾一番,因为你总不能让闹钟一直响下去吧,确定室友不骂你?我确信这时候的你会清醒一点儿。此刻你需要迅速穿好衣服,下床洗漱。千万不能睡回炉觉。早起的你可以去背单词,可以去操场跑步,总之干什么都行,因为只要坚持四年,你总会改变自己。哪怕一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点:目标。完成了以上三点。你就可以确立自己的目标了。先确立一个月的小目标。然后是今年的小目标,最后是四年的大目标。比如你要考证,那么你要提前确定报名,考试的时间,自己该买的书籍,该做的习题。自己把该做的准备都提前做好。就像炒菜一样,不一定非要最后才下锅。当你每天都在完成自己制定的任务时,到最后,无论多么困难的事,都会水到渠成。当别人慌里慌张六神无主的备考时,你和平时一样,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学习学习。但是,你不动,就什么也没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致江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点:一款打卡软件送给大家。“种子习惯”,无论什么习惯,上面都有。只要你每天坚持打卡,他很快从一颗种子成为一个树苗,四年后必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什么叫孤独?

我曾问过我的一个朋友。

他说在凌晨3点钟在寝室里泡上一杯劣质咖啡,揉揉困乏动弹不得的双眼,用指尖最后一点力气把刚刚修改完的稿子点击保存,然后关掉电脑,手里端着杯子走到阳台上,看着死寂一片的学校,一个人都没有。

这算不算孤独。

他又说,你知道咱们这个城市有多少24小时营业的书店嘛? 7个。我至少在这7个书店中度过上百个夜。

这算不算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他看了我一眼说,你知道我有几个朋友嘛?就你一个。

  这算不算孤独。

  我以为这就是他的孤独,他摇了摇头,他的神色变的自信,他说自己大学4年存款7位数,被4家不同的杂志签约,经营6个自媒体平台。

这才是他的孤独。

英雄都是一个人,只有喽啰才扎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并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投资亦是如此。 1、盘面一览 周一大盘受到上周五商品期货夜盘黑色系闪崩影响,...
    阿凯古阅读 296评论 2 5
  • 知春时节(六首) ——姜彦伟 一程水色一程涔,指下轻风舞杏音。 野径花蹊香绊脚,低眉听醉半张琴。 闲折窗前那点红,...
    姜彦伟阅读 533评论 3 2
  • 第一次写技术文章,希望以后每周自己能写一篇股票的文章,一篇技术的文章。 香农将信息量抽象成bit,所有的信息,声音...
    润喉糖阅读 2,9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