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蟒营课程介绍,我觉得我赚了100W

人生苦短,python当歌

原来报名的时候,看蟒营的虽然都看不懂,但是总觉得高级。
今天回看,看一下我的理(wu)解(jie)。

1. 我每周都看错了任务吗?

image

What:我对于每周任务的关注点是错的。。。
task是我对于每周任务的关注点。对于前面的大幅内容,虽然知道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总因为被task占用了所以的投入时间,所以而没有时间来探索他们。
看来我应该稍微调整下关注点了。

2. 如何完成一个任务?

SF图

[SF图]
对于SF图,我觉得不应该是二维的图,应该是一个三维的图。
假设:

  • 知识都是相关联的
  • 知识是有层级的
    然后关联性有大有小;有些层级不是我们新手能够看到的。所以可能会被问题给带跑了,也可能自己给自己挖到深坑中出不来。
    因为任何知识点深挖下去都是非常多的,并且有些问题是非常独立的非常重要,但是当下不解决也是能够完成主要的任务的。比如说,git已经学习到第四周了,我仍然不会利用git命令将我的本地文档与gitlab仓库中我的分支给打通。但是其实不影响我做任务。当然我也相对的缺失了很多数据。至今没有把git解决,在我心中始终是跟刺。

我们对于衍生问题,基于进度导向,更快的达成最终的目标应该采取的针对方案都是:只要不要影响更加快速的到达最终的结果就好了。

作为一个学习者,在没有进入蟒营之前,我是上面的探索者。绕了无数的坑到达结束的地方,甚至进入到坑中怕不出来进行放弃后面的一切探索。
在蟒营第二周的时候,大妈提到了剪枝,并且还有非常有趣的配图

我对剪枝的理解:剪去与核心问题无关的思绪,把精力放在核心的问题上

image

在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往往会衍生出很多问题,并且由于是新手并不太清楚遇到的每个问题与目的地的关系,很可能会被问题给带跑。并且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主要是时间)。可能有些问题不解决,我们换条路走就能更快速的到达目的地了。但是作为一个新手可能并不太清楚啦~
啊,这不就是大妈说的,学习的四境界中的第三层知道自己的哪里呢?但是作为一个小白,应该怎么解决这问题呢?我觉得尽可能的让自己知道当下的这个知识点\问题在整个地图上的位置。也就是问自己相关的问题:

  1. 这个知识点/工具在Python的关系是什么?
  2. 这个问题跟当下这个知识点的关系是什么?
  3. 这个问题达成目的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嘛?
  4. 这个知识是用在什么什么地方的呢?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3. 求知欲和学习能力不能教授?

image

在蟒营一切都是自学的。在这里面如果你没有对知识的求知欲,不建议你来。觉得你的自学能力不强?那这个同侪压力下,你必然会提升你的学习能力。

在蟒营学习中,所以资料都是共享的。
并且老师不会把已经做好的资料发给学生,而是让学生自行去探索。
这个让我想到了月晓姐在复盘营课程中讲到关注禅的故事。别人的回答是别人的理解,你对这个事情的理解是什么呢?
也让我想到了自己提出的问题,自己负责这个原则。自己提出的问题,自己必须去付出精力去解决。如果对于某个知识点毫无理解的提出“傻”问题,那么别人会帮你的解答嘛?即便帮你解答了,但是那真的对你有帮助嘛?

3.1 为什么蟒营让我们自学?

蟒营为什么不跟一般的培训机构一样?要问这个问题,我觉得可以看市场角度来分析,为什么培训机构毕业的程序员被歧视?
摘取培训机构毕业的程序员被歧视的背后逻辑的总结便于大家理解

不知道说了这么多,你是否明白了个中原因——面试官会觉得培训出来的学员,可能对技术没有那么浓厚的兴趣、缺乏足够强的自我学习能力也不能很好的自律和努力。但在我的观念里,其实应该这么看待IT培训机构的学员:他只是找了一个类似学校的地方系统学了一些东西,和别人并无什么不同,如果他对技术有兴趣,有自我学习能力,一样可以做一个优秀的程序员

3.2 为什么非要调取我们的求知欲?

因为背后是基于认知科学的,重点在于激发我们学习的内在动机,以帮助我们大家养成更好的学习习惯。

3.3 为什么要引导我们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时代,我们能够学到的知识点,很快会被淘汰;但是我们在自我折腾过程中,学会的那些元认知的知识,会在你更大的生命周期发挥作用。
知识会很快被淘汰,但是学习知识的方法只会越来越丰满、完善;学习习惯也会越来越高效、简洁。

谈到任何方法都必须谈起适用边界,作为一个终身成长者,我们更应该调用我们的内部动机去积极的探索知识的海洋;并且如果我们能养成高效的学习习惯、符合认知科学的学习方法那么为什么不做呢?

上面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你的求知欲是怎么样的呢?你又为你在各方面的求知路上了投入了多少精力呢?回报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关于求知欲上面也提到了基于精力进行剪枝。这背后其实又问了一个很深奥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内,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呢?或者我认为哪些问题是核心的问题呢?

学习能力不能教授那么是怎么来的呢?我觉得是自己努力学来,可以采用先抄后超的方法。在本次蟒营学习中,应该说在每次课程的学习中,一定会有头部非常厉害的学员,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学习他们的破题思路、问题解决方式。当然有些内容都是非常隐性的,在网上学习可能根本看不到他们是怎么思考的、怎么解决问题的。但是蟒营以及各位伙伴已经尽可能的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资料,比如说本次小焱同学将他解决问题的全过程通过issue分享给大家。方便大家学习理解作业的内容。
觉得自己的学习能力不行?那为什么不用你的求知欲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呢?

4. 后记

好像满满都是在为蟒营打Call,但是蟒营的课程真的是超预期。我原来只是来学习Python编程的,竟然还能提高自己的提问能力、学习能力、沟通模式、联机学习等知识,还有很多宝贝自己没有花时间去探索,真的到处都是宝。
说了这么多,广告位已经放好了,可是下一期的蟒营还没开营~~
提前预告一下,最早也到四月份了。想要了解的伙伴可以添加我微信,我邀请你加入我建立的咨询群~(蟒营开班很神秘的,一般人都不知道在哪报名的)

想要了解更多蟒营官网

  • 蟒营本期的课程介绍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 我才理解了部分就觉得赚了100W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5. 致谢

感谢@chenlin对蟒营课程的询问,让我有机会重看蟒营的介绍;
感谢@W先森提供的蟒营报名链接,让我真正的踏进了编程世界;
感谢幸福进化俱乐部在恰当的时机发了工资;
感谢 月晓姐开办的幸福复盘营,让我有自己回答问题的意识,开启正式学习的大门;
感谢开智学堂让我了解知道了大妈;
感谢大妈ZoomQuiet开办了蟒营这么棒的课程;
感谢@晴天老猪陪伴我一起学习Python;
感谢@朴凡姐对我文章的点评,让我思考深度跟维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感谢蟒营的各位伙伴,大家都太棒了,一起努力~

ChangeLog

书写人:小狮子
书写时间:
190124 10:17 -11:45
2019年01月22日 21:00-22: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妹妹生日,也是圣诞节。 和我的逗逼说了圣诞快乐,这个时候突然发现自己不是良人。总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朋友聊, ...
    梦游世界阅读 415评论 0 0
  • 此时已经10点多了,本该进入梦乡了,可是我却怎么也睡不着,可能是今晚我和大美谈的太多了,我的话语成为她的催...
    QingYuan1980阅读 344评论 3 1
  • — 01 — 前几天逛知乎看到了一个话题:有一个不会说话的朋友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底下各种吐槽,在这个黑暗的夜里我...
    夕言细语阅读 1,00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