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行记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

我更喜欢行走,当一个修炼心性的行者。

连续几天漂泊在外,在广东四处游荡。

居无定所,风餐露宿,漂泊不定的生活会让人疲惫不堪,所以大家都渴望安定。

可一成不变的安稳日子,又会让人觉得无聊,枯燥乏味。

虎门是东莞的一个镇,我游览了虎门公园和参观了鸦片战争纪念馆。

虎门公园位于虎门中心客运站附近,它和大多数公园一样,在一个树木繁多的小山坡上,有两座小亭子,山底平地上有个游乐场。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路边的好几个大石头上都刻有字,如:"侈则多欲,君子多欲,则念慕富贵,枉道速祸。"警句就是让我们敲醒心里和道德的警钟。

虎门鸦片战争纪念馆

从学中国近代史的第一天,我们就知道虎门硝烟,一直以来我都以为那仅仅是历史,距离我是那么的遥远。

来到虎门的鸦片战争纪念馆,馆中的各种文献和历史实物,让我有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感。

所有的一切都在告诫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虎门硝烟是真实发生在历史上的事。

罂粟花绚烂华美,而越迷人越危险。

现在有人把手机比作鸦片,我们终日捧着手机躺着床上的姿势,和当日吸食鸦片的人又有何不同呢?似乎都有一种萎靡堕落的感觉。

东莞真是神奇的地方,硝过烟,禁过毒,扫过黄。

大概是因为虎门的地理位置很好,靠近沿海岸,位于广州和深圳的中间,坐高铁到广州和深圳也只要十几分钟。

曾经的虎门载入史册,而今虎门都发展却不是很好,虎门周边房屋都比较低矮破旧。

在打车时和司机聊天,他说这边贪官很多,贫富差距很大,有钱人多,穷人也多。

路过一个郊区的大片空地,护栏外挂满了白色横幅,"占用土地补偿不公,百姓无饭食"几个黑字触目惊心。

深圳和广州都是大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哪里都是人。

在大都市里,总会有种无形的压力,大家都行色匆匆。在地铁站里,就算你不想走,你也会被人流挤着向前。

深圳是年轻人的天下,发展特别快。深圳的世界之窗是世界各地著名好建筑的缩小版,有埃菲尔铁塔,凯旋门,悉尼歌剧院等。

我喜欢日本园的"桂离宫",古典精致优雅。逛完里面的七大洲,就像是环游了全世界。可这终究是假的。

广州塔------"小蛮腰"

羊城广州是个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的多元化大城市。广州的交通方便快捷,地铁发达。

地铁像时光机,在黑暗中穿梭,穿越到"公元前"。广州有个地铁站就叫"公园前"。

很喜欢广州地铁站的名字,很有诗意,如"洛溪","南浦"和"西朗"等。

广州是国际大都市,有很多外国人,有白人、黑人、印度人,还有混血儿。

在地铁上偶遇一对混血姐妹。姐姐八九岁,皮肤白皙,长脸尖腮,深邃的欧式大眼睛和眉毛,有种西方的冷酷美。

妹妹两三岁,乖巧地坐在奶奶的怀里,自然的亚麻色头发,柔软而卷翘,肉嘟嘟的小脸,白嫩肌肤,吹弹可破,特别可爱。

两姐妹不同的风格,姐姐有点高冷,而看到萌妹妹时,简直心都要化了!

广州很大,我在天河区逛了逛,那里属于新区,是经济金融中心。

很多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在那里办公,各个银行的广州总部也在这些高大的写字楼里。还有高耸的广州塔------"小蛮腰",这座铁塔拥有小蛮腰的形状。

广州图书馆是爱书人的天堂,图书众多,有数不清的沙发座椅,很多人在那里看书工作,还看见一个追梦人伏案画画。

美国领事馆高墙林立,守卫森严。朋友说工作日都会有很多人在领事馆门口排队办签证。领事馆门口经常会有各种游行活动。

天河区属于新区,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和商场。

那边有个苹果体验店,有苹果的所有产品的体验机,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很多年轻人在那里体验,也有很多保安和会流利英语的讲解员。

附近的太古汇商场有许多奢侈品店,有各种国际名牌,如香奈儿和迪奥。

欲望是无穷无尽的,人总会想要拥有更多。奢侈品往往不实用,可这在人们眼中是身份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越秀区属于老城区,房屋较矮,狭窄的小巷子,原汁原味的广州生活,随处听见"做么耶",这却更有韵味。

上下九步行街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有烤羊肉,鸡翅包饭,生蚝海鲜,广州特色肠粉和各种各样的粥。

正宗的广东肠粉,分为一段或两段,比较厚,有嚼劲,比较黏压。而客家肠粉分为四整段,比较薄软,易碎。

步行街少不了各种漂亮便宜的衣服和饰品。上下九步行街的美食和廉价的商品好吸引着许多人,既满足了饱腹之欲,又获得了消费的快感。

可在步行街走着走着,我有种错觉,仿佛好像来过这个地方,这让我有些失望。

每个城市都慢慢地失去了自己的特色和个性,既然每个城市都一样,那旅行又有什么意义呢?

圣心大教堂内景

夏日里,暴雨突如其来,天昏地暗,狂风大作,树叶散落一地。我们正好在一德路附近,于是跑进石室圣心大教堂里躲雨。

这时候已经不少人来到教堂门口,大家都进入教堂里避雨。

门口有信徒散发围裙,要求穿短裤短裙的女生系上才能进。正赶上下午三点的传教时间,有人在前面授课,之后虔诚的信徒唱起了歌。

外面狂风暴雨,昏暗的教堂里点着蜡烛,庄严高大神圣,我仿佛回到了中世纪。

这座大教堂外部宏伟,内部高拱庄重,有华美绚丽的彩色玻璃装饰,图画上描绘的是圣经故事。

原来真正意义上的天主教堂是这样的。

这个大教堂是广州教区最宏伟的一座双尖塔哥特式大教堂。

它可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旅行不是逃离生活,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旅行并不是花钱受累,旅行可以增长见识,了解外界的新鲜事物,知道世界不仅是自己周边的样子,世界上许多不同的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

旅行还可以磨练心智,让我们变得心胸豁达,不拘泥于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

在坐火车时,沉思,静心听歌,或静静地呆坐着,看着窗外匆匆流逝的风景。

旅行是调整好心态,为了今后可以从容淡定地生活。

旅行,就是清空自己,重新开始。


 我是幸琪

要么读书   要么旅行

一个行走在路上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长在笼子里的鸟,认为飞翔是一种病。我还是会继续迷恋飞翔,迷恋在路上。 时间和空间的转变,可能会改变一个人。能改...
    533_吴珊珊阅读 1,241评论 0 4
  • 人之一生必需说清楚的话实在不多 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 若欲相见 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 能做的事就只是长途跋涉...
    荷兰钟如上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