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看电影#《伊甸湖》:欢迎闯入熊孩子们的“游乐场”

今晚没什么事儿,手贱点开了《伊甸湖》这部片子。


看之前我做足了充分的心理建设,但看完之后还是久久不能平静。

(以下有严重剧透,注意!)


1.熊孩子到底能有多可怕?

影片里主要有6个熊孩子,简单介绍下:

左起:小黑,印度男孩(他不属于熊孩子帮),熊孩子老大,(相对)善良男孩之一,另外一个不在图片里。偏分少女,瘦白人男孩。

一开始只是呈现出叛逆少年的惹是生非:骑着自行车随意穿行马路;欺负懦弱的印度男孩;后来他们同时在河岸休息时,毫无顾忌地播放着吵闹的音乐,骚扰女主,挑衅男主,偷窥这对外来者,偷窃他们的包。而渐渐的,他们的行径让我感到脊背发凉:熊孩子老大教唆另外几个孩子轮流去用刀子凌辱受了重伤的男主;唯一的女孩神情冷漠地用手机录下这一切;抓来女主,准备将其和男主一同烧死,而女主逃脱,熊孩子老大为了逼迫女主现身而将汽油淋在懦弱小男孩的身上将其活活烧死......

这过程中有个很值得思考的点,也是冲突爆发的导火索:男主失手杀死了熊孩子老大的狗(一直非常凶的狗)。熊孩子们表现出了极大的悲伤,尤其是老大。但是后来对生命失去的漠视,包括他的另外两个朋友也死去,他都毫无痛苦的情绪,甚至一丝丝情绪的波动都没有。这样的对比让我感到深深的寒意。

2.从傻白甜进化为刀锋女战士总共需要几步?

影片的开始介绍了女主是一个老师,温柔,随和。前期的画面都是温馨的暖色调。

而紧接着她的男朋友上线,接她去猎场度假。女主吐槽:『别人家的男盆友都带着女盆友去巴黎,你带我去荒山野岭!』虽然有些小埋怨,但望着喜欢的人,眼波里也满是柔情蜜意。

但一开始便遭遇了一群横穿马路的熊孩子,去到餐厅也是碰到了对外来客不太待见的招待们,而本片的最大不幸就是后来这群阴魂不散的熊孩子。

男主两次精心策划的求婚被熊孩子们搅和了。之前的怒气积攒下终于爆发,而女主屡次劝他不要和这群熊孩子计较。看得出,女主最开始的立场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而直到装着车钥匙的行李包被熊孩子们偷走,女主没有阻拦男主,而这次正面冲突让女主意识到这群孩子完全不是她印象中活泼天真偶尔调皮的模样了。拿到了钥匙,两人开着前窗背熊孩子砸烂的破车在丛林里无头苍蝇般地乱撞,兜兜转转终于飞来横祸,男主被迎面而来的树干卡在车座上不能动弹。女主万般无奈之下选择了男主的方案:拿着手机,逃去寻求帮助。

而女主不造为啥,躲到了车子不远处睡了一觉。等天亮醒来,她跑回车子处循着血迹找到了被捆绑的男主,以及他周围站了一圈正在商量对策的熊孩子。接着就是一场女主vs.熊孩子们的追逐战。这期间,女主一直都是逃亡状态,期间一度熊孩子马上追上女主,女主急中生智用木棍绊倒了领头的自行车,这应该是第一次正面反抗。后来跑啊跑偶遇了逃脱出来的男主,两人一起逃亡,不过最终男主因失血过多死去。女主含泪继续逃亡。本来一切顺利,却在飞速奔跑过程中踩到了地面上突起的尖峰(因为只是单一突兀地出现在路面,我猜是熊孩子的恶作剧)好不容易拖着受伤的脚遇到了印度男孩,想借用他的手机却遭到了拒绝(这是第二次拒绝,等下细讲)。遭遇了这一切,让女主对待这群孩子的态度彻底发生了改变,她自己的价值观也暗暗动摇了。后来,熊孩子老大用印度孩子作饵想逼迫女主回来。

女主听到了印度孩子被烧的喊叫声也看到了火光,她的内心经历着痛苦挣扎,最终她选择了救己,这个艰难的抉择也使得她转身的那一刻骤然呕吐了起来(结合之前看了太多的血腥,疲劳加上身体的不适,在此刻爆发)。

经历了这次转变,女主像个女战士一样,眼神里已经没有怜悯和柔软。她奔跑到一个中转小站,凝视着玻璃反光中狼狈不堪的自己:血和泥混杂着肤色,只有眼白的部分是干净的,衣服早已破烂不堪,头发黏湿地贴着头皮...就在这时,她在反光中看到了徐徐靠近自己的熊孩子之一(他是其中相对来说最不坏的一个,而他之所以靠近女主也是心有悔意想帮助她),这张脸让她本能地燃起了怒火和一种之前从未有过的可怕念头,她如同条件反射般地转身将手中的利器深深刺入男孩颈部。然后她看到男孩的眼睛,她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惊慌和自责。带着这份自责的痛哭,她逼着自己继续前行。

好不容易走到了主路,看到远处的车灯,她像看到了救命稻草般狂舞着手臂,司机是一个大男孩,他关切地下车把女主扶上车,听她的哭诉。但我有种不祥的预感,真不是以貌取人,这男孩的神情跟刚刚那群熊孩子有几分相似。深深地替女主捏了把汗。

果不其然,女主发现车主把自己带到了熊孩子们的阵营。失望到极点的女主跃到驾驶位,开始了末路狂奔。中途她看到了惊慌地从丛林抛出的熊孩子中唯一的女孩,她加大油门,猛烈地撞了过去。然后继续前行,终于,希望的微光越来越明显,女主冲到了一个热闹的大房子,房子里正在举行派对。大家看到失魂落魄的女主,连忙关心地问询,并把她送到卫生间整理自己。女主终于卸下了所有的防备,瘫软在地上。看似影片到这儿应该结束了,女主依靠自己墙裂的求生欲望战胜了熊孩子,接着她应该在房主的帮助下报了警,孩子们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她带着全新的价值观走向未知的未来(对抗熊孩子,拯救全世界)。当然,这只是我一厢情愿。

瘫倒在卫生间的女主还没喘完整气儿,就听到门外的声音。.....

3.他们只是孩子?印度男孩也只是孩子?

印度男孩在片中出现了三次。

第一次是男主女主刚到猎场,在入口处看到了正在修自行车的男孩。女主热情地去和男孩搭讪(看得出女主是个友善的人),而男主....男孩面对热情搭讪的女主表现出了明显的拒之千里的态度,而且理由是『我妈妈不让我和陌生人讲话』。我妈小时候也竟然这样教导我。但我要是玩儿嗨了绝对会忘。而且我心里也有衡量『要不要和这个陌生人说话』的标准(比如看他是不是像坏人==),而这个男孩对妈妈的话是绝对的服从和执行的。热脸贴冷屁股的女主有点失落,随即也放弃了交谈。

第二次是在河岸上,男女主角正在享受度假的惬意,却发现不远处白人瘦弱男孩和小黑正在欺负那个印度男孩。女主角心生怜悯,而男主角丢下一句:“男孩子逞能罢了。”

第三次就是女主陷入深深的无助中,刚好碰到了这个小男孩。就像第一次那样,眼前这个浑身是血而且瘸了一只腿在地上匍匐的女主的苦苦哀求并没有勾起这个孩子的怜悯之情,他还是用一脸冷漠回应。终于在数番讨价还价后,男孩同意带着女主去到他妈妈接他的地方。原本以为看到了一丝希望,殊不知,男孩却把女主带到了魔窟。

从片子一开始,小男孩的眼中一直透露着冰冷的无情。他对待外来的男女主人公,都是一副看待外来入侵者的拒之千里。而对待欺凌他的同龄人,他又是逃避和屈服。从被霸凌的弱势受害者变成加害于女主的犯罪者,再变成滚滚火焰中消逝的一条生命,男孩的存在感是极低的,但他的命运却也是值得每一个人思考的。

4.坑娃的家长们:虎妈狼爸vs.护犊子牛妈

片中出镜率比较高的是熊孩子老大的父亲:一个野蛮粗鲁文化程度不高的中年男子,他穿着拖沓的工服,裤子上有斑驳的油漆痕迹,看上去应该是蓝领相关的职业。他提着一大袋子酒瓶,一进屋就开始吼叫他的儿子,责骂,甚至对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也能讲出恶毒的咒骂。可见,原生家庭对子女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家长就是印度男孩的妈妈。虽然这个角色从未出现在片中,但每次从男孩的口中,眼神中,一言一行中,似乎都能看到他妈妈对他的影响。

还有餐厅的服务员,当听到男女主人公提到遇到的熊孩子时,她本能地反应是否认这个孩子是她的。我读到的画外音是,她之前应该是遇到过类似的“投诉”或者她对自己的孩子有类似的担忧。而她在接收到这样的信息时,是本能的保护,而这种保护则是一种不分青红皂白地袒护。

5.影片的结局:少年们,阿姨替你们担忧。

看到这样的结局我是十分痛心的。

一群为人父母的本地成年人vs.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外来女人

像是倒退回了原始社会,野蛮人对待外来者的行径。

而熊孩子的行为更让我感到极度深寒。

他爬上楼梯,进到自己的房间,对着镜子,戴上了已逝男主那偷来的墨镜,整理了下额发,摸了摸眉毛上方的伤疤,露出了自恋而诡异的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处暑第二日,啊不,第三天凌晨。 一场秋雨一场凉,可惜那是在昨夜。 晚风吹来几丝落寞与荒凉, 窗外三环上肆意驰骋的半...
    岛尾小姐阅读 573评论 6 2
  • 来源:沐遥诗雨(MoyleSY) 文:李沐遥 。 最美的风景 是你坐在爸爸的肩头 笑容点亮了天空 四面响起 绿意的...
    李沐遥阅读 375评论 3 2
  • 1.apply、call 、bind有什么作用,什么区别 call apply的作用:调用一个函数,传入函数执行上...
    billa_8f6b阅读 286评论 0 0
  •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打造个人IP。 IP一词本是网络世界中的一个专业技术术语,但当它和个人二字结合起来后,就...
    刘小担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