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老大”沦为泡影,李彦宏终于搬出了“救兵”

50岁的李彦宏,在七剑客基本流失殆尽后,终于认识到了人才和文化的重要性。

“百度七剑客”中唯一的女性崔姗姗,在离开7年多后,又回来了。这一次,她主要负责人才小组和文化建设。

成功和失败就像一对双胞胎。

现在,百度已经快20岁了。前十年BAT风头正劲,百度前景一片大好;后十年,阿里和腾讯依旧炙手可热,不同的是,百度却逐渐“衰落”了。甚至,京东、小米、华为等后期之秀,都已经“骑”到了百度的头上。

贴吧事件,魏则西事件、竞价疑云,一个个负面消息不断拷问着利益驱动,文化缺失的百度。原本随着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百度本该有所作为,可一向以结果为导向的百度这几年频繁错失机会,虽然业务出现了分拆,但是要解决现有问题,仍然需要很多的毅力和勇气。

更致命的,一向自诩拥有最强技术团队的百度近年来逐渐陨落。正如圈里流传的一句话:“难挖阿里腾讯人,百度的人一挖就走。”而崔姗姗的回归,或许意味着百度将一扫文化弊病,走进改革深水区。

崔姗姗

百度快照的奠基人

李彦宏此番之所以请回崔姗姗,不仅因为她是当年的“七剑客”之一,而且她还是百度快照的重要奠基人。

2000年1月加入百度后,崔珊珊历任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技术经理、高级经理、技术总监、高级技术总监,最终成为百度核心技术部门(搜索)的主要负责人,最早开发了“百度快照”这一功能。

什么是“百度快照”?

实际上,百度快照是指被收录的网页在百度上的一个纯文本的备份。当无法打开某个搜索结果,或者打开速度特别慢时,打开“百度快照”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百度只保留文本内容,所以,那些图片、音乐等非文本信息,快照页面还是直接从原网页调用。如果您无法连接原网页,那么快照上的图片等非文本内容,会无法显示。

百度快照的优点是,点击免费,网址的排行顺序依照用户搜索的频率,从高到低排行,遵循自然法则。

而为人诟病的百度竞价则是采用的依照企业向百度投放的费用多少,通过增加该公司的权重和大幅度的推广之后,使得合作网站的排名迅速上升。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百度搜索一个关键词后,最前面的结果通常是百度的合作客户,也就是用费用买来的地位,而后面的才是百度快照依照搜索频次后的自然排名。

技术改变生活

如果简单地把崔姗姗理解为一个技术大牛,依然有失公允。这个中科大毕业的高材生在人员管理上也颇得下属信任。

由于百度最初的搜索引擎属性,注定了大部分的员工都是工程师。而工程师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少说多干,个性直率。

据悉,在百度公司成立不久,当初的技术副总裁刘建国便主持建立了工程师的技术升迁制度。工程师在技术路线上共有九个级别,而且薪资待遇与其级别完全挂钩,在四级以上分别与管理职位有对应关系。一个工程师在成长到四级,也就是高级工程师之后,便有两种路线可以尝试:既可以一直专心致志的做技术,也可以选择做管理工作。

崔珊珊就当初选择了走管理这条道路。她当时的工作是要确保自己部门的工程师能够以最大的功率向外输出,凡是牵涉到这些的工作,都要去管理。

当初,百度公司内部有一个技术委员会,而且全部是由技术层级达到五级的工程师组成的。百度一年有两次评审,只要达到了某一个层级,他的工资下个月就立刻就上升到相应的层级。

崔珊珊认为,技术委员会的同事平时也和大家一起工作,每个工程师的水平高低,体现在工作中,谁的心里都是雪亮的。工程师最喜欢的就是当面说清楚、一切凭实力说话。

“不少单位讲究薪酬待遇‘背对背’,互相不公开,其实工程师最不喜欢的就是凡事还得猜测背后有什么文章。做技术的人,个性一般比较直率,他不会今天缠着老板谈谈加薪、明天再找老板要要奖金,他不满意不会挂在嘴上抱怨,可能就直接走人了。”

所以,职称评定和薪酬待遇的公开公正非常重要。百度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实践表明,效果很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百度期间,崔姗姗还总结过“技术改变生活”等百度文化。

而推崇工程师文化的崔姗姗却没有在百度竞价和百度快照的争夺中,最终胜出。结果可想而知,2010年7月,崔姗姗离开百度,专心养育子女7年。

李彦宏

百度的“更年期”

原本拥有一手好牌,可现在,百度却提前进入了“更年期”。

相比BAT战队的腾讯和阿里,百度近年来的境遇则显得十分尴尬了。不论是市值,生态链、美誉度还是人才,百度都已经远远地落后于二者。

与“阿里十八罗汉”、“腾讯五虎”相比,百度的“七剑客”更是名存实亡曾一手负责了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空间、百度新闻等产品开发的郭耽,也于2010年离职。至此,在崔姗姗回归之前,百度的高层老将已经只剩下李彦宏一人。

尽管近两年来,百度试图利用在AI和无人车上面的优势,一雪前耻,可短期来看,效果依然不甚理想。

不曾改变的是,百度依然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可惜的是,如今的团队却没有了昔日的创造力。

守业比创业更难。

李彦宏在意识到这个道理后,终于向以前的战友发出了求救信号。第一个便是崔姗姗。

这是因为技术出身的崔姗姗对工程师群体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更能理解工程师群体的内心诉求。

对于人才选拔,崔姗姗同样在一直影响着百度的文化。

崔姗姗曾在一次采访中表达过自己的人才观:“首先,副总裁完全可以内部提拔,为什么一定要从外部招聘?其次是用人流程,老板把这个人推荐过来,去面试,面试官又反过去看老板的态度,那面试有什么价值?”

和百度团队匹配的技术背景,加上有过人才管理的先例,最终,崔姗姗被李彦宏请回“救火”。

陆奇

​重塑文化根基

可为什么是现在?

答案是,百度改革进入深水区了,需要崔姗姗重塑企业文化,让百度重整旗鼓。

百度的改革,源于2017年1月17日,陆奇(现为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OO)的加入。

进入百度1年多来,陆奇为百度确立了“夯实移动基础、决战AI时代”的战略基础,把战略摇摆的百度拽回了创新主航道。

当下,百度已在无人驾驶,Duos、智能家居、智能云、短视频和AIG等方面取得了不少的优势,特别是在无人驾驶方面,是全球都属于领先者。

其次,砍掉大量非关键组织。百度医疗、百度外卖消失,百度金融分拆,百度国际即将分拆。

可以说,如今的百度,战略组织调整完毕,内部士气得以提振;但这意味着,百度到了真正触及既得利益洗牌、文化再造企业根基的时候。在这个战略强制推行和组织震荡剧烈的敏感时期,百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文化的粘合与过度。

可陆奇是一个外来者,他的文化背景和百度文化并不完全匹配。这时候,而一个老将,却是此时最需要的。

这个时候,作为李彦宏曾经的战友,并对工程师文化有这深刻理解的崔姗姗的回归,对百度来说非常重要。她不但有利于百度内部组织结构压力、降低组织冲突,还有利于百度在变革中找回昔日的文化使命。

5月7日,崔姗姗正式回归。而重回主航道后的百度,文化变革或许才刚刚开始。

结语

从百度的创始人到管理者,崔姗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技术改变生活”。从离开百度,安心育子到重新回归,救百度于“水火”,她还是一个重情义而不计前嫌的女君子。而崔姗姗和李彦宏,陆奇这个新内阁,又将带领百度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崔姗姗经营智慧盘点:

技术改变生活。

不少单位讲究薪酬待遇“背对背”,互相不公开,其实工程师最不喜欢的就是凡事还得猜测背后有什么文章。

做技术的人,个性一般比较直率,他不会今天缠着老板谈谈加薪、明天再找老板要要奖金,他不满意不会挂在嘴上抱怨,可能就直接走人了。

副总裁完全可以内部提拔,为什么一定要从外部招聘?

老板把这个人推荐过来,去面试,面试官又反过去看老板的态度,那面试有什么价值?

注: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版权声明:本栏目文章均为作者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