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软件插件介绍之四:Xfrog建模入门-Brance对象-1

      上节课制作的花草作为对XFROG的学习入门课程吧。有的朋友认为Xfrog是植物建模的工具,我不这么认为,但它的有机结构式的建模特点非常适合与植物,只要开动脑筋灵活应用,Xfrog建模方式对C4D是一个很好地补充和辅助。这次研究XFROG的各个对象及相关参数,对其作为一个初步了解,只有明白各个对象及相关参数以后,才能随心所欲地使用建模。

点击菜单--插件---xfrog53 拖出工具条和浮动菜单如下:

      xfrog的对象只有上述七个,其中看颜色就知道:brance、phyllotatxis、hydra、Variation、curvature(特殊)这五个为对象(类似克隆对象),而tropism、branch、deviation (类似变形器)为控制对象。虽然对象少,但是在应用时,通过变化组合,就有非常大的“有机”和“无序”建模能力。这种强大的能力一方面在软件,另一方面在于你的创造能力。

下面初步谈谈各个对象的用法:

BRANCH (分支、树枝)

       这个对象是XFROG非常重要的对象,用处非常多,起结构分支和构架作用。这个对象有点向C4D的扫描对象,又像克隆对象,但它比扫面对象强大,比克隆对象有趣,有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对C4D建模是个有利的补充。

一、参数讲解:在场景中建立一个Brance对象,默认为第一位置(截面)为圆,第二个位置为一条可编辑的直线为路径。Brance对象生成一个圆锥形状的物体。一般用它制作植物的主干。

【示范练习】

1、Brance对象第一个位置不仅可以是曲线,亦可以是多边形,如下。

2、在第一个位置可以用一个父物体(包换多个多边形子物体),形成具有克隆功能的效果。如下:

在场景中建立两个物体,注意大小和位置。

按ALT+G形成一个组,把这个空白(父物体)放到第一个位置,那么这两个物体就会沿着调整好的弯曲样条生长变化。

还可以这样,自己发挥想象吧!

3、第二个位置的样条路径,可以调整如下,在点模式下,按M~A在样条线上添加点,然后移动,使样条弯曲。

打开BRANCE对象,发现生成的集合体按照弯曲的样条变化。

4、 把BRANCE对象第一个位置删掉,在正视图添加一个蔓叶曲线,放到第一个位置。

生成如下物体。

二、参数讲解:

如何调整生成物体的外观呢?不能生成总是底下大,上边尖的锥形物体吧?

点击BRANCE对象,研究下面的“对象”属性面板。

thickness: 外观厚度

inherit thickness: 继承父物体厚度(当该对象处于第三个位置时)

pass thickness to node:传递厚度给节点 (是该物体第三个位置的对象,继承改物体的厚度)

start cap: 封底部(开始的地方)

end cap:封底部(结束的地方)

growth:生长

inherit growth:继承生长

prune mode:修剪模式 (新增特点)

prune object:修剪物体

iso subdivision:现实模式控制(LOD)

如果这样翻译,属于不负责任,还必须通过下列练习进行理解:

【示范练习】

1、调整thickness 。XFROG的调节是通过图形面板控制的,感觉非常好,比单纯数字调节要好的多。

点击一个点,右键(删除点,设置点得曲线类型,设置值等功能),添加一个控制点是按CTRL+左键点击。

点击控制曲线的控制点,右键删除各个点。

点击END CAP,在顶部结束的部分,进行封底。

2、建立一个立方体,把它拖入PRUNE OBJECT中,选择 cut geometry(截断几何体)模式。如下:

这个功能有什么用呢?制作如下被截断的树木。

选择LIMIT GROWTH(限制生长)模式,发现BRANCE对象的高度被限定了。

改变立方体的高度,发现BRANCE高度随之改变。可以用立方体控制BRANCE的大小啊!

3、GROWTH(控制生长) 不同的设置,控制Brance对象的生长,可以制作物体生长动画。

4、inherit thickness   pass thickness to nodesinherit growth 这三个参数都是对branch对象的第三个位置所说的,下面再谈。

三、参数讲解:

Brance对象还有第三位置:分支位置。这个位置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用来制作植物的分支和叶子等。

【示范练习】

1、建立一个brance对象,按CTRL向下拖动复制一个。由于两个物体位置一样,所以场景中只能看做一个。

把复制出来的brance.1拖动到brance对象下样条之下的第三个位置。

第三个位置把brance.1在brance周围复制出多个分支出来。

2、在场景中建立一个立方体,调整为长条状。

把立方体拖到brance对象第三个位置。

3、在建立如下物体,打组为空白。

把这个空白拖到第三个位置,生成如下物体。

4、第三个位置生成的分支大小,粗细,多少,角度如何调整呢?在brance对象下得NODES面板下。(注意不是brance.1的NODES下,它的的NODES控制它底下的分支)。这个NODES属相参数即重要又非常多,所以下节课(Brance对象 下集)详谈。

四、参数讲解:

Brance对象还有第四位置:顶端。这个位置如果不加就为空,无,没有。可以用这个位置建立植物顶端的花或者果实等。

【示范练习】

1、在场景中建立一个红色球体。

把它拖到第四个位置,发现红色的球,自动跑到brance对象的顶部。

如果我们不要分支,只要顶端的球如何办?删除第三个对象brance.1吗?如果删除它,小球就自动变成第三个位置了,显然是不行的。

正确的方法是:建立一个空白对象,把它放到第三个位置,保证小球处于第四个位置。这样就能实现没有分支,顶端就有一个红球的效果。

用一个圆盘面替代小球,也是可以的。

【感悟】

       朋友在看学习笔记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掌握一些分析研究问题的方法呢?

        我想应该仔细阅读软件所带的英文资料,在通过制作小实例进行练习实验,搞懂他们之间的因果关系,在联想可以利用这些原理制作现实世界的什么东西。通过不断的小练习的积累,你才能逐步地把握精确的、复杂的大场景制作。很多初学者,刚刚开始就想建立如变形金刚一样复杂的模型和变形动画。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你控制不了复杂巨大的场景,在制作的漫长的过程中,一个小的错误,就会使你不知所措,严重的会挫伤你继续学习的自信心。所以,认真研究软件的功能,知道每个参数控制什么地方,有什么作用,一点点积累,只要坚持,终究所成。

       但,这样的练习是多么枯燥和无趣啊!如果你没有兴趣支撑,你能坚持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