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潇洒: 《我们》的《父亲》,他很平凡,却又非凡。

大家好,我是梁潇洒。

临近父亲节,《我们》读书会,第二十八期,主题是父亲。书籍是梁晓声的《父亲》。


这本书用真挚真诚的文字记录了梁晓声与自己父亲之间真实发生的故事。他的父亲依靠苦力吃饭,从不抱怨生活,看不起吃“轻巧饭”的。

作者所认识的做体力的人,大概分为两类。一类自怨自艾的话,常挂在嘴边上:“我们,臭苦力!”一类自信,崇尚力气,对凡是不靠力气吃饭的人,说:“吃轻巧饭的!”暗示一种藐视。其父属于后一类。

从来没有求过人的父亲,固执得觉得力气是远远大过于文化,极力不允许大夫说儿子上大学,导致了大儿子住进了精神病院。大姐生病,父亲禁止吃西药,而导致二姐三岁时就夭折了。

多年后,二儿子上大学却非常支持。老年时因为家里住房紧张,来到二儿子家,看到了二儿子的一切,并在二儿子家里,负责所有的家务。由于他的愚昧由于他的农民意识的狭隘,给这个家造成了重大的不幸。

在他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充满遗憾的存在。时代的原因使他和父亲在几十年里都相见甚少,还没来得及更多相处,就已天人两隔。

他在另一本书《人世间》中说:

“这辈子,能大半夜从被窝里爬起来,给你倒水做饭的人,除了妈妈之外,也就剩下爱你入骨的人了。一生之重,不过饱餐与被爱;一生所求,不过温暖与良人;一生所爱,不过守护与相伴。” 父亲也能做饭。

这个缺失的,不完美的父亲形象,其实是最真实,也最打动人。年少时不懂父亲,等懂得时,他却早已两鬓斑白。辛苦了一生,也沧桑了一生,随着岁月光华的悄然流走,父亲的鬓角也逐渐显出了苍老的痕迹。


我的父亲,几乎很少用语言直接的表达他对我的想念和牵挂。

他们那一代人,六七十年代的人,很少会把爱挂在嘴边。

但是 爱 常常体现在生活中,我记得我小时候读小学初中的时候,我爸或者我爷爷会按时接我放学 上学,每天会给我买 早餐和宵夜。

想想以前读书的日子真的美好,无忧无虑。尤其是初中的时候,想干嘛就干嘛。到了周末有时间就去网吧上网,玩游戏,追星。

我爸也是非常爱玩的人,他是在一个公立医院上班,朝九晚五,非常地稳定。爱好就是和朋友出去玩,打麻将,平时顺便做点小生意。

在我小的时候,他在镇区有一个很大的农场,请了一对夫妻打理,暑假我放假偶尔去一次,摘荔枝 摘龙眼,还有 甘蔗 香蕉,还养了一窝小鸟。 在我的家乡,茂名高州,是全国闻名的 荔枝 香蕉 生产地。

我爸在人生巅峰的时候,还卖过二手摩托,那是在九十年代末的时候。到了两千年初,好像是2003到 2004年,就开了两三年面包店。

开着开着又不做了,反正就好像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唯一能坚持长久的就是他的主业,医生。还有他的爱好,和朋友吃喝玩乐,和打麻将。

细数我爸的优点还是很多的,比如说 口才很好,人脉很广,情商很高。他能够做到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永远不会知道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他会考虑到对方的身份和地位,他永远在说你喜欢听的话。

他对人很大方,很会照顾朋友的情绪。对钱不是很感兴趣。花钱如流水,常常会被朋友坑骗。

以前我读初三的时候,一场小型考试,旁边女生跟我关系好,我把她的试卷超了一大半,剩下一点不让我超了,然后考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重点表扬了我,我爸很高兴,回到家直接给我发钱。我那时候理想主义,觉得很多事不能用钱来衡量,所以就没要。哈哈,现在回想起来挺有意思的。

很多时候,我爸给我钱买宵夜,比如说,给我20买个面包和牛奶,我就买10块,剩下10块自己装兜里。因此,我还存了一些钱。偶尔会花一下,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我爸对我 和我妈 和爷爷奶奶,都还不错。1993年和我妈结婚,1994年生了我,生活了这么多年,总会有吵架和生气的时候,总体来讲,过得还是挺和谐的。他对家人的唠叨早已经习惯。

从来不会有恶意家暴的行为,也没有抽烟 经常喝酒的习惯,因为他是医生,看了太多人抽烟 吃槟榔 造成的严重后果,所以这些都没有。至少我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从来没有。偶尔喝点酒还是有的。

以前零食吃多了,学校门口的小吃,可乐喝多了,他也是会说。极度地重视我的饮食 和作息。也就是健康这一块。其次就是我的学习成绩 和我的兴趣爱好。

和我妈不一样,他是比较有情趣的人。爱给身边的人讲故事,风趣幽默,逗得别人哈哈大笑,很多人觉得他这个人有意思,比较随和。

在事业心这一块,没有什么事业心,觉得知足常乐 够花就行,有一份稳定的事业单位,单位送了他两套房子(90年代的时候),老婆 孩子也有了,就没太大的一个追求了。

缺点就是,爱讲脏话。身边的朋友圈子质量不高,很多都是没什么文化的,跟他们接触多了,自然素质不高。我在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也很爱讲脏话,主要也是受同学们的影响,后来我痛定思痛,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讲脏话,慢慢地改过来了。

到现在,我也不允许自己常常把 粗鲁的脏话挂在嘴边,有时候讲到一些过于激动的话题,偶尔会说一句。但在多人的场合 或者公众演讲,或者直播间,我一定不允许自己说脏话。

我爸还有一个缺点,光说不做。很多事情想得过于理想,吹牛逼吹完就算了。这一点我跟他特别像。我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跟一个女生说,我给你准备了一个很大份的礼物。

到了二月份,我又跟她说,你的礼物在准备当中了。到了现在六月份,还没看到礼物在哪里。

我是想给她做个手工的礼物,画个人像的素描,但是由于我事情太多,想得事情太多,静不下心来学习。只有这种礼物才是最珍贵的,市场上买不了的,也不能送给别人的。


这就是所谓的画大饼,哈哈。

我也很想说到做到,但很多时候就是做不到。

但是也有一些做到了。

毕竟和朋友聊天,一次讲了十个想法,总得有一两个实现的吧。

总体来说,我爸是一个不错的人,很积极,风趣幽默,很乐观,面对大的困难也不会退缩,不会自怨自艾。口才很好,待人很真诚,在我们老家,常住人口30万左右的小城市,也是小有名气的人物。

最近在老家盖房子,以前在刚去的时候,在村里面,只有三四个人是认识的,现在已经和整个村的人打成了一片。

偶尔会有一些负能量,偶尔会不诚实。

但是作为一个人,谁是完美的呢,人无完人,总会有些缺点。


昨天《我们》读书会,我们读完了第一章,在讨论这本书的时候,有个书友就特别激动,他说看不惯这个作者这样对他的父亲,很想给他两巴掌,严重违背了他的价值观,说他是个不孝子,没能力就算了,还这样对他的父亲。

我作为一个创作者,我更多关注的是,他的写作的风格 和 他的文笔怎么样,内容不是很在意,不过也大概知道讲的是什么。

这个书友说,他在很小的时候,七八岁就做家务,砍柴 煮饭,带弟弟,顶替家里的劳动力。从小就恨不得自己快点长大。十六岁就读了中专,十八岁不到就想 出来工作、赚钱。让他的父亲不要跟别人做苦力活。

从小他就知道父亲养他很不容易,身体不是很好,从小就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让他的父亲过上好的日子。

他以前在刚入行的时候,拼了命地工作,很努力的赚钱,不仅仅是为了老婆孩子,更重要的是他爸。他父亲苦了一辈子,他想要让父亲享受最好的东西。

事实上,他也做到了,出来工作几年后,把父亲接到了身边。

他唯一的遗憾就是,父亲离开的时候,他没能在身边,所以很忏悔。

所以他很不理解作者,他觉得作者应该挺身而出,为家里分担,而不是一连贯的对父亲不理解,抱怨,发牢骚。

所以他也郑重地提醒我们在座的几位书友,先不要谈你有多伟大的梦想和抱负,首先要记住自己爸爸妈妈的生日,要不然读再多的书,也只是知识而不是文化。

一定要记得爸爸妈妈的生日,就算不跟他们过生日,也要打个电话,祝福一下,问候一下。我们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是倒计时,我们的时间也是倒计时,我们终究也会死的。

我就只记得我爸是哪一年的,哪一天不记得了,说实话,我的生日都不怎么记,只记得身份证上的新历,不记得旧历了。

我当场就打给了我爸,我问到了他的生日。如大家所说,这就是我们这一次读书会的最大收获。

有时候给别的朋友发个生日祝福,他会特别开心,因为觉得真的有被重视到。那我觉得以后应该记住更多人的生日,到那一天发个生日祝福,给朋友准备个礼物,朋友会非常开心的。(就算那天不是他的生日,记错了也会开心的)


还有一位书友表示,他的父亲给了他很大的力量和动力,让她正能量的一直在发展。

他也是一个无私奉献,很努力的人。但是重男轻女很严重,很多事情都要她做,好多事情都怪她。

有时候还要拿棍子来打她,所以她表示,她最讨厌骂人 和打人,如果她老公对她家暴,那一定就会去离婚。打人这种事情,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绝对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

说脏话的人也很讨厌,她也不喜欢满嘴都是脏话的人。

但是她爸也帮了她很多,她当年买第一台车的时候,还差三万块钱,她爸第二天就转给她了。

还有一个书友表示,在她家,兄弟姐妹比较多,也有重男轻女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讲,她爸是一个公平公正的人。

不管是对家事,还是任何事情,一碗水不可能端平,但是都不会有太大的落差。不管哪一家有吵架 分家 任何的不和,都会请她爸去现场,做裁判。

还有一位书友表示,他父亲从小就吃过很多苦,也没读过书,没什么文化,出来社会也是做一些苦力活。

但是人际关系搞得非常好,经常会跟家族的人经常联系,比较擅长这一些。

总体来说,这一次十个人以内的读书会,人少一点,聊的东西是比较深入的。有时候人多的时候,聊的内容不是很深入,或者有很多人插不上话。

总结一下今天的读书会。

1. 要记住爸爸妈妈的生日。

2. 要经常问候和关心 家里人。

3. 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对于很多父母还年轻的朋友来说,可能没有太大的感觉和感受,我前几年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都是父母联系我比较多一些,我联系得比较少一些。

但是对于很多父母已经不在的朋友来说,或者父母年纪比较大的朋友来说,子欲养而亲不待,就像今天这位激动的书友来说,他的成就越来越高,身份地位越来越高,钱越来越多,但是父母已经不在身边,拥有再多好像没什么意义了,也没有更大的动力去追求更多的东西了。

在写这一篇文章的时候,我在网上搜了很多关于这本书的书评,差点把我搞哭了。牵动了很多人的情绪,很多人在网上分享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

我没有完整地看过这本书,第一章也只是泛泛而读,书什么时候都可以读,我更注重的是,现场每一位书友的分享。对我来说,身边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作者跟他爸怎么样跟我没什么关系。

今天这个话题非常好,马上就到父亲节了,希望看到这一篇文章的朋友们,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珍惜这份亲情。给爸爸打个电话,祝他节日快乐。

大部分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子女的,只是教育的方式不同。当然也有不爱的,只是极个别的,俗话说,虎毒不食子。这个世界上,从来不存在不变的真理,“孝顺” 却是中国传统文化,流传了五千年的美德。

父爱如山,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祝天下所有的父亲 节日快乐。


梁潇洒 2023.6.17 东莞万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