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与我-我不知道答案,所以我出发

以下写于 2013.5.9 厦门

我做了一个两个月坐火车环中国的旅行计划。一路边采访,边旅行。最长的一段火车要坐三十几个小时。为什么要出发?非要做这个旅行吗?我已经懒于自我剖析。但自我剖析可以让我有存在感。存在感在于你区别于别人的你的特质和价值。

我有点不知道我要干什么。

我想拍个纪录片,采访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生活状态的人对于理想和现实的看法。他们的理想是什么,现在做着什么样的工作。理想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可是如果你问我,我的理想是什么。我不知道。我恐怕只能给你一个让你无法接话的答案。我的理想是让这个社会的人们能够更自然、自信的表达各自的理想,去相信梦想,过一种自己内心真实想要的生活。可是这关你什么事呢?“别人”这个词其实是"anyone".可以是你,是我,是任何人,是所有人。如果所有人都谈论自己的理想,必定会营造一种迎合且扶持理想的社会氛围。相反,如果所有人、任何人、我、你,都不去谈理想、甚至不去想理想,在忽然有一个理想的声音从某个人口中被表达出来时,周遭没有积极的反馈,即便是争论,争论也是在思考,那么这个蕴含了这个人最高生活期望和生命价值的理想表达会像荒野中的微弱火苗,被寒风吹过后,灭了。然后黑夜恢复了黑夜的安稳。

在沉默中爆发或者死亡。以破坏的方式来建设。但,我想我是个弱女子。我不想破坏,不想爆发什么。但我想表达。表达真实。表达生命最原始的美好。

我的心中一直会有另一个“我”在质问我: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忽略现实的压力,满脑子理想的。我生活得愧疚。甚至在我说我要去追逐自己理想的时候,我也是愧疚的。首先,我的理想是虚幻的。拍纪录片也只能算是一个短期的目标,称不上什么理想。而那个长期的终极理想听起来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就这样,我还要去采访,问别人的理想是什么。其次,毕业快一年了,我还在用家里的钱。我拒绝去上班,踏上那个被称之为“现实”的世界。因为我觉得那样我会很快被污染。把时间花在给别人打工,而不是在创造我心中的世界上。那凭什么你可以逃避现实,而别人要忍受?人和人之间没有贫贱、高低之分。且所有人都知道,有理想可以让生活变得与众不同,有色彩,有期待,有希望。而他们知道理想,承受现实。所以我愧疚。所以不等别人质疑我,内心的另外那个“我”就会把我打遍。

可是,每条路都有必须要这么走的理由。在我还可以这么任性,在我的家人和朋友都还对我宽容的时候,我希望我可以往前方走得远一些。去探寻一个答案,让现实变得理想起来,一个让我不用逃避,让别人不必忍受的现实。

生活本很美好,是什么让我们把这些美好遮盖起来?当爱一个人的时候,勇敢的说爱。当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执着的去实现它。当有疑问的时候,天真的问出来。当有不满的时候,真实的表达出来。当感动的时候,自然的将情绪流露出来。当幸福的时候,甜蜜的将幸福笑出来。孩子们都做得到。你、我,曾经都做到过。

理想到底是什么呢?

如果一个人说他的理想是做一个画家。那我理解的他的理想是通过画画去表达他对生活的理解,传达他的态度。如果一个人说他的理想是做一个科学家。那我理解的他的理想是通过创造发明,给生活带来进步。如果一个人说他的理想是做一个老师。那我理解的他的理想是通过教孩子们知识,引导一个人对世界正确的认识。那么,当一个人没有成为画家时,你不能说他失败了。因为即便他的画作没有被社会认同,他同样在表达他对生活的理解和态度。如果一个人没有成为科学家,你也不能说他失败了。因为他也在发明创造,只是没有进步到你的生活而已。当一个人没有成为老师时,你也不能说他失败了。因为引导一个人对世界的认识的不仅仅是老师。

所以,理想的本质是什么呢?我觉得是那个类似于画家、科学家、老师这样的词的背后的本质。你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这个本质是对那个理想词的补充说明。我渐渐发现,这样的补充说明相比于你、我,跟世界更有关。是啊,理想是关乎世界的事情。理想的力量是去对世界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可是“世界”这个词太大。没人敢讲,没人敢想,没人敢做。但所有人都知道它很美好。

我讨厌“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这句话。就像一个人在拒绝一个人的表白时说,“你很好,但是...”如果很好,那为什么不接受。如果青春美好,何必怀念而不是去实现。如果理想伟大,为何羞于表达。真实点吧。人总是活在现在的,不管你承认不承认。

我不知道我想干什么。但我不想让每一天的日子变得可以重复。如果人的一生是一部电影,那些可以重复的日子就是被我称之为可以快进的片段。快进到最后,便是ending了。于是我就上路了。让我的人生多几个精彩的片段。

我一个人坐火车旅行。有好些是十几二十几小时的路程。足够好好了解一个人的时间。也足够让一个人想清楚一些事。所以,有想法的话,欢迎半路陪我一段。给你我一个表达的机会。

谢谢。

看的时候,请在虾米搜索we are good people but why don't we show it. 是holly throsby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小雨滴滴答答敲打着银色的窗棂,我们在教室兴致盎然地学习《我们爱你啊,中国》,那一行行动人心弦的诗句,展现出一幅...
    素馨若霞阅读 699评论 0 3
  • 多线程使用中注意的问题: 数据竞争: 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数据源 死锁:多个线程相互等待对方的完成 太多的线程将导...
    HackerOnce阅读 924评论 0 10
  • 嗓子疼,有人递来清喉利咽冲剂…… 饿,能吃到登瀛楼点心,欣乐的蜜三刀
    Jane1020阅读 199评论 0 0
  • 天气好到不出门觉得辜负了老天的馈赠。我拿起包包,背上相机,来到蓝调薰衣草庄园,和妈妈来场特别的约会。 来的路上几经...
    阿_方阅读 27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