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in---你的下一个电脑操作系统又何必是windows

用deepin已经两年有余,一直想写一篇关于deepin的文章,但总是不知该从何说起,直到deepin v20发布之后。

关于linux

笔者像大多数普通人一样,一直在windows系统下对电脑认知了几十年,曾几何时,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其他操作系统存在,一讲到电脑,微软的windows形象在我们的脑海里有了太深的烙印,以至于,觉得天下的电脑都应该是windows的样子,天下电脑的操作方式也应该是windows的操作方式,否则就是垃圾,就是反人类。直到入了IT这一行,从事了编程这个行业,对电脑,对操作系统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才意识到原来我们一直都被禁锢在windows里太久了,就像在地球上生活的太久,觉得太阳就应该围着地球转,月亮也应该围着地球转,熟不知,表面上看到的认知,并不代表真实世界的存在,外面有更加广阔的存在。

当然,电脑无非就是一个工具,我们应当如此理解,工具存在的意义并不是对于工具本身有多华丽,更多的我想是这个工具,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对于我们更加有意义的事应当是这个工具能满足我们对于电脑的需求,可以帮我们做一些想用电脑做的一些事情,比如,我们想去打野味,我们可以选择用弓箭,也可以选择用猎枪,弓箭有弓箭的好处,猎枪有猎枪的方便,既然一件事物存在就必然有其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们大可不必用一种有色眼镜去看待那些不一样的思想不一样的事物。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从小接触的并不是windows,对于电脑也没有C盘D盘E盘这些概念,我们的所有信息都可以通过文件来存储,我们的所有文件都放在一个叫做/的根目录下,我们可以选择用不同用户登录的方式来控制对这台电脑的访问权限,而不同用户的信息也仅仅存储在不同用户的目录之下,而这些不同用户的权限又有谁来掌控呢,我们统一约定为一个叫做root的用户掌控所有权限,我们的配置文件都放在/etc目录下,所有的应用放在/opt目录下,所有的命令脚本都可以放在/bin目录下,所有的临时文件都可以放在/tmp目录下,所有的外置挂载设备比如u盘什么的都可以统一挂载在/media目录下,而我们用户登录的用户行为都可以统一放在/home目录下,所有用户都可以共享访问的东西都可以放在usr/local/share目录下,那这是不是一个天才的想法呢,所有的这一切是不是比现在windows的文件方式要更简单,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掌控呢,最起码我们对于linux知道所有的东西都在一个叫做/的根目录下,而windows呢,里面的设置藏的极其深,又有谁说自己对于windows极其精通到所有东西都可以自己掌控呢,从这个角度来看,linux的设计理念实在比windows要简单高明的多。

其实只要我们愿意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去考虑,从跳出windows的思想禁锢去看待linux的话,linux并不是一个晦涩难懂的东西,当然我也只是了解了皮毛,并不能说多么精通,但是只有在宏观的角度理解了linux的系统架构,我们才更愿意接受linux其实是跟windows很不一样的存在,以前看金庸小说里的那些武侠高手,每练一个很厉害的绝技时,总要让自己忘掉自己以前的一切招式,才可以打破禁锢,领悟进阶,我想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当然我不是指要用linux就必先自宫这种事情,只是在接触linux时,要先了解一下linux,了解一下linux的发展历史,跟windows的渊源,这里就不展开讲,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百度一下,unix,linux,windows,mac这些操作系统的关系和发展史,我想对linux有了初步认识之后,再看linux的操作方式,可能就不会有那么严重的有色眼镜了,当然,有些人或许会说,为啥我一定要用linux,我一直待在自己的温柔乡,一直用windows的那种处理方式来使用电脑不香吗,那你就要做好忍受windows广告满天飞,时不时弹窗来个美女大屁股,觉得电脑也就这样,动不动就要提防下载的软件有没带软件推荐有没带病毒的问题了。

这也是我从几年前开始用linux的原因,而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未来windows有没可能断供这种事,只是加快了国产linux发行版的发展,没有这些事情,我还是更愿意倾向于使用linux。

deepin v20

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2020年,可以说是linux极速发展的一年,在今年里linux生态有了很大变化,虽然还是在起步阶段,但是统信公司的成立,deepin v20的发布,还有若干应用的适配计划,都给了linux生态很大的希望,既然政府都愿意积极采购支持,linux的生态问题,我想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会有很大改善,也或许是linux生态完善的绝佳时期,未来,linux的市占率如果能超过百分之十,linux生态应用问题我想就不必担心。

deepin官网:https://www.deepin.org/zh/

deepin社区论坛:https://bbs.deepin.org/

目前deepin社区用户已经突破十万了,里面也有很多开发者,所以平时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在论坛里发个帖,很大几率会得到很多人的热情回复,deepin有自己的官方应用商店,里面收集了多数日常使用的linux生态应用,但是,deepin官方目前人手不太够,对于应用商店的维护没那么及时,虽然他们已经在积极解决这些问题,总归还是需要发展的时间,很多软件版本不够新,所以社区野生开发者自发发布了星火商店用来弥补deepin官方应用商店的生态建设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动,据说星火商店的维护者大部分都是00后,长江后浪推前浪啊,大写的佩服。

星火商店网址:https://www.spark-app.store/about.html

星火商店关于我们

笔者是从15.11直升v20的,推送滚动升级如今也成为了deepin的一大特点,对于这么大版本的改动,笔者原本很担心会不会对以前安装的应用有所影响,毕竟,上面装了很多日常用到的软件,如果再折腾装一遍比如数据库,redis,docker之类的东西,是很费时间的,更新上来也有一个多星期了,目前体验来看,除了一些小问题,并没有什么大影响,比如一些极为少数的老软件更新上来之后突然点击了没反应,但是卸载重装之后都能够正常使用,经过这些天的磨合,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了。

桌面:


deepin桌面

启动器:


deepin启动器1

deepin启动器2

文件管理器:
deepin文件管理器

应用商店:


deepin应用商店

deepin应用商店1

星火应用商店:


星火应用商店1

星火应用商店2

星火应用商店3

关机界面:
deepin关机

任务管理器


deepin任务管理器

日历:
deepin日历

设置:
deepin设置

deepin设置1

终端:
deepin终端

锁屏:
deepin锁屏

软件生态

这两年来,deepin的生态建设是有目共睹的,从刚刚接触时几乎要啥没啥,天天百度什么软件可以替代windows下同等功能的软件,不得不装了windows虚拟机,来弥补linux下生态匮乏问题,到后来,linux软件的适应,以及很多软件的发布,对于windows虚拟机的使用频率越来越少,以下列出笔者日常干活或娱乐用的软件。

输入法

搜狗输入法:台式机上一直用的主力输入法,据说是deepin几年前和搜狗联合开发的,简单好用。
百度输入法:2020年新发布的,没有体验过,百度出品,应该没啥问题。
讯飞输入法:2020年新发布的,我的华为笔记本用的这个输入法,体验不错。

社交沟通

微信(wine):体验和原生几乎没什么区别,本来微信的电脑端也没什么特殊的功能。

qq(wine):今年腾讯推出了qq的linux版,我没体验过,因为我几乎不用qq,身边的人也很少用qq了,据说是十年前的版本,功能不多,推荐这个wine的qq。

米聊:linux原生软件,小米良心,体验不错,应该是2019年发布的吧,当时发布出来的时候高潮一波,但是很快没怎么用了,我小米账号都快忘了,大家都用微信,这个没有办法。

钉钉(wine):阿里迟早会出linux原生版,这个慢慢等就好了,星火商店有最新版的wine钉钉,据说体验不错,我没钉钉的需求,没有下载。

浏览器

chrome:linux上体验一直很好,一直用的主力浏览器,同步书签比较麻烦,需要安装插件。

火狐:一般linux发行版预装的浏览器,支持书签同步,体验不错。

360浏览器:360对于linux的支持是很积极的,这两年发布了好多linux软件,几乎360的全家桶都有涉及,赞一个,尽管我不怎么用。

其实,很多事情浏览器都可以做,web应用也是发展趋势,比如,以前很多公司的内网软件都是windows基于.net或者c#做的客户端软件,这些年越来越多公司改用java做成web端。google甚至基于浏览器做了一个chrome os,可见web应用的发展前景还是巨大。有很多小工具都做成了web版,比如:json格式化工具RGB颜色值转换、写markdown文章所用的简书、qq邮箱,优酷、bilibili、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等,总之,我每天工作娱乐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浏览器上。

下载工具

迅雷(wine):linux原生版迅雷已经在路上了,社区论坛里早就有预告:好消息,迅雷下载和迅雷影音linux版即将发布!,目前商店里还是wine的迅雷极速版,比较老的版本了,下载日常的东西还够用,比较难下载的电影还是需要虚拟机跑windows版的最新迅雷成功率才大一点,等原生迅雷发布吧。

百度网盘:2019年下半年百度网盘linux原生版发布,到目前的最新版用起来已经没啥问题了,但是不是会员,下载速度感人,几乎不用。

坚果云:坚果云官网是有linux版的哦,很好,但是这个限流量,我也几乎不用,没体验过。

syncthing:这个是我主力用的开源同步软件,笔者有个阿里云服务器,利用服务器用这个软件搭了私人网盘,这个是以前写过的教程帖:syncthing搭建私人网盘分享

Motrix:这个国产下载软件必须推荐一下,日常的文件包下载什么的都是用这个软件,体验很好,官网下载或者星火商店也有。

远程软件

Remmina:很好用的远程软件,支持RDP、SFTP、SSH等多种远程协议,远程linux服务器的主力应用。

easyConnect:linux原生软件,体验和windows下的差不多,写过使用教程:deepin安装easyConnect并利用rdesktop远程登录windowswindows使用rdp远程连接deepin

rdesktop:命令行远程软件,可以远程登录windows,上面的那篇教程中有说明,使用体验不错。

当然以上的这些都是基于vpn或者内网的情况,网络的远程软件如teamviewer、向日葵远程控制也可以用。

音乐

网易云音乐:linux原生软件,是deepin和网易合作开发的,体验很棒。

qq音乐(wine):星火商店有这个,体验不如网易云音乐,不知道以后腾讯会不会出原生版。

酷狗音乐(wine):星火商店有这个,没有下载体验过,以上两个够用了。

以上三个都是日常用的网络听歌应用,本地系统自带的音乐应用也可以播放大部分本地音乐,用的比较少。

视频播放

腾讯视频:腾讯良心linux原生软件,体验不错,应该也是19年下半年新发布的。

深度自带视频播放应用:大部分的离线电影都是用系统自带的播放器播放的,还支持在线字幕自动下载,体验很好。

央视影音(wine):2020年8月29日上架的星火商店,为啥笔者这么清楚呢,因为笔者对这款软件很喜欢,之前都是用虚拟机跑用这个软件,直到昨天在社区论坛看到有人上传了wine版的deb包,体验很不错,看个电视够了。

日常差不多就用这个了,其他像优酷爱奇艺都可以在浏览器上用,社区也有人做了wine版的客户端,但是没有需求就没下载。

图像

系统自带的看图软件已经足够好用,系统还自带了截图录屏功能,自觉比windows下的截图软件好用的多,gimp开源软件也很强大,笔者不是图像工作者,没有这个需求。

办公、开发工具

eclipse:linux原生软件,笔者主力的java开发工具,可以去官网下载最新版。

vsCode:linux原生软件,笔者主力的前端开发工具,体验很棒。

DBeaver:笔者主力的数据库连接工具,体验很棒,支持oracle、mysql、elasticSearch等多种数据库,自从换了新公司,从oracle转成mysql开发之后,就再也没有想念过PLSql了。

深度取色器:深度自家的取色软件,应用商店里不知为什么找不到了,但是apt命令下还是可以安装的到。

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如果不熟悉命令行,可以用这个软件,实际上就是apt的图像化软件。

typora:linux下很好用的markdown编写工具,笔者习惯在简书上写文章,然后typora上编辑转其他格式,还支持md转word文件。

springToolSuite4:springboot官方推荐软件,实际上就是个eclipse。

金山词霸:很好用的翻译软件,不过笔者日常习惯用浏览器百度翻译。

postman:linux下很好用的接口测试请求工具,windows下也一直用这个。

文本编辑器:deepin自带的文本编辑器超级好用了。

锤子便签:有浏览器封装版本,现在估计不好找了,直接用浏览器电脑端也是可以用的,最主要便签同步功能是真的很棒啊,ios和安卓也是很依赖这款软件。

virtualBox: 体验很不错,可以完美运行windows和其他linux发行版,写过一篇安装增强功能的教程:deepin为virtualbox安装增强功能

360压缩:很好用的一款压缩解压缩软件,360对于linux的支持很给力。

wps:替代微软office的绝佳办公套件,linux下没有广告,体验比windows的好。

金山文档:和wps的绝佳组合,很多公司都已经在用wps替换微软的office了,国产软件还是要支持一下。

总之,linux是超级适合用来做开发的,终端跑docker、redis、命令执行脚本什么的真的比windows方便太多。

写在最后

对于笔者来说,Linux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吸引力,目前linux生态没什么游戏,可以让笔者更加专注的学习、编程和写文章,再加上deepin团队的上心和社区开发者的贡献,目前的deepin v20真的比两年前的状态好很多,而且,政府支持的情况下,以后的发展只会越来越好,国产linux发行版呈崛起之势,如果大部分厂商都能积极适配的话,linux超过mac份额跟windows分庭抗礼的日子,只会越来越近。希望大家可以勇敢的拥抱linux,跳出windows的思想禁锢,起码如果真的有一天,windows断供中国了,中美断交甚至战争相向了,等国家、公司等一切商业机构不得不用国产linux系统的时候,大家还可以自豪的说“我还会用电脑”。

有点夸张严重了,以上仅代表笔者个人观点,求勿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