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面试为啥不成功?

         好不容易得到一个面试的机会,又被你搞砸了。心中那个焦虑啊,不知道哪里又露了马脚。其实现在的企业招聘也很难的,他们何其不想找个合适的人。但把你这个不合适的人招了去,以后更麻烦。一切机会都留给准备好的人。

今天我们我们就来看看如何应对面试。

面试中,你的沟通能力贯穿始终,你或许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环节被HR判定不合格而遭淘汰出局,那我们从沟通细节开始盘点一下吧。

1,知行合一:眼神、笑容、语气,语调。

有个朋友说他的儿子特别想找一份HR的工作,去了几个单位都没有应聘上。让我帮他看看。见了面,我很热情地招呼他坐下,可是他却没有什么表情,说话声音跟蚊子一样,眼睛不是盯着桌子,就是东张西望,很少看我。试想一下,如果你和同学聊天,人家是这个样子,你还有兴趣聊下去吗?你想应聘做HR,有没有想过HR所需要的沟通能力、表现能力你表现出来了没有。你说你已经考完了人力资源管理师,可我要的是知行合一,书本知识对我来说,没有多少用。

至少你需要用自信的声音、语气和语调说话。微笑,眼睛看着我,我们才能开始有真正的交流。

2,主动破冰

面试开始时,很多应试者不善“破冰”(即打破沉默),而等待HR打开话匣。实际上,无论是面试前或面试中,面试者主动致意与交谈,会留给HR热情和善于与人交谈的良好印象,自信沉着、充满热情、主动表达和推销自己,有进取心都是面试的积极因素,积极因素会使你获得更高的面试通过率。

3,言之有物,让人相信你的能力

我问“你为什么认为HR这个工作适合你?”答,“因为我对这个工作有兴趣,而且我也相信我能做好。”,“还有吗?”我希望听到你能让我很放心把这份工作交给你。如果你是我的助理,我让你来不仅仅因为你有兴趣,而是能减少我的压力,你很快能上手,你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你不会让我操心的。

4、自我介绍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这道题90%以上的用人单位都会问,你可以用20秒介绍姓名,学校,专业。然后,话锋一转,引出优势或强项,一定要在短时间激发面试官对你的好感和兴趣。

可以这样说我叫XX,英文名字XX,XX省XX市人,今年6月将从XX学校XX专业本科(专科)毕业。除了简历上您看到的介绍,我愿意特别说一下我在XX方面的特长/我最大的特点是……。(看表)一分钟到了,希望我没有超时。(阳光的微笑)

考这道题的目的是考核面试者逻辑表达能力,这也是你展现优势的机会。如果被问到要你从指定的三个方面介绍自己,你也别讲了两个忘了第三个,对方会看你的逻辑表达能力。

3)学会用STAR回答问题。现在HR普遍使用STAR行为面试法提问。STAR是用来追踪这件事的真实性,看看你到底对这件事在其中起了多大作用,这件事是不是你真的做过,怎么做的,有什么成果。当你写一些活动与项目时,要考虑到如何作答。

然而现实是当HR问到一个活动,希望你解释一下,或举个例子,很多人回答拖沓,混乱。你只要回答STAR,Situation在什么情况下,Task你接到什么任务,Action然后你做了什么,有什么贡献,Result最后取得什么成果。

4) 对问题的不理解。

不仅仅理解问题本身,还要理解问题背后的问题。其实,HR不仅仅在考察你回答问题的能力,是在考察你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在考察你的冷静。能够发现问题背后问题的人,能够回答完整问题的人,其实HR已经准备给你OFFER了。

很多时候,HR希望得到的答案是远远超出问题本身的,你要会判断哪些是三两句就可以讲完的(多了就成废话),哪些是希望你给出有深度,有广度,有创造性的答案。

5、 情绪控制

情绪要平稳,不要一会激动,一会泄气。如果HR问到你一个问题,你不会,你就很慌张,脸憋的通红,心想,糟了,这下OFFER没希望了。一点小麻烦就成这样,以后大事哪敢交给你做。碰到你擅长的,你分析得很好,HR开始点头,你就兴奋得一发不可收,从猪肉涨价讲到春运。HR已经把对你的评价打了问号,开始觉得烦了。控制好情绪,不仅在逆境中保持斗志,还要在顺境中时刻冷静

如果面试中,面试官对你的回答作了比较负面的评价,不要立刻自我保护。请虚心的倾听,等待合适的时机来为自己辩解。有一次我只是善意的指出一个女孩子在专业知识上的一个错误,竟然引来她对整个社会的声讨控诉,乃至眼泪。这样的人如果招来上班,用人部门会担心的。

6,警惕陷阱

你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有时你遇见一个HR,人特别随和,和你谈得可好了,你想今天聊得那么High,对方应该对你印象不错,你以为胜券在握,可是结果他并没有选择,。心理学中,诉说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是一件很愉悦的事。而如果人们在诉说中得到鼓励,就会进入到一种兴奋的状态,对对方提的问题不设防备,很容易讲出内心深处的信息。所以,应聘者在应聘时,不要放松警惕,因为这正是面试官给你设的陷阱。

7、 请你自信。

一些人一上来就说:“我没有什么经验,也不是特别优秀”,我当时就想问:“那你干嘛来呢?”我当然知道你没经验,你还是学生,至于你说你不够优秀,还没面试你就招了,那我们还有必要谈下去吗?所以你不用示弱博同情。

没有经验怎么办? 所有的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被HR问到经验,你可以参考这样回答:“虽然我没有经验,可是我已经查阅了贵公司所有产品资料,然后写了产品分析报告,而且我学东西特别快”,至少可以让HR看到虽然没有经验可是你很愿意学。

很多人被问到薪酬时,就吱吱呜呜说不出个数来,做人咋就不能干脆点呢?不管你的水平如何,你都有权利对自己值多少钱发表意见。你可以说,从我自己的能力和职位来说考虑,我期望的薪水是5K,可以接受的是3K-5K。当然,我更看重的是职业发展前景。

8、不切实际的希望。

你未来的5年有什么打算吗?3年买车,5年买房,5年后做到总经理。类似的话听了不少,只能感叹年轻人勇气可嘉,只是这种心态不现实。如果工作5年就做到总经理,那么这个总经理的含金量恐怕也有限了。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20多岁人来应聘总监,总经理。他们没有看到工作的艰辛,只看到职务的升迁和薪水的增加,想当然地认为工作很简单。你可以有这个野心,首先还得有这个能力。

9、措辞不当。

我碰到很多次,当我问到对方的实习经历,对方回答:“打杂”,虽然在单位里你干的都是基础的工作,可能真的和打杂差不多,但是你这样回答,HR会想:这个人好高骛远。在面试的措辞中,很多时候都反映这个人的语言能力、应变能力和真实心态,所以不要把你在宿舍聊天那套话带到面试当中,当你开始面试的时候,就把自己当成职业人。一个连话都说不好的人,在实际工作中是会碰到很多麻烦的。

10、过度讲解经历细节

卷入程度越深,态度改变越难,所以不要让HR纠结在你的一个具体问题上。不要跟HR争论,不要过度地讲解你的经历细节,讲得越多,越难改变他对你的看法。最好的讲解方式是在深入细节前,通过类比的方式化解对细节的描述。

11、有效倾听。当HR在说话时,请一定要保持倾听。面试时,你的目光应正视对方,身体前倾,在HR讲话的过程中适时点头,微笑。因为这让对方感到你很有风度,诚恳、大气、不怯场。当HR介绍公司和职位情况时,适时给予反馈,表明你很重视他所说的内容。

12、用乐群性 爱好点缀形象“谈谈你的业余爱好”是合资企业、民企乐于问这道题,主要想了解面试者的性格是否开朗,是否具有团队精神。所以你千万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也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谈爱好时最好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等一个人做的事,这样可能会令HR怀疑你性格孤僻,最好能有一些如篮球、羽毛球等,在户外和大家一起做的业余爱好来“点缀”自己的形象,突出面视者的乐群性和协作能力。

13说与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

当HR问到你的缺点时,你不能说自己没缺点,也不能把那些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但更不能挑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或者说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可以说出一些对于所应聘工作“无关紧要”的缺点,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点,从工作的角度看却是优点的缺点。比如去面试会计类的岗位,回答自己缺点的时候千万不能说自己太过粗心,经常算错帐,可以说比如英语不是很好,英语发音带口音之类的

14注意形象

拜托你无论天多么冷,都不要穿着大羽绒服,背着双肩包进办公室面试。办公室有空调,进去面试前把棉袄脱掉。长发的最好盘起来,不要散着;脸色正常(如果脸色不正常,会被怀疑身体有问题,经常看到有些女生,面色灰暗或苍白,毫无生机,或者显得很苍老)。

我自己面试都会从一开始在形象上先给自己加分,做个头发,买件衣服都有可能的,从面试起在心理上就掌握了主动权。用人单位找的是有能力有自信的人,我们不是去求他们给一份工作,是帮助企业共同成长。

15、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协作能力

-有些小组Leader长时间发言,不给他人发言机会,或者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没有吸收他人意见,未意识到leader是组织协调者,而不是光杆司令,这样会被直接被淘汰。[if !vml]

不听别人的观点,别人发言时,自己不停的在写自己的东西,完全不注意别人的观点

与对方不同观点时,要先表达你认同的方面,再表达不同的地方,这叫先跟后带法,先找到共同点,赞同对方,再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容易让对方接受。不要直接否定别人。面试官考察的是团队意识,不是话越多越好的,如果话多,但表现的是没有团队意识,则首先会被淘汰。

言语尊重他人,不要在别人否定自己的时候,反唇相讥,或者激动起来,要做到任何时候都保持风度,娓娓道来。

始终微笑,表情友好乐观,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一个人如果始终能自然的微笑,有时仅此一条就会被录取,注意真正的笑是眼睛也会笑,自然的笑容表现出的是高兴、愉快的积极情绪。

   沟通体现的是你的心态,习惯、信念、价值观,性格和修养。平时多看书,培养自己的修养和内涵,练习自己的逻辑表达,修炼倾听能力。另外,了解自己的性格色彩,不要在一个方面过度发挥,而导致对角线能力的缺失,比如你过于严谨、原则,要修炼开放与包容,过于开放、发散,就要修炼逻辑与规则,调频自己的性格维度。在实际的工作中,善于与他人协作,才会得到认同,使我们的事业更加顺利。

(如果您的面试屡不成功,试试模拟面试,可以让你的面试成功率提升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 iOS面试题系列》 1、请你自我介绍一下你自己? 回答提示:这是面试官100%会问的问题,一般人回答这...
    Winny_园球阅读 791评论 0 2
  • 今天手机掉了的时候,有一小男孩捡起来用衣服擦干,他就是在学校里骑着脚踏车捡空塑料瓶的小男孩。虽然见过多次,但是今天...
    伊忆何阅读 225评论 0 0
  • 前几天刷微博,“有一个不会拍照的男朋友是种怎样的体验?”我想,我大概是最有发言权的人。 周大肥算是直男癌...
    五10米深蓝阅读 322评论 0 0
  • 《小故事大道理》 作者:魏开琼 千万种的人生就有千万个故事,不同的经历就有不同的体验 001.尊重 爱是需要相互尊...
    狐狸幻阅读 172评论 0 3
  • 如果明天需要我 我就走向明天 如果太阳需要我 我就拥抱太阳 我并不是一只孤独的鹰 扇翅时还有闪电划过 我并不是一个...
    江城妖怪阅读 17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