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所理解的民谣

      民谣与我而言,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可能是受我哥哥的影响吧,从小一个五音不全的人会哼两句走调的歌,哥哥则是个乐感极强的人,我在他身后听着好多我从来没听过的歌,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哥哥在我听民谣的这条路上是引路人,而自己的喜欢则是由内心的依靠和共鸣而来的吧。

    我小的时候,我会听老狼、高晓松、许巍、朴树和李宗盛,那时的我还没听过现在意义上的民谣或是摇滚,我只是知道,高晓松还没变成矮大紧,李宗盛也没有这么杳无音讯,我喜欢听《风一样自由》和《曾经的你》,那时候就算老歌的《睡着我上铺的兄弟》和《那些花》,我本就不时尚,这个更让我感觉到生活的味道吧。那时候民谣与我还是很远,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

      在大一些我会有听蔡健雅、张悬和陈绮贞,《红色高跟鞋》、《张三的歌》、《旅行的意义》。我更感觉女生拿着吉他在歌唱美爆了,就像在你身边侃侃而谈,没有焦躁只是慢慢和你说说她的过往。那时民谣与我而言像位朋友,我好像了解它,但又不了解,它的故事很多,我还要一个个听,它还在一个一个的讲。

    大学以来的这几年,不知道那股选秀还是民谣创作的兴起,一大批优秀的或是不优秀的民谣作者涌现,但是地下、小众、口口相传依旧是他们的标签,大一开始听到一首《南方姑娘》叫我喜欢上一个叫赵雷的民谣歌者,我感觉他唱的就我,就是自己的生活,我补习他的所有歌,《未给姐姐寄出的信》《成都》《年少锦时》。我开始了解现在大众所理解的民谣。广,是我十年旧友之一,我和他民谣会是我们恒久的一个话题,我永远记得他抱着吉他,在来福子的小屋,翻着破琴谱,一遍又一遍的歌唱。他喜欢李志,那时他说对我说这逼不矫情,矫情的人都火了,他没有。《关于郑州的记忆》,我想那是广觉得最美得故事吧。

    现在的我想说每首民谣都有一段故事,我听过的民谣写的为什么如此美丽,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本身就是对民谣创作的肯定。

      每个人喜欢的歌都会代表他当时的心境,他内心的感受,他的生活和他正在经历的人生。

      在《南山南》火到爆的时候,我那时候很欣慰麻油叶会火,当董小姐脍炙人口的时候,我也会觉得宋胖子很有才华,我听马頔会认真的听《傲寒》,我听宋胖子会去听他的一张专辑叫《安和桥》,“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释了我的一生,碎了满天的往事如烟与世无争,当你装满行李回到故乡,我的余生却再也没有北方。”今天上半年最红的无异于那首《成都》,雷子也终于不在是小众歌者。现在的成都也终于可以在KTV里点播不必拿着吉他谱弹唱。

      与我而言,民谣是我生活的写照,我喜欢赵雷、陈粒、谢春花……他们歌唱生活,歌唱理想,歌唱亲情友情爱情。不太喜欢那些说民谣很穷的论调,民谣歌手或许物质上是相较于主流歌手是有着很大差距的,但不代表心态就要消极,愤懑和压抑。相反我认为它有批判现实的意味,但不是那个穷字所表达的深意。我喜欢的是看清现实的残酷却依旧敢于以最大的热忱拥抱生活,并相信和去发现世界的美好。

      有人对我说:你们这些人,是不是觉得你们听民谣听小众音乐你们就比别人高人一等?这个问题对于我而言答案是否定的,音乐没有高低贵贱,喜欢小众音乐但不代表你个人因此比别人与众不同,我觉得这只是个人喜好,你不能决定别人喜欢什么也别鄙夷别人的喜好,就像没有人敢说汉堡就比肉夹馍高尚。我是一个你给我放赵雷我觉得我可以跟你聊聊民谣,你放一首喊麦神曲,我也会给你双击一个666的人。

      民谣带给我的是对生活的热情向往,让我会在看过现实的种种后依旧相信生活的美好,像赵雷的民谣那首歌中唱到:“歌是生活,歌是纯真 歌中有春 歌是精神 歌是你 歌是她 歌唱高高山上我的家。  ”都大家都能在民谣中找到自己向往的生活。

      想整理一个歌单给大家,再说说我喜欢听得民谣和民谣歌手,那就留着以后再BB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行之 当姑娘穿起了摇曳的裙子,夏天就算是来了。夏天还没有到来之前,我问南京的小冰:“你有没有去山阴路?”她说...
    在下行之阅读 5,941评论 110 149
  •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赵雷音乐作品的具体分析以及其音乐生涯中的歌者形象与主要演唱方式展开论述;并以赵雷演绎...
    在终点阅读 6,364评论 2 23
  • 细数一下上班的时间,一晃一年将近过去了。作为一个职场小白,每天的工作更多的是细致性的繁琐小事。踏入职场后每天的工作...
    方山夫人阅读 813评论 0 0
  • 梦到要跟你合拍一张婚纱照,因为我要走了。 我要离开了,梦里不停的对你说。 该怎么跟你道别? 是留个什么纪念,还是说...
    你不知道的地方阅读 157评论 0 0
  • 平日里喜欢、习惯写一写,写自己,写他人,写生活,是情感,是记录,是反思,是展望。 人要想进步,就得不断反思、自省。...
    烦人的昵称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