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也是小春日和

明天也是  小春日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最近留恋很久的一本书,既是因为这是朋友寄给我的书,里头有我们对生活美好的共同向往,也是因为书里所讲述的生活,是太多喜欢田园生活人一生的理想追求,却在英子女士和修一先生的智慧和勤劳的努力下成为了美好的现实。退休后的修一先生带着英子,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在乡间,用几十年的时间悉心打理自家的菜园和自建的一居室小木屋。他们从一点一滴开始,培育泥土,一步步规划菜园的四季,种植蔬果,顺应着节气做美味的吃食,腌制食物和果酱,就这样,在他们亲手建造的小木屋里,日子,每一天都是小春日和。

小春日和,在日语里的意指“晚秋到初冬里阳光和煦的好天气”,是说虽不是耀眼的光芒却如秋末初冬的暖阳,刚刚好的日光和温度,令人安心和舒适,英子和修一在彼此日复一日长情的陪伴下,将每一日,将春。夏。秋。冬。都生活的如小春日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生。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院里的花卉开始绽放娇颜,菜园里开始绿意盎然,处处是生的喜悦。修一和英子的农活就正式开始了,培土,给每一块地立块“备忘录”,写上播种的菜种和日期,时令中的蔬果就顺应季节而生了。修一先生的引以为傲的料理是自制的培根,他自己搭建熏炉,用月桂或者香叶烘烤,伴着阵阵烤香肠的香味,再加上英子女士从菜园采来的木芽,鸭儿芹,青豌豆,炒几个小菜,来访的客人无论何时来到小木屋,都能有最温暖的招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长。

夏季漫长,而且天气炎热,让人无心工作,这时候英子和修一一般都是清晨早早起来或者傍晚干农活,夏天的菜园像茂密的热带雨林,一股股热浪,所以白日里他们一般在家里休息,整理家居,英子女士收藏了很多精美的器皿,收藏餐具是她的爱好,大概喜欢做美食的人儿都喜欢将自己用心做出来的食物用温暖美好的器皿盛着来到桌前,被大家品尝。。夏季也正是制作大麦茶和腌菜的季节,修一先生和英子女士在收获后会加紧制作,然后送给邻居朋友,也会寄给城市里的女儿女婿,让他们也吃到健康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收。

秋天对二位老人来说,是满载美味的包裹的季节,也是忙碌收获的季节。 要开始准备越冬的食物,还要把落叶归拢到一处来做堆肥。庭前的柿子树、柚子树和菲油果树都已经结出了累累果实。夫妇俩每年都把秋季的美味打进一个个包裹中,寄给翘首以待的家人、朋友,那些他们牵挂的人。他们喜欢将这些亲手种的食材亲手做的食物分享给喜欢的人。然后,说起打包,修一先生既是典型理工也是美学设计,胶带都会贴的特别有秩序而且充分具有美感,更别说物品的摆放存储了。

当秋意起时,夫妇二人就会开始更换家中的起居用品,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准备。橱柜里摆放的玻璃器皿换成了稳重而温润的陶器,床单、靠垫套则从棉麻布换成了蓬松柔软的毛织品。整间居室更显温暖,感觉这样真是有趣极了,虽然家务越做越多,但这样永远保有一种对家的新鲜感和依恋感,生活也变得充实。修一先生说,在我家,整理绝不是无聊的家务,去看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藏。

冬天是落叶和天空的馈赠。小木屋和菜园所在的地方,冬日里也是一日冷过一日的,英子和修一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却也并非无事可做,两位老人要将落叶铺满田地,保证泥土的温度可以让作物在来年春天发芽,还要忙着做饭、做些手工和一些修修补补的零活。还可以做好吃的味增汤柚饼子。将自家的花生碾碎了放在里面,别有一番风味。英子女士说,自己真是闲不住的人。总是绕着小小的家和园子忙忙碌碌,但是她却从不慌乱。总是悠然自若,有条不稳,这源于她内心深处对琐碎日常生活的满足。

虽然这只是一本小小的随笔,但内容却也是挺丰富的,吃货的话也会看的直流口水,很多美食的图片和制作方法,体会到亲手制作食物的满足感,想自己也能好好做吃食,分享给喜欢的人。而更喜欢的他们两人对这样普通平凡生活的热爱。所有劳动的琐碎,日常的小事,都被他们满足的心做的光芒万丈。

这也是一本朴实的爱情婚姻故事,两人之间相处的种种,一起慢慢变老,用琐碎的生活兑现相守一辈子的誓约,世间最浪漫的事情不过于此。而婚姻的爱与长久,是两人互为彼此着想,用自己的方式体贴对方共同经营而来的。他们之间有很多相处的默契,,比如说,从不勉强对方,比如说修一先生挑食不吃蔬菜,英子从不勉强他,总是按他的喜好准备饭菜,再费些心思从其他方法补充缺少的营养,每天清晨的新鲜蔬果汁就是他们家的必备。而英子女士,做事总是粗心大意,忘记事情,修一先生就为她制作各种有童趣的标签来标记。家里的处处地方都有贴着提醒,不要忘记关燃气呀,小心热水之类,有可爱的文字也有修一先生自己画的各类插画,少了直接了当的说教却使日子变得温馨又充满趣味。当你想把生活过精细有趣的时候的时候,它就会变成无数个细小的片段。其实,生活就是由每一天的琐碎小事组成的,做好每一件小事,那么自然会闪动着小小却也耀眼的光芒。

修一先生喜欢记录每天的生活,用文字或图画,把它们存起来,就会发现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也是我打算开始给自己写个人公众号的意义。修一说留下记录,是为了温故而知新,为明天的新工作做准备,画出自己的生活供日后生活回首,亦能整理思绪和沉淀心灵。

喜欢这样的随笔类书籍,更喜欢修一和英子能如此深爱这样平淡又平常的生活。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人,将平常的琐碎的日子过得生动有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日)津瑞英子津端修一 译者朝阳 出版新星出版社 日期2015年5月 日语中“小春日和”不是指阳春三月,而...
    每日读书阅读 931评论 0 1
  • 听到书名就情不自禁为之心动的一本书,那并不耀眼的初冬暖阳,恰似你日复一日最长情的告白,画面中仿佛只有...
    播新_怡睿阅读 755评论 2 2
  • 这是一个男人对妻子的承诺,亲手设计她的梦中田园,一起耕田,施肥,采摘果实,携手一轮轮春夏秋冬。 用一...
    sherry2046阅读 506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长期喝可乐会导致骨致疏松,但是喝可乐竟然会导致四肢瘫痪,这种事您是否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呢?但这确实...
    明日医疗阅读 798评论 0 0
  • 3月21日 大臣 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总是莫名其妙的,可是并不妨碍他们从中找到欢乐。小猪多多翻看人类世界五千年的历史绘...
    海盗头子阅读 747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