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研修报告

       2016年6月6日,我们“第二十三期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64名园长从全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美丽的东北师范大学。我们特别珍惜这次机会,把这次学习充电当作是再次提升的机会。克服了一切困难,以空杯心态,积极参加培训。我特别期待着这次与东北师大的相遇,就像花儿期待着雨露的洗礼,从而尽情地感受大学校园沁人心脾的文化气息,从而汲取专家教授的先进经验与专业知识。待我静静地坐下来,回想一次又一次思绪激起的碰撞、一次又一次心灵传来的感动,是那么真实,那么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我在实践培训中的一些收获,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个高个子的老班

        葛聪攀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班海拔一号,身高195,特有安全感。也许是身高的优势,赋予他极强的责任心。在我们达到长春之前,他就组建了23期微信群,在群里不断告知我们长春的温度,以及路程上的注意事项。记得在培训中,有一天,我因发烧向老班微信请假,谁知葛老师很快回复我:“需要带您去医院看病吗?”顿时,我感到人在他乡却温暖备至!正是由于他为人热情,工作认真。大家送他一个称号“暖男”,是呀,在他的照顾下,我们圆满的完成了整整一个月的学习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五位专家授课

         一个月的学习,二十五位学术精湛的专家给我们授课。从中我们被各位专家关于学前教育方面前沿的思考、精辟的理论、独到的见解深深吸引,从而对生活、对工作、对事业、对孩子们有了更深层的感悟和思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的缴润凯主任的《园长领导艺术》.....王小英老师授课独具风格,她热情、活泼,热爱生活,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我们进行了新规程的解析。她告诉我们“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阐述了尊重幼儿的真谛“帮助是一种责任,放手也是一种责任”......年轻的曲正伟教授超级的口才和扎实的法律知识着实让人佩服。他声情并茂的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幼儿园法制案例、简明扼要的分析了幼儿园的责任--教育、管理、保护。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向葵老师的课程《如何进行新时代幼儿园的实效管理》。她的分享带给我们的是“感动”,是一种幸福的感动。她不仅是东北师大的教授,而且还是原东北师大附属幼儿园的园长,她的向阳花理念--“葆有天性,启蒙心性,注重个性,三性并茂,阳光生命”,把一所幼儿园文化,管理,教育凝练到一定的高度。“爱心做人,慧心做事;要拥有尊重的情怀;要善于创新,改变思维的方式”...

作为学者,他们闪光的人格魅力令我震撼,让人无不为之动容。这些内容,帮助我开阔了视野,拓展了办园思路,转变了管理理念,促使我不断地反思自己的工作,更严肃地思考眼前所面临的挑战,努力祢补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一群朋友

一个月的相处,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许多朋友。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锻炼。一群目标相同的人,虽然来自全国各地,却在一起相知、相融。

人物一:郑州市郑东新区嘉贝幼儿园曹艳芳园长,一个86年出生的成熟、热心的园长,也是我的室友,在教室里经常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一会安排小组活动,一会协调班级事务,每天都在快乐的帮助大家。在我生病期间,她像家人一样照顾我,给我买药,陪我看病,无微不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物二:四川蓬溪县机关幼儿园的李佳园长,也是我们第三组的组长。她是一位专业的才女园长,在培训中,有幸拜读她的文章,文笔细腻、优美。在主题论坛中她的精彩发言,令人记忆深刻!

人物三:陕西西安户县太平中心幼儿园的温群辉园长。一位刻苦、勤奋、善学的园长,也是我们班的歌唱家。除了正常学习外,她还在东北师大找了声乐老师,定期给她上课。每天早晨6点钟,校园里就有了她练歌的声影。祝愿她早日实现她的歌唱梦想!

人物四:我的“姐姐”--广西贺州市育才路幼儿园的廖斯婧园长,为什么称她为姐姐,因为我俩长的相像。从她身上我体会到了“一个小女人的大能量”。一个园长,800多名幼儿、100多名职工,在园所生日当天,她与我一起分享来自远方团队带来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所幼儿园

      培训期间,中心安排我们参观七所优秀的幼儿园,它们都具备优质文化的积淀,有各自的办园特色。如:东师附小中信幼儿园优美的环境、宽敞的户外场地;南岗区第二幼儿园的创意美术特色;省直一幼“自主、开放、融合、创新”的发展目标。从中收获了许多实践性的经验。

三点反思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的,在众多专家的引领下,在同行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要完成研修班的学习,通过培训,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园长的成长是离不开反思的。科学的反思不仅能够认识到工作的不足,而且为自己指明了发展提升的方向。

一要善于学习。学习是专业化发展的关键,园长的学习程度决定了自己专业化发展的高度。作为园长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带领自己的团队成长!一个优秀的园长要善于学习,慧心做事,不断的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

二是每天改变自己一点点。我们每天都在习惯中行走,缺少的是工作中的再创造。如果我们能够打破思维的墙,每天改变一点点,积少成多,那将是非常震撼的力量。是的,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三是热爱生活,用心工作。“积极的人像太阳,消极的人像月亮,态度决定一切”。作为园长不能仅仅把教育事业看作生存的一种需要,而应该看作体验人生价值一种追求,真正的与幸福相伴、与孩子相伴、与教育事业相伴!做永远快乐的自己!

感谢因期待而相遇,感谢因向往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阳市实验幼儿园

                                                                         常  明

                                                                         201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