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欧洲45天】奥地利 - 维也纳

** >> 游记总目录 << **

维也纳的美泉宫

<- 上一站:布达佩斯 (匈牙利)

维也纳(Vienna)是奥地利首都,欧洲著名的大都市,联合国的四个官方驻地之一。自13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期,维也纳曾分别作为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和奥匈帝国的首都及统治中心而闻名世界,在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几百年的统治时期,维也纳一度发展为欧洲的文化和政治中心。二战后,奥地利被英、美、法、苏四国划分成四个控制区,直到1955年才获得独立并成为永久中立国。
维也纳的古典主义音乐在世界上闻名遐迩,素有“音乐之都”的美誉。舒伯特、老约翰·施特劳斯、小约翰·施特劳斯、李斯特等均出生于此,曾在维也纳学习、生活和创作的音乐家更是数不胜数,其中包括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三位杰出代表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每年1月1日,由维也纳爱乐乐团在金色大厅举行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至今依然蜚声世界。

让我们直接进入正题吧。早餐后,大巴驶离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前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7点半,在旅馆吃完早餐

大约正午12点,我们到达了坐落在维也纳西南部的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这座壮丽的巴洛克式建筑是一代女皇玛丽娅·特蕾莎于黄金时代扩建的宫殿,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自然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美泉宫得名于一眼泉水。相传当年的皇帝马蒂亚斯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便称此泉为美丽泉。1743年,玛丽娅·特蕾莎女王命宫廷建筑师将其按洛可可风格改建为奢华的皇家夏宫,而特蕾莎的丈夫弗朗茨一世则醉心于皇室花园的扩建。最终落成的宫殿有1400多个房间,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

中午12点20,我在排队买票
这是语音导览器。开始参观的时候已经12点40多了

宫中的房间都是巴洛克或洛可可式的装饰,极尽华丽。好像不允许拍照,但是没留下照片我转眼就想不起看过啥了...所以...呃...手机摁两下应该没什么关系吧...(>_<|||)

美泉宫里的娱乐室
装饰华丽的房间

喔,好像还没介绍过我们的女主角——玛丽娅·特蕾莎女王。玛丽娅·特蕾莎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的长女,凭借其尊贵的血统得到了奥地利、匈牙利、波希米亚三顶王冠,并使她的丈夫和儿子也获得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冠。

在民间,她有个更有趣的称号:“欧洲丈母娘”。讲真,差不多整个欧洲的王子都是她的女婿。她一生生了13个女儿和3个儿子,其中五女玛丽娅·克里斯蒂妮和夫婿一起担任过荷兰和匈牙利总督;八女玛丽娅·阿玛丽娅与波旁·帕尔玛公国的费迪南公爵结婚;第十三个孩子卡洛琳娜与那不勒斯国王费迪南结婚;而最有名的则是她的小女儿,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王后玛丽娅•安托瓦奈特。

应该是玛丽娅·特蕾莎和其丈夫弗朗茨一世的画像
美泉宫里的小型餐厅
宫廷画像们
另一间装饰华丽的房间
非常漂亮的天顶画!
这个构图真是很...整齐呢...

逛了大概一小时,走出宫殿进入花园。

美泉宫后花园
我其实不是很能欣赏欧式园林的树型...
后花园正对宫殿的部分,远处最高点是建于1775年的凯旋门
这组喷泉位于凯旋门所在的小山下

懒得爬上凯旋门了,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我在喷泉前逗留一会儿之后,2点开始往回走。

从后花园回望美泉宫
美泉宫正面

2点15走回大门,准备乘车去下一个景点。

美泉宫大门

刚过3点,我们到了位于维也纳心脏地带的英雄广场(Heldenplatz)。广场因为有分别打败了土尔其军队和拿破伦军队的欧根亲王和卡尔大公两位奥地利英雄的雕塑而得名。

在英雄广场的停车场,看到掩在树丛后的维也纳市政厅

广场的一侧便是著名的霍夫堡宫(Hofburg)了。从13世纪开始,直至1918年君主帝国灭亡,霍夫堡皇宫一直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皇室的重要居所。刚才参观的美泉宫是夏宫,而霍夫堡宫则是冬宫。

霍夫堡皇宫
皇宫里的佛朗茨二世广场
广场附近有不少游览马车

霍夫堡宫最古老部份算是旧皇宫的正门“瑞士人大门”了。从中世纪起,在欧洲人心目中“瑞士人”就是“忠诚”的代名词,当时欧洲各国几乎所有的宫门都专请瑞士人把守。

“瑞士人大门”。不知怎的,这个风格总让我想到西藏啊尼泊尔啊...

边走边拍,花了快半小时才逛到广场的另一端。

三点半,从另一个方向看霍夫堡皇宫

来到了卡尔大帝骑马雕像面前。这个沉重的雕塑全部支撑点只有马的两只后蹄,不论是受力还是平衡都十分难实现的。

卡尔大帝骑马雕像

广场这一端有霍夫堡皇宫的大门。

霍夫堡皇宫的大门

穿出大门就是玛丽娅·特蕾莎广场(Maria-Theresien-Platz)了。很自然,广场中央有玛丽娅·特蕾莎女王的青铜坐像。

3点40,玛丽娅·特蕾莎广场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和自然史博物馆分别位于广场两边。这两栋建筑如宫殿一般富丽堂皇,并且——它们是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好吧,据说穹顶上的那尊雕像有一些不同,我反正看不清...)。

除了建筑牛逼,博物馆的藏品也是很厉害的。自然史博物馆是维也纳乃至奥地利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亦为世界十大自然史博物馆之一。而艺术史博物馆是弗兰兹·约瑟夫皇帝时期为了陈列哈布斯堡王朝几百年来收集的藏品而建造的,拥有许多令人窒息的艺术珍宝,也属于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

可惜行程中并没有安排进入参观的时间(跟团游的总是会有这些遗憾!)。

维也纳自然史博物馆

闻名世界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Wiener Staatsoper)也在附近。它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主要象征,世界四大歌剧院之一,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正面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个拱形窗户,窗口上伫立着5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

歌剧院始建于1861年,历时8年完工,于1869年建成开幕,首场演出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舞台被盟军炸毁,整栋建筑也在1945年3月12日被火烧毁。重建后的歌剧院于1955年11月5日第一次演出,剧目是贝多芬的费德里奥,由卡尔·伯姆指挥。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为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

4:08,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和歌剧院相隔不远就是市中心繁华热闹的行人购物区了。我们将在这里消磨之后的两个小时。

行人购物区
路过一个小卖部。真难得看到卖水果的了,种类还不少
4:30,依然是在市中心购物区

溜达了十几分钟,来到了圣斯蒂芬大教堂(Stephansdom)。这座教堂坐落在维也纳市中心的中央,故又有”维也纳心脏”之称。它是维也纳的象征,是奥地利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世界最高的教堂之一。

圣斯蒂芬大教堂始于12世纪,建成于1433年,高137米。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洛克风格,这正是人们历时四个多世纪并不断改建、修建的结果。大教堂内有一座皇家墓穴,放置着神圣罗马帝国的腓特烈三世,以及带领奥地利人击败土耳其人的欧根亲王的棺木,还存放着七十二个哈布斯堡王朝皇族成员的内脏(我并没有去参观这个地下墓穴)。

傍晚4点半,圣斯蒂芬大教堂

走进大教堂,纵使是最近阅教堂无数的我也不免被惊艳了一把。

这座教堂巨大的彩色玻璃窗上并没有拼出传统的圣经人物或者故事,而是偷懒般地直接使用了大块的纯色...但是!投射进来的光线将整个教堂打上了绚烂梦幻的色彩,几乎有点——呃,舞厅旋转灯光的味道。

圣斯蒂芬大教堂的玻璃彩窗
圣斯蒂芬大教堂内绚烂的色彩
不同于多数教堂的阴沉,这座教堂显得相当梦幻
唉,这里的香油钱比德国贵呢...

感受了快半小时,恋恋不舍地走出圣斯蒂芬大教堂。

傍晚5点,这个角度的圣斯蒂芬大教堂好像看不见那个突出的南塔了

教堂前有辆可爱的小车在卖各式甜点。

甜品车
甜品们

纠结了一阵,摸摸口袋最后还是没买...

刚把被甜品粘住的视线拔回来,突然发现整个广场的人都仰着头——

整个广场的人都仰着头——难道有飞碟?

喔,好厉害!这似乎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到高空走钢丝耶!

原来是有人在高空走钢丝!

围观了好一会,我继续往前走。没几分钟就路过了位于Graben大街中央的“黑死病纪念柱”。这个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679年死于鼠疫的受难者(这场瘟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

黑死病纪念柱

站在纪念柱下一回头,就能看到圣彼得教堂了。这是一座修建于1701年到1733年的罗马天主教堂,建筑风格是比较经典的巴洛克式,外观动感强烈,上面的穹顶是凸出的曲面,而下面两层墙体则是凹入的曲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圣彼得教堂

六点,觅食时间到!

买了块汉堡当晚餐

六点多集合后,我们坐车去了今天(也是维也纳整个行程)的最后一站:城市公园(Wiener Stadtpark)。这个最受维也纳人欢迎的公园内有众多名人塑像,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华尔兹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镀金塑像,俗称“小金人”。

晚上7点10分,我们到了城市公园
公园里约翰·施特劳斯的镀金塑像
这大概是城市公园外围?我们正在走回停车场的路上

和“小金人”合影留念完就该去旅馆啦。

晚上快9点,在旅馆和团友们分享食物~

明天呢,要去奥地利另外两个著名的小城:莫扎特的故乡萨尔茨堡,以及两届冬奥会的举办地因斯布鲁克。

->下一站:萨尔茨堡 & 因斯布鲁克 (奥地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车行260公里,我们前往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第一站,美泉宫(夏宫)。1730到...
    亦非台阅读 397评论 0 0
  • 一夜无话,一觉醒来已经天色大亮,想起昨晚同游的约定,立刻起身梳洗停当奔出酒店。 村落一片寂静,时而有汽车迎面缓缓驶...
    cheche9351阅读 696评论 0 1
  • 今天去拜访了一个客户,人不高带一个眼睛一副搞科研的学霸气质,头发有些许乱伴有卷曲,左边嘴角处有颗痣,相貌平平,给人...
    MrTimer阅读 88评论 0 0
  • 我只想对钢琴炫耀我的百灵鸟的歌喉,钢琴却以黑白的音打开鸟笼的门锁,百灵鸟永远地飞走了,留下一片羽毛送给我,谢谢我的...
    Akemi文阅读 259评论 1 3
  • 世界上最好吃的饭是妈妈的饭。 “你吃到撑得扶墙,她乐得心里开花”,我想这是吃“妈妈做的饭”的最佳状态。 好久没见妈...
    今小汐阅读 7,06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