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说爱你:念念不忘,会有回响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部荣获泰国2009年电影票房冠军的爱情电影:下一站,说爱你,又名,轻轨恋曲。

虽然整体故事内容略显俗套,但其中有关女主作为大龄剩女的孤独烦忧和邂逅意中人的紧张失措到最后凭真诚和付出收获爱情的细节画面,还是让我潸然泪下。

01

故事的一开始,是女主梅丽参加闺蜜好友婚礼喝的大醉。她说,以前和朋友一起玩,一起上学,毕业再一起工作,是不是结婚也应该....还没等她说完,朋友把她的头按到了桌子上。

大龄单身女的苦你不懂

从好友家回来的路上,她倍感凄凉,想着陪伴在身边的人都找到幸福,30岁的自己如今一人参加婚礼,一人开车行在这个黑夜中,愈发气愤难耐,她像发了狂似的任由车子重创,发泄着她堆积已久的苦闷。

公司里唯一可以交心的好友要离开了,在送别时刻,梅丽渴望和好友再去逛街游玩,然今夕不同往矣,好友跟老公有约拒绝了她。

没有一个女孩儿是不渴望寻求一个幸福归宿的。一个叱咤职场的单身强者,无论平日多么昂首挺胸,在内心身处,或许都有一份不为人知的软弱,那是对生命另一半缺失的遗憾和无奈。当原来包围自己的那些人有一天融入了他们自己的家庭圈子,你会发现,他们再不能像从前那样时刻陪伴你了,他们不属于你,到最后都要说再见。而你也只能去寻找自己的幸福。

一些人,终究会离开

02

梅丽开车奔撞中遇见了一见倾心的轻轨工程师大伯,她的眼睛在发光,她惊慌失措理着自己的散乱的头发,忙跟对方解释道:平时我会好点的。

像看见了光
爱你,才会要多解释一下

也许现在爱情还没到,但我们一定要相信,爱情一定会来。或许在某个转角,某个路口,某个商店,某个你就要绝望的瞬间,一定有个人出现,像一道光,会照亮你的世界。

心中的白马王子出现,梅丽再也忘不了这个人。作为女生,我们或许都像梅丽有过这个困惑,追求一个对自己无感但又非常喜欢的人是否是件很不矜持没有面子的事情?庆幸的是梅丽并没有让这个爱的曙光淹没在被动和沉默中,她选择了主动出击,追寻自己可能的幸福。

或许我们都有过自己是否该主动的困惑

每次在轻轨偶然望见大伯,她都会气喘吁吁的跑到大伯身边,试图跟他近一点,再近一点;她紧张的窥视着他,怕他看见自己,又怕他看不见自己。在他面前,她会紧张得连掉在地上的卡片都捡不起来;她会怕空气沉寂,慌乱的搜索话题把路灯看成了夜星。

她在万人迷邻居小妹身上发现,爱情是需要自己主动创造相识的机会的。所以她再三犹豫中鼓起勇气把自己的号码贴在要送给大伯的眼镜上,等待着对方的来电。

让爱多一个机会,多一份可能

梅丽渴望大伯能感受到自己的爱,然而越是在乎越跌跌撞撞,她笨拙的爱,接二连三闯下了祸事,让车碾压了他的眼镜,摔坏了他的电脑,弄坏了他的相机.....每一次想尽力做好自己,想给对方最好的爱,却总是在冒失中行的一塌糊涂。

最后对自己就要丧失信心的她决意要离开他了。虽然她还深爱着他,但她讨厌自己给他带来麻烦和烦扰,让他的生活不能安宁。这些都让梅丽心疼愧疚。

决意放手

索性的是,男主没有生气,还原谅了梅丽带来的一切不快。他们还有了第一次的小天堂约会。

我想,在爱一个人的时,我们大都是卑微又笨拙的那一位吧。想靠近对方又怕他看见自己;想拼命对他好,却总是越紧张越做不好利他的事;我们绞尽脑汁创造一切两个人可以接近的机会;我们甚至在给对方带来困扰不便时甘心放手退出。然而,爱情又是很奇妙的,你忐忑中犯下的错,如果那个人懂得,他会知道那一切过失都是因为太爱了。他会理解你的良苦用心,并会珍惜你做的点点滴滴。

终有一天,这份爱会在两个人心中发酵,让彼此心软,粘合住对方。

03

故事接下来还有很多转折,女主的感情路可谓磕磕绊绊。

其中有两个小情节让我印象极深。一个是梅丽在得知大伯两天后就要出国后几近崩溃,她夜里跑到好友家中,抱着好友倒着心中的苦水。她说自己一个人吃饭快两个月了,她寂寞、孤独。好不容易出现了这样一个愿意与之吃饭的人,可他还是要走,国与国之间距离的遥远,注定给不了她想要的陪伴。

一个人做一些事,有时候的确是孤单的

所以,梅丽忍痛跟大伯告别,接受他的离开。她说如果不能见面,还能叫情人吗?

爱请给我陪伴

我突然想到有人说过:爱就是一路同行,不离不弃。是啊,相爱不能守候、不能见面、无法陪伴,对于爱的人来说,该是多么残忍。异地恋人之所以太多的悲惨结束,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不能交汇,只有平行,当我想找个人吃饭你不在,当我遇见棘手的事你不在,当我痛苦想找个人抱着哭一场时你不在.....久而久之,也就再难以有情感上的共鸣。

所以,如果真爱,就不要轻易说离开。适当的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能产生美,但超越了界线,我们也会渐行渐远。

另一触碰内心的画面是梅丽乘坐的轻轨突发故障灯灭了,车停了。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掏出手机拨通了号码,听着电话那头的安慰,说着让对方别担心....梅丽也慢慢拿起手机,搜寻着列表中的联系人,但她却没有可以打的人,她不知道自己想要告知的那个人在哪里?或许她不知道那个人是否乐意接她的电话?犹豫片刻,她又把手机放下。那一刻,在喧哗的人群中,她像个落单的受伤的小鸟,孤寂而无助。

联系人很多,却没有能联系的

人最怕的一瞬间,或许就是有喜事无人分享,有心事无人倾诉,有酒没人一起喝,有影票无人一起观赏,有那么多的联系人,在想要打的那一刻却又不知道该拨给谁吧!

04

故事的最终还是圆了我们一个美好的梦。男主两年后归国,如同命运使然,女主又一次在轻轨上遇见男主,两人似心照不宣默默为对方都做出了改变。女主选择了夜间工作,男主把工作定在了白天。而之前两人的工作时间正好相反。在梅丽要放下手机的那一刻,铃声响了,是大伯的声音,这次在她就要孤寂绝望时,她终于等来了陪伴,最终收获了幸福。

梅丽身上聚集了我们太多现实中女孩的影子,作为大龄单身女的孤独处境;暗恋一个人时兵荒马乱的内心世界;爱一个人竭尽全力却笨拙冒失的跌撞姿态;想继续爱他却为了不给对方带来伤害而放手的纠结无奈......

然而即使我们为爱做的曾经很荒唐,但别怕,你也正在一步步的拉近你们的距离;即使我们为爱拼命狂奔的样子很丑,但别灰心,你那颗红心在他看来也愈发变得熠熠生辉。

无论何时,无论身在哪里,无论周围有多少人离去,无论身边有多少人找到了幸福,无论自己被显得多么形单影只,无论自己孤身一人吃了多少顿饭,看了多少一个人的电影,走了多少一个人的路,无论在爱中我们多么用力靠近却依然走不向对方,纵使这样,还是要相信爱情会来。

愿所有期待爱的我们终会遇见真爱,相信所有的念念不忘,终会迎来回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20评论 1 45
  • I: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总会经历很多选择,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思考: 1)收益值-这件...
    春燕呢语阅读 218评论 2 0
  • 时间飞逝, 我已然不知道你在何方。 时间飞逝, 带走曾经。 时间飞逝, 我只能回忆 那过往。 我们都在长大。 未来...
    夏海68阅读 200评论 0 2
  • 2017最后一个工作日,没有交换礼物的喜悦;没有往年的惯例元旦长跑(走);没有跨年夜我们一直会在一起;也没有往年完...
    宜溪竹君阅读 1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