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写作团152|人类的实时模式

一、什么才是上医?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先病,下医治大病。

人类是一种对实时模式要求非常高的生物。
所以,很常见的就是,
面对未病,我们很难有意识去将不会马上实时对我们做出伤害的事情进行预防。
比如:购买保险、有意识去分析将可能出现的风险。

面对先病,我们开始感受到了问题的开始浮现,却为了维持实时模式,依然坚持下去。
比如:亚健康、装作不知道、没发生。

面对大病,我们开始知道自己无法力挽狂澜,知道自己己经泥足深陷。
我们开始寄望于有强大的能力的人,可以迅速为我们恢复正常的实时模式。
比如:对于神医的渴望,对于名医的排长队。

假如将细节领域局限在医疗之上。

从治疗流程上来说,
上医➜预防医生 中医➜门诊医生 下医➜专家

认知上的定位
上医➜专家 中医➜门诊医生 下医➜预防医生

从社会认同--价值&工资体系等来定位
上医➜专家 中医➜门诊医生 下医➜预防医生

我想,这可以给出一个置信度较高的推理。

(1)我们的认知,注重的是实时的模式。而不是渐进,风险预防的模式。
(2)从社会的价值向专家倾斜,可以推倒出。我们的认知很多时候都是错误的。
(3)而且这种东西,根深蒂固地在人们的思维里面出现。

在系统论中,这种思维被称为线性思维。

二、理解实时模式与人的真正定位

如果从进化论的角度来思考:人就三个字--半成品。

(1)某程度上而言,我们看到的世界,人类是主宰,某程度是一种完美情结。
认为人是“万物之灵”,实质上,我们只是幸存者。

(2)我们有了大脑,就可以在世界上横行无忌。曾经,人类的分类存有很多种,
我们这一支,相比其它分支而言,只是更好的适应了自然。而这种适应自然的特性,
背后就是--快速地趋利避害--也就是所说的实时模式

(3)为什么会只盯着眼前?是因为我们只有快速地趋利避害,才能够反应得及,存活下来。
为什么会懒?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很费电,每天消耗25%的能量,相当于一天三餐,有一顿为大脑而吃。
为什么会有线性思维?是因为输出容易看见,而背后的原因却不容易反推出来。
而反推背后的原因,就会让大脑费能量,这是大脑的运行方式背道而驰。

所以,最后来说,人与所有的生物一样。
面对世界,有我们的优点,也有我们的缺点。
优点是,我们一个近乎开挂作弊的大脑,有强大的学习能力。
缺点是,我们有持无恐地使用自己的大脑,却从来不去理解大脑的缺陷所在。

比如,生活上,大家很多时候都会发现一团遭,甚至积习难改。
比如,工作上,大家总会害怕工作过多,又会害怕回报太少。
比如,经济上,大家又会一窝峰去做非理性的行动。

我们每天都说要改变,但是,又有多少人,明白改变前,要先看看大脑的使用手册?
如果,连自己的最大的工具,最重要的器官,都不会使用,又如何谈论努力改变人生呢?
如果,连改变时候,与大家出现的相左的意见,都没有办法批判地看,
明白到里面有营养,也有毒素,囫囵吞枣,最终没有办法消化。

毫无疑问,我们都想要去改变。
但是,如果变的东西不是自上而下,为了快,为了大脑满足实时模式。
使动作变形,为快不破,是不是背道而驰呢?
从顶层到底层的改变,是一个闭环,是一个长时滞性的改变。
而且,往往当你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在过去就己经欠下了很多债务。
你需要一笔笔还清,才能重新开始。

所以,某层面而言,重新开始,意味着还清旧账、重新记账。
而当中,又有多少次,自己倒在了还清旧帐当中?而因无力开始新生活而选择了退缩呢?

而最直观的实时模式的感受就是,明天还有明天,所以Don't worry &don't hurry.
但是,如果直面现实去思考,其实明天早己经是负资产,因为过去欠下的帐,至少需要清还一阵子,
你才能去开始有效果。
一句常用的话:你现在的身体状况,是由近半年来的吃的东西所构成的。
所以,如果连坚持做新行为、新视角、新生活、重新纠正自己开始练得扎实,
否则,所谓的改变,就是自己骗自己,因为你又会回到了实时模式当天,
Yesterday Once More.

所谓的世界观,不过是敢于承认,你于它人并无不同。
而且,我们都有缺陷,是半成品。
同时,也明白到了,人生苦短,自我历史需要有自我撰写。
而思考一下所有的作家,哪怕是无名小卒,还是成名大咖,爱他的人与恨他的人,都很多很多。
只要接入了社会网络,你敢于与别人不一样之时,
你就注定了,你会被排挤,你会被别人贴标签。

忍受情绪洗礼,理解到为人本身那种对自身不完美的种种不满,但又承认到你自身充满缺陷。
这注定了,改变就一定是一个渐变式的过程。
无人可以例外,
有人说,他在某个行业,有20年的经验。
但是,只要思考一下,其实很多时候是,你只有一年的经验,不过重复了20次而己。

三、改变从何而来

1.实时模式是过去让我们存活来下的要义,但是,而对这个社会环境,却反过来限制了你自己。
2.所有的改变,注定是痛苦与漫长的,渐变是主流。你看到那些马上变化的,不是骗子就是嘴炮达人。
这某程度而言。
3.你先要认知到,你的大脑本身就是有缺陷的,你需要接受,这些缺点,才能扬长避短,
而不是针对你的缺点,去用力提拔。因为,人生时间有限,你只需要成为长板,与人互补即可。
4.上医的模式,就是预防还有紧盯边际成本。一件事,比如健康、系统,
提早提上日程,日后所还的债务,会少很多很多。

所见其实不是所得,所想也不是真相,所感往往有偏差。

每个人,要生活下来,往往很多时候是差不多先生的状态,因为只需要靠感性,会活得节能与舒适。
而真实世界当中的生活的本质,却是相反的,理解与反思越来越较真。否则,你连抓手都没有力,谈何安全感与从容不焦虑?

顶层认知需要用力,不断置换那些新的正确认知,拿走错误的认知。
系统需要分级,不断切换视角,才能知道重点在哪个维度,错误源自哪个细节。
行动需要坚定有效,批处理,动作不要变形,才能改变过去的模式。
反思要日更,大脑皮层的训练,才是你跳出实时模式来看自己的重要手段。

在时间有限的情限下,请一定要给自己留出尽可能大的冗余,否则就容易流于形式。

你需要非常用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你看高手,是羡慕对方看起来毫不费力。
还是反过来意识到他曾经的非常用力?甚至远远比你想得用力?
在你开口评论对方之前,不妨先思考一下你的想法。
你不过是希望心理平衡罢了,
敬畏人性、敬畏实时模式,先挣脱,才能有改变,才能有新视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