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更】无终

文/九月衡生

大学宝典·青芒杯征文大赛

我听过一个故事,但我不知道该怎样说给你听。可能说的不好,但希望你在听。毕竟已经过了听一首都会流泪的年纪,青春啊,离自己已经很远了吧,远到忘记。

01

上帝作证,我不是个好孩子。所以,在我三岁的那个秋天,父母终于离婚,结束了日复一日的争吵。她要走,我哭着求她不要离开,不要离开。她是一个骗子,还是在我睡觉时偷偷走了,留下一个背影给我,像是一团看不清的雾,笼罩着痛苦。不要问我怎么还记得那么久远的事,我就是知道。不管过程如何,结局都是她抛弃了她的孩子,那么可爱漂亮的我,因为一个她不爱的男人,我不原谅她。

她走后,我醒来面对的只有那个一脸颓废的男人,我的父亲,他的目光没有温度,像是一切都不在乎,而我极其讨厌他那副旁观者的姿态,事不干己的样子,我的哭闹在他面前像是小丑的表演。

我和他一起生活了八年,他不喜欢跟我说话,所以我也不跟他说话,因为除了他,还有很多人听我说话。我有一群忠实的追随者,他们把我说的话当做真理,他们认为我打架厉害,不管是喜欢还是害怕,总之是拜倒在我石榴裙下,尽管我从不穿裙子。后来我要走了,他们都还泪眼汪汪,虽然不知是高兴还是伤心。

在小学快毕业时,有一个女人自称是我的妈妈,要我跟她走。一听这话,我立马怒了,我像是那种好骗的孩子麽?!开口说道:你谁呀?想要拐卖我?门都没有!小的们,把这个女人轰出去!然后就有许多的小孩儿去把她团团围住,我没看她一眼就走了。如果我回头,会看见她红了的眼眶,可我不能,等走远了,才用袖子一把擦了满脸的咸水。

在漫山遍野逗留了好久,在夜色中回到家。那个女人也在,他和她在同一画框,却像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人,相顾无言。没有任何表情,看着他们决定我的命运,坦然接受。

在离开的那天,我回头看了一眼,那个男人,仍是那副熟悉的表情。我决定把身后的一切彻底留在过去,再也不想起,我选择跟那个女人走,我告诉自己:总要做一件好事。如果给我一些爱,我就做一个好孩子。虽然我可能天生就不适合做个好孩子,但我会努力。

在这个城市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没有苍翠欲滴的树木,夜间没有蛙声,也看不到满天的星星,甚至连黑夜都没有,所以我肯定这里的人也一定没有见过月光洒在房间里的柔和。不过没有关系,生活在哪里,对于我来说都一样。

最难以忍受的这里都是些无趣的人,要不是规规矩矩的生活,就是做些幼稚透顶的恶作剧,不管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我都不想跟他们玩。我讨厌这里的一切。后来,我打了一架,生活开始变得有些不同。

一天,在回去路上,看到两个男的在欺负一个女的,顿时觉得自己像是活了过来,假装没看见的走了过去,找了一块砖头,趁他们不备,拍了上去,不想由于这个身高还有些距离,没拍晕他,结果就是,我被揍的有些惨烈。当然,他俩也好不到哪去,毕竟我有一口好牙,连自己不耻的咬人都用上了,当然是一出口,必定是要见肉啊。

头上破了一个口,真疼,那姑娘估计是吓坏了,在那抽泣,听着烦,就说:我那么痛都没哭,你哭啥?她似乎也发现我的伤更严重,就说让我去她家,她给我处理一下。我直接说好。因为是真的很疼啊。

以为这件事就算过去了,不想那姑娘却黏上我了,时不时就来找我,本来是不乐意的,但看着她带的好吃的,也就不拒绝她了。她对我是真的好啊,好到让我都觉得她莫不是喜欢上我了?可我性取向应该是正常的吧,虽然她也长的漂亮,人也好,但我还是要拒绝她的,所以看她时就不免多了些同情的心。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明白,这原来是我人生最幸福的时光。

一起相伴走过了初中,高中,进去大学,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美好的不像真的,美中不足的是,还有一个江浩初一直跟在她身边,甚至比我认识她还久,他绝对是对她有不轨之心,那殷勤劲儿,看着就让人不舒服。不管他如何努力,我才是她最喜欢的人。这点我深信。

大学本来以为会我一个人在遥远的地方,为什么要去那么远呢?因为我只想逃离那个所谓的家,越远越好。他们才是幸福的一家三口,我是多余的那个。没想到,他们也来了这么远的地方。我觉得幸福。

幸福通常不长久。越发觉得自己不属于他们的世界,他们越来越合拍,他们应该会在一起,我又会成为多余的那个。所以,我开始慢慢让自己习惯生活中没有他们,可我做不到,疏远,只会让我看清自己的心,但我不能放任它。可我只是一个坏孩子,所以我做坏孩子做的事。我不让他们在一起。

我告诉江浩初,我喜欢他。他没有回答,却抱住了我。我在想,他是同情我,还是喜欢我,不管是何者,我只得在心里说:对不起。

坏人会受到惩罚。所以当看到他们握在一起的手,我觉得自己的世界开始崩塌,我止不住的哭,我想说,你们都是骗子,可说不出口,因为我才是那个骗子,他们对我的好,最终都要收回了。那种孤独一人的恐惧又开始降临,现在的我已不能在承受,因为见过了太阳,就不会忍受黑暗了。

我一边哭一边一直跑,不理会外界。隐隐觉得有人在呼叫自己,但我不顾。直到听到刺耳的刹车声,人们的呼叫声,我听了下来,但不敢回头,不知过了多久,缓缓转过身,看到那抹熟悉的颜色,是忍不住的哭着跑过去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害怕,应该受惩罚的是我。我一遍一遍说着,我错了,我错了,我会做一个好孩子,如果他没事。救护车赶到,然后所有人都走了,我留在原地。呆呆的望着地上的血迹,天下起了雨。开始颤抖,被人抱着,我问:他会没事的,对吧。

我离开了,我不知道该去哪里,所以我去了一个又一个的地方,一直走啊走,尽管很累很累,但不能停下。后来在一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停下来,周围的环境让我觉得心里平静,孩子们的脸让我觉得像是回到原点。我在那里当一名老师,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上课,无欲无求,再不会有其他的想法。这样的生活很好。

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十年,有些孩子已经离开,而我还在这里。也可能一生就如此了吧。只是没有想到,一生如此短暂,没有任何的准备,就结束。十年,对于外面的世界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时间对大山没有作用。狂风暴雨仍然来临,将孩子送回家,独自一人往回走,雨势加大,当自己随着山石一起下沉的那一刹那,恐惧过后,多年来的那团雾却散开,看清她的脸,耳边是那句低语:我爱你。陷入无边的黑暗。

山里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整个世界接受了洗礼,重新焕发生机。什么都没有发生,不过一场雨。

02

上帝作证,我是个好孩子。所以在我的世界中,没有什么得不到,我什么都不缺。但我想是上帝嫉妒我了。在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我遇到两个坏蛋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急得眼泪都掉下来。可是,我终归是幸运的,遇见了她,陆昭离,个子小小,却有无穷力量,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她多处都受了伤,但她还有心逗我笑,我觉得她是我见过最勇敢的人。我让她去我家,给她包扎,她爽快答应了。额头上流了许多血,我看着都觉得疼,但她一点都没叫疼。我喜欢这个女孩。

后来我天天去找她,最开始她是淡淡的表情,后来也就开始笑的更多。她不喜欢她家,所以会经常一起呆在我家。我想让她开心些,因为我看的到她眼里的悲伤,她从不说,她只是表现的像个傻子。有了她以后,我觉得生活更加美好。我们虽然一起走过了了初中,高中,但不知道她为什么在大学要去那么远的地方,还好我看到了她填的高考志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和她填了同一个城市。只是想要可以在更近的地方可以看到她。我想珍惜她。

我知道她也如此,因为她发现我们在同一座城市时是那样的开心,她的笑表达了我的心意。我以为我们会这样一直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我不能放任自己的情感,不应该的发生的事,我不想伤害她,所以我让江浩初帮我,我知道他不会拒绝。我想我的心里一定住着一个坏孩子。我告诉她我和江浩初在一起了,看着她哭的那么伤心,我的心也很难过,像是自己再也无法幸福。

如果我知道事情会变成江浩初车祸,而她彻底消失在我的世界,我不会那样做,我不会说谎。我想要用我一切换一个重头开始,上帝没有听到我的声音。看到她无助的现在雨里,身上还有江浩初的血,我只能紧紧抱着,不想让她离开,我就是感觉到她会离开。她问,他会没事的,对吧。是的,因为该受惩罚的是我。

她是血液里住着风的人,留不住。过去了好多年,我还记得她,也很想念她。而那句:陆昭离,好久不见。不知何时能说出口。

03

“花开人渐欢,落花人无奈

今夕何夕,故人不来,迟暮连山黛。”

如果我们有约,就会去寻找,终有一天,会相遇。许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而那又如何?相遇的意义从来都是只在当下的那一刻,交会的刹那光芒就是彼此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