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机与公主裙》|我的2016年书单里,这本最值得推荐!

01

在公众号上看到一个关于2016「最受欢迎的作品」和「最值得推荐的小说」盘点。放眼望去,除了我所熟知的几本外,评论区内几乎被一本叫《打火机与公主裙》的小说包场了!

看过这本书的读者越说越激动,毫不吝惜一片赞扬。

“《打火机与公主裙》,妥妥今年必看书目,看了十多年小说,李峋绝对是我心头排前十的男主。”

“杀马特峋与圣骑士朱,爱情最好的模样不过如此。”

“今年最精品的小说!读起来很舒服,有一种直达心底但无法言说的感受。”

……

再仔细一瞧这本小说的作者,原来是Twentine啊,我顿时放了一百二十个心。这个作者的文章一向高质量,所以忙完手边事,我迫不及待地下来这本书去读。

02

《打火机与公主裙》分上下两部,上部《荒草园》,下部《长明灯》。

从纯情的校园写到厮杀的职场,干净历练,不落俗套。

男主李峋是典型的IT男,还是一位理科状元,桀骜不驯、目中无人。

过目不忘的是他那一头金光闪闪的发型,像一片荒芜的野草。童年时期坎坷的家境,让这个男孩用了这种简单而幼稚的方式,证明了自己与他人的不同。

只有朱韵懂他,那是他生命里的一块自留地,苍凉得好像学校的操场,可在荒芜之下,却存放着他永远都不会与外人道出的决心与骄傲。

他说:“高考是一道分水岭,从它结束的那一刻起,人光凭努力就能做好的事情,就越来越少了。”所以,他总是步履匆匆,目标坚定,走着一条不是很轻松的路,步子迈得却比所有人都更干脆。

我最欣赏李峋身上的魄力,因为年轻,他敢于对抗不公。

小说里教授说过的一段话特别值得思考:“每个新兴行业都需要能抛开既定框架的人,他们不但要挑战已知,更要挑战未知。我们现在很多孩子,缺的并不是脑力,而是能为自己的目标和信念,勇敢面对未知的魄力。

六年的牢狱之灾没有让李峋轻易倒下,面对对手的挑衅,李峋回应:“你说我单枪匹马爬不了山,你现在把这话记住了——我从来不需要爬山,我在哪,哪就是山顶!”

他慢慢适应了环境和时代,重新将自己的东西掌控起来。自信果断,胸有成竹,并且永远欠嗖嗖的样子。

他自大狂妄,内心却永远有一片柔情为他所认为的几个重要的人保留着,特别是朱韵。

03

什么样的女生才算公主?

在李峋的理解中,首先你得有双清高的眼睛,再来是一颗天真又脆弱的心。当然了,要是再加一点孤注一掷的冒险精神就更好了。

Twentine笔下的女主一直很讨人喜欢,她们清醒独立,坚持自我。

《打火机与公主裙》里的朱韵,在她活过的温温吞吞的前半生里,没有吃过太多的苦,衣食无忧,按部就班,李峋是唯一的例外。

她此生至极的纯真浪漫,与至极的痛苦不堪,全是他赋予的

只要他指明一个方向,朱韵愿披肝沥胆,将此生奉献给这个人。

这就是公主身、骑士心的朱韵,有自己想要守护的国王。她迷恋李峋给予她的信心、勇气、力量、自由,让自己有勇气去面对一切艰难。

没有朱韵,李峋注定孤独一生;没有李峋,朱韵也不会活成一个具有圣斗士心的公主。

他俩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爱是最公平的信仰,人人坚持为此殉道!

04

我们都希望小说里的男女主角能白头到老,可是,真正敢写到主人公生命终结的作者却没有几个。

Twentine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位作家,在目前写言情小说的作者中,我只服T大!

他笔下的《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有生之年》、《忍冬》我都拜读过,内容写实不浮夸,人物塑造接地气,连名字都很普通,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形象,但他们相互支持、彼此救赎,对爱的坚贞勇敢,才是最令人动容的。

我曾推荐朋友读《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她读完之后,感慨了一句:“这个作者写文,冷静到可怕。”

很多人说Twentine的《打火机与公主裙》是他的转型之作,我觉得有一点没变,就是Twentine的笔力永远清醒干练。

一句“长得邪帅邪帅的,声音又好听,低沉稳重,说起话来信服力爆表”就让男主李峋的形象跃然纸上;

一句“晚风吹拂,桂花飘香,此夜良辰美景多逍遥”的环境描写,让人心神一荡,仿佛回到了那个肆意飞扬的青春时光;

再一句“胜负的路很长,我们都只是刚刚起步而已”的语言叙述,又像一剂强行针,给了迷途人前行的指引。

不是只有男女主角的形象才深刻,《打火机与公主裙》的配角同样真实。

那个坚守舞蹈梦的付一卓,是李峋最讲义气的兄弟;同李峋一样肆意张狂的任迪,外冷内热;温文尔雅的田修竹,默默关照着朱韵,在看清真相后全心退出;就连同李峋、朱韵一起打拼事业的飞扬员工,每一位都个性鲜明,你总能从身边人找到他们的影子……

05

人生在世,谁也逃不开死亡,它是我们最后的归宿,最终的结局。

当作者血淋淋地剖开现实残酷的一角,我们渴望从言情小说中得到的美好,也变成了生命不能承受之殇。

阅读一本小说,有两种结局最让我抓狂。一种是情到浓时戛然而止,另一种是道尽一个人一生的沧桑变幻。

我一直觉得,一部言情小说最好的结局就是男女主角结婚生子了,自此定格的美好便可以永远停留在书中,不老不死,像打了防腐剂一样被永远存放在那里,经年之后回首依然光鲜亮丽。

我不愿,亦不敢过多地去思考,一对璧人过完三十岁之后的漫漫人生该怎么走,我害怕去面对情感在现实岁月中的磨合。如果细水长流归于平淡是伴侣之间携手相期的最好状态,那么我更希望《打火机与公主裙》,能像长明灯一样指引全天下的有情人,去守护住属于他们的真情。

06

全文最后一章,借男女主角六十岁的大儿子视角,给了这个故事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收尾,每每重读,总禁不住潸然泪下。

从来没有一本书像《打火机与公主裙》那样,看得我那么伤心过。沉浸在一种无以名状的悲伤中,温热的泪水划过我的眼角,亦如这个故事,温暖感人。

可能是读者目睹了李峋在最美好的年龄向我们走来,然后随着他的命运走走停停,所以,当最后我们看尽一个人一生的时候,才会有那么真实的痛感。

而这一不走寻常路的结尾,也完完全全提升了整个作品的档次。

人生只有情难死!

07

作为整个故事的旁观者,我见证了李峋和朱韵从大学相识、相知、相爱,到离别、重聚的一生。

若干年后,我或许会忘了《打火机与公主裙》的具体情节,但一定有一个场景,拨开时光的迷雾,依旧清晰动人不曾褪色——

“先是计算机系!应用技术一班!一号李峋!”

没人应。

负责人声嘶力竭:“李峋!李峋在不在?!有没有这个人?李——”

“到。”

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道走马灯似的应答。

朱韵一愣,觉得这声音好干净。

这种清澈的、底蕴十足的、又因长时间日晒而松散发软的声音,在午后的校园里辨识度非常高。

朱韵慢慢回头,然后被入目的一头金光闪闪吓得倒吸了一口凉气

……

那个年代环境还很好,没有雾霾,天空碧蓝无垠。被晒得汗流浃背的新生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衬着头顶白云朵朵,朝气蓬勃,如玉亦如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看了twentine的这篇小说,是在下午一口气看完的,读完以后最初的感受是有一点难过,不过总算是松了一...
    zzqq阅读 86,848评论 1 3
  • 在晋江追了几个月的《打火机与公主裙》完结了,T大说这本书只是她写来放松的,但是我依旧爱上了这个故事。 ...
    爱跑步的小冉阅读 2,684评论 0 0
  • twentine的《打火机与公主裙》连载完了,不得不说,在同类小说里面,它别具一格,不管是主题还是人物性格。也许量...
    昭玖阅读 851评论 0 0
  • 我爱过你,因为我的心因你而狂乱过; 我恋过你,因为我为等你的消息而盼望过; 我恨过你,因为我为因你心乱而绝望过; ...
    俏采璞玉阅读 342评论 3 3
  • 临近期末考试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了,一切平静如初。没有考试前的紧张、着急、焦虑的气氛,儿子不紧不慢的悠闲的听着...
    梦想成真无所不成阅读 28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