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共识社区的几个模板

社区的要素:

凝聚力。成员共识强烈。不容易疏散。(共同信仰带来觉醒的幻觉。精英群体幻觉。歧视链顶端。利益的一致性。)

传播力。成员起到传播节点的作用。信息传播准确度高(教义理解的一致性)。社区基层活跃。有著名KOL站台。

可运营性。社区的结构要和谐,不容易内讧。系统鲁棒。运营成本低。

社区分为有组织的社区和无组织的社区。大规模的社区,以有组织的居多。

可参考的强共识社区模板:

天主教会。组织等级结构是:梵蒂冈——红衣主教——教区主教——教会神父——教徒。高度中心化。教义裁定有异端裁判所。

基督教新教。机构去中心化。自行组建的独立教会。各教会有自己的牧师。教义离散,标准差大。没有权威教义裁判机构。教会分为不同教派。组织结构是:教会——牧师——信徒。

政党领导的国家。顶级机构(常委会集体领导)——地方分支(党委)——基层分支(党支部)——党员。极其优秀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宣传能力。有极强的执行能力以保证社区的运营。把精英吸收为党员,党内予以授职,而管控本社区外的整个社会。

几个强共识社区模板的共同点:

固定的定期聚会场所。聚会场所统一的装修和氛围布置。

仪式化的常规聚会。仪式包括logo(十字架和旗),祷告(宣誓)。起立。唱歌。集体活动。

常规聚会内容:教义分析。基于教义的对具体处事细节的指导。主持人为牧师或党委书记。演讲(作报告)。教义的解释一般开始于圣经上的某句话或某个事例,结合生活中的具体内容,重点讲解某一方面。

小组交流会。家庭小组、团契或支部活动。大家互相交流心得,彼此交心,批评和自我批评,学习心得,一起聚餐旅游,信息分享,生活互助。红白喜事仪式。

入教的仪式。入教前接受教义并且理解正确,申请入教,洗礼,宣誓。

自愿的奉献。什一税。募捐袋。费和捐献。

义工活动、扶贫、助学、志愿者、各种慈善。获得道德优越感。

灵修,获得心灵的自我提升。

忏悔和自我反省,整风。组织对信徒的心理支持。

传教,发展新信徒,传教士获取成就感。

符号化的生活方式。符号化的语言。符号化的装束、举止和表情。

宣传本教的杰出人物,打造IP。

对违规者的惩罚:仅惩罚极少数。尽可能给予改正机会。组织之爱。但是在发生分裂或危机时,可能大规模冲突,肃反。

成年后突然感悟而入教的信徒,会比自幼习惯的信徒有强烈得多的积极表现和传教热情。

苦行、自律、奉献,有助于增强信仰。


其他一些共识社区模板

穆斯林的教团传播。家族传承的教团传播。有点类似新教的疏松教会。但是有家传世袭。

佛教的僧团传播。僧团是一个自治组织。

当代佛教传播似乎吸收了基督教信教教会的某些模式。

地方性的民间信仰。比如临水娘娘信仰,妈祖,漳州陈府,庄济庙,泰山老奶奶。通常是基于地域的小社区,缺乏紧密关系,小社群之间没有紧密联系。除了极少数例外,大部分无法打造大社区。

家族。家族宗祠,随着城市化和人口迁徙,逐渐失去社区组织功能。

身份和利益共同体。商会。工会。同学会。同乡会。

互联网社区。基于网上交往和共识的虚拟社区。大多数线下无交集。不稳定。但是某些专业性的小众社区可能长期存在,因为别处无可代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