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的街道

台风苏迪罗来势汹汹,尽管榕城躲过了八月前的三次台风,最后还是栽在了苏迪罗手上。

14级的风力,让整座城市摇摇欲坠,高楼大厦似乎都要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倾斜倒塌。吴厝顶的居民因为断水断电,所处的地势低,积水漏雨,个个都人心惶惶。电力正在抢修的消息一直没断,可是整条街到了晚上只能看到微弱的烛光,连这烛光都好像要被大风大雨抢劫了去。

这才意识到,电有多么重要,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很快就没电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没有网络完全是回到远古时期生活。好在这个时候没有空调也很凉快。

楼下小店的生意在台风天里却一反常态的好,家用电器都跪倒在了台风下,附近的居民都只能下馆子,指望老板的煤气灶能给一口热乎饭菜。

没有灯那就点蜡烛。一桌一盏还是显得昏暗,萝卜和肉丁已经分不清模样,伸到嘴里才觉察出自己吃了平常绝对不会吃的菜,抬头想找老板理论,发现老板在灶台前大汗淋漓,像是出去淋了雨回来一样,浑身没一处是干燥的,连眉毛都挂上了汗珠,挂在脖子上的毛巾往脸上胡乱一摸,就算是清爽了。

那天的雨真的很大,撑着伞过来吃饭,穿到大腿根的热裤都湿了大半。

“4桌回锅肉蛤蜊汤空心菜。”4桌还没收干净碗筷就坐上了一对情侣,排了好久才轮到桌,女方已经有些不耐烦了,男方安慰说“烛光晚餐啊,多好。”

“打包的炒饭怎么还没好啊。”“马上好!”负责招呼客人的小妹是老板的女儿,平时恬静内向得很,客人太多不得不被拉出来帮忙,嗓门开到最大,里里外外的跑。

这边个子矮一点的是她的堂弟,刚上四年级,孩子还小干不了什么活,姐姐让他安抚客人情绪他也不懂,站在门口低着头干搓手。

姐姐偶尔路过,会拍拍他的脸,“买萌都不会啊?平常脑袋不挺灵光。”姐弟俩的性子今天好像对调了,此刻弟弟的脸竟然急得通红,却说不出一句话来。

“着火啦!着火啦!”因为没有烛台的缘故,蜡烛就用纸裹着底部卡在饮料瓶口里,蜡烛越烧越短,最后把浸了蜡油的纸点着了。姐姐急匆匆拿着抹布过来,对着一掌来高的火好一顿招呼,所幸及时扑灭了。客人吓个好歹,嚷嚷着要退钱,姐姐做不了主,去厨房找老板,老板这会儿忙得恨不得手脚并用,哪里顾得上这个,只叫姐姐看着办,等姐姐出来发现那嚷嚷的客人已经走了,换了一桌膀大腰圆的新客人,可不得换,你不吃饭别人还等着上桌呢。

“蜡烛怎么不给点上啊?”新客指了指饮料瓶,语气挺温和,和外形有很大差别。

姐姐正想着处理,却被另一桌叫了过去,忙拉了弟弟过来。

弟弟愣了好半晌,汗都滴下来了才憋出一句“叔叔对…对不起,没有蜡烛了。”

“什么叫没有啊?也不想想法子?”这人是外地口音,完全是逗小孩子的语气。胡子剃的很干净,但鬓角长到耳根,头发又黑又密,连手指关节都长了体毛。弟弟不敢看那客人的脸,但从这些细节就可以知道,他的眉毛一定很粗,说不定鼻毛都能戳到人中。想到这弟弟差点没憋住笑。

“手电筒行吗?”

“行。”

弟弟转了个圈又回来了,手里的手电筒拿起又放下,在桌子上捣鼓了半天,发现怎么安置都看不清楚,手电筒的光就这么开着,晃得人眼睛疼。

姐姐又一次路过,看到傻里傻气的弟弟,气不往一处,得亏客人没有生气“你就给客人举着吧!”

他就这么举了一上午,客人换了好几拨,他难得没有犯平常多动的毛病,安分得像他姐姐。

大雨不停,台风不断,这街道除了春节从没有这么萧索过,这家店的生意也是难得兴隆,老人说的祸福相倚,大概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露浓霜重层林染,桐叶知秋亦感伤。 素月青光枝浅影,淡云薄雾桂残香。 银烛不暖流萤冷,屏画无温枕褥凉。 孤雁一声忧怨...
    静铃音阅读 770评论 21 63
  • 沮丧之后 黑眼圈有些瘦了 欲望倦缩在10X10的宿命里 在完美的事情也不过 是 从一无所有到 应有尽有 从冰雪的天...
    江城妖怪阅读 179评论 0 0
  • 张华明阅读 118评论 0 0
  • 张丽娜2017.5.5汝阳心协原创分享第50次 37岁的我第一次坐飞机,飞机刚开始起飞的时候,莫名有些激动,...
    嘿一小乞丐阅读 38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