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371】军队的“抢劫牌照”。2019-02-07

23、

秋,贾复南击召陵、新息,全部平定。贾复部将在颍川杀人,颍川太守寇恂将他逮捕下狱。当时国家草创,军人犯法,大多相互包庇,而寇恂却在街市上把他公开处斩了。贾复引以为耻,还师的时候,经过颍川,对左右说:“我与寇恂并列将帅,却被他陷害,这次见了寇恂,我一定叫他吃我一剑!”寇恂知道他的想法,不想和他相见。寇恂姐姐的儿子谷崇说:“我是武将,可以带剑侍从在你身旁,如果他有什么动作,我也足以和他相当。”寇恂说:“不对,当初蔺相如不畏秦王,却屈于廉颇,那是为了国家。”于是下令所属各县盛具酒食,执金吾的军队入界,每人都供应双份。寇恂到道旁迎接,然后称病而回。贾复要起兵追他,但是将士们都喝醉了,只好过境而去。寇恂派谷崇向刘秀汇报了事情经过,刘秀于是征召寇恂。寇恂到后,刘秀接见,寇恂进去,看见贾复在座,于是起身回避。刘秀说:“天下未定,两虎怎么能私斗!今天朕给你们和解。”于是并坐极欢,同车而出,结友而去。

24、

八月,刘秀亲自率领诸将,征伐五校变民集团。八月二十六日,刘秀抵达内黄县,在羛(xi)阳大破五校军,接受投降部众五万人。

25、

刘秀派游击将军邓隆协助朱浮征讨彭宠,邓隆军驻扎在潞南,朱浮军驻扎在雍奴,派军吏回来汇报情况,刘秀读到书简,大怒,对来使说:“两营相距一百里,怎么能相互救援?等你回去,北军已经失败了!”彭宠果然派轻兵攻击邓隆,大破之。朱浮军太远,无法相救。

华杉曰:

古代正常的行军速度是一天三十里,如果要急行军一百里,需要抛弃全部辎重,“卷甲而驱”,盔甲都要卷起来,轻装昼夜兼行。然后呢,《孙子兵法》说:“其法十一而至”,因为战士们每个人走的速度都不一样,一百里跑下来,十分之一的人先到,然后再十分之一,再十分之一……假定五千人的部队,就分成五百人一小队分批抵达战场,假定敌人也是五千人,那他们就是打十次五千打五百的仗,而且是以逸待劳,一口一个,轻轻松松就把五千人分批吃掉了。

刘秀派邓隆去协助朱浮,他却扎营距朱浮一百里,那彭宠一定是围点打援,先把他打掉了。所以刘秀一眼就看到了结局,因为这是军事常识。


26、

盖延包围睢阳数月,终于攻克。刘永逃跑到虞县。虞县人造反,杀了他的母亲、妻子。刘永与麾下数十人又逃到谯(qiao)县。苏茂、佼彊、周建合军三万余人救援刘永。盖延与之战于沛西,大破之。刘永、佼彊、周建走保湖陵,苏茂奔还广乐。盖延于是平定沛郡、楚郡、临淮。

刘秀派太中大夫伏隆持节出使青州、徐州,招降郡国。青、徐群贼听说刘永破败,都惶怖请降。张步(刘永所封的辅汉大将军)派他的掾(副官)孙昱(yu)跟着伏隆到宫门上书,献上鳆鱼(鳆鱼,就是鲍鱼。王莽最后束手无策,就每天在宫里喝酒吃鲍鱼。现在张步投降,也给刘秀献上鲍鱼,看来鲍鱼在汉朝是最高级的食物了)。伏隆,是伏湛的儿子。

27、

堵乡人董䜣在宛县造反,俘虏南阳太守刘驎(lin)。扬化将军坚镡(xin)攻陷宛县。董䜣还走堵乡。

28、

吴汉经略南阳诸县,所过之处,多有侵暴行为。破虏将军邓奉正好请假回到新野,对吴汉掳掠他的家乡非常愤怒,于是起兵造反,击破吴汉军,和其他贼军联合。

29、

九月二日,刘秀从内黄回到洛阳。

30、

陕州贼军将领苏况攻破弘农。刘秀派景丹出征。不巧景丹薨逝,于是派征虏将军祭遵攻打弘农、栢华、蛮中贼军,全部平定。

31、

赤眉军引兵欲西上陇县,隗嚣派将军杨广迎击,破之,又乘胜追击,在乌氏、泾阳再次打败赤眉。赤眉抵达阳城、番须一带,天降大雪,坑谷都被雪填平了,士卒冻死很多,于是转回,向东撤退,发掘诸皇帝皇后陵墓,取其宝货。凡是以玉匣入殓的,尸体还都保存完好,贼军于是侮辱吕后的尸体。邓禹派兵在郁夷攻打赤眉,反而被赤眉击败,邓禹于是撤退到云阳,赤眉再度进入长安。延岑(此时延岑归属汉中王刘嘉)屯驻在杜陵。赤眉将领逢安攻打延岑。邓禹认为逢安精兵在外,就引兵攻打长安,正赶上赤眉将领谢禄来救援。邓禹败走。延岑迎击逢安,逢安大败,死者十余万人。

赤眉将领廖湛率领十八万大军攻打汉中王刘嘉,在谷口会战,廖湛大败,刘嘉亲手斩杀廖湛,于是挺进到云阳,夺取粮秣。刘嘉的妻兄,新野人来歙,正好是刘秀姑妈的儿子。刘秀令邓禹招降刘嘉。刘嘉于是跟着来歙到邓禹处投降。刘嘉的丞相李宝,态度倨傲,邓禹将他斩杀。

32、

冬,十一月,以廷尉岑彭为征南大将军。刘秀在大会上指着王常对群臣说:“这位下江兵的将领,辅翼汉室,心如金石,真忠臣也!”即日,拜王常为汉忠将军,让他与岑彭一起率领建义大将军朱祜(hu)等七位将军,征讨邓奉、董䜣。岑彭等先攻打堵乡,邓奉救援。朱祜军败,被邓奉生擒。

33、

铜马、青犊、尤来等共余贼立孙登为天子。孙登部将乐玄杀孙登,以其众五万余人投降。

34、

邓禹自从冯愔叛变之后,威名稍稍受损,又缺乏粮食,屡战屡败,归附者日益离散。赤眉、延岑暴乱三辅,郡县大姓各拥兵众,邓禹无法平定。刘秀于是派偏将军冯异去替换邓禹。车驾亲自送行到河南县,嘱咐冯异说:“三辅地区遭遇王莽、更始之祸乱,又遇赤眉、延岑之暴行,生灵涂炭,无所依诉,将军如今奉旨讨贼,注意保护降者,把他们的首领送来京师,小民就地解散,让他们回乡务农。摧毁他们的营垒,不要让他们再聚集起来。征伐不一定非要夺地屠城,关键在于瓦解和安抚。诸将不是不会打仗,只是太热衷于抢掠。你本来就善于驾驭吏士,希望你节制自己,不要再让郡县百姓受苦!”冯异磕头受命,引兵向西,所到之处,展示军威,建立信誉,群盗多降。

司马光曰:

当初周朝人歌颂武王说:“铺时绎思,我徂惟求定。”(出自《诗经》,是歌颂文王的,司马光误记。'铺'作'敷',同音通用。敷,布也。绎,演绎的绎,陈述。思,语末助词,无义。徂,音cu,往,去。这句诗说周文王既有此德,我接受之,布陈此德,我之往伐纣,惟求安定而已。铺与绎都是陈述的意思,一再言之,是反复强调)这是说,王者之师志在布陈威德而安民而已。观光武帝之取关中,也是此道。岂不美哉!

华杉说:

之前吴汉部队在南阳“多有侵暴”,以至于自己人邓奉愤而造反,如今刘秀又亲口说“诸将非不健斗,然好掳掠。”可见刘秀的军纪也不过如此了。圣王当然只想布陈威德而安民而已,但是将士们却需要发国难财,这也是战争的潜规则。君王只是派他们去打仗,却不能拨出足够的军费,要“因粮于敌”,“以战养战”,实际上也就是默许了一张抢劫牌照,这是战争的丑恶面。《孙子兵法》讲“掠乡分众”,掠乡就是下乡抢劫,打土豪。分众就是分批去,人人有机会,不要我们在跟敌人打仗,下乡捞油水全是你们的,那军心就不平了。抢劫本身是军队的激励手段。所以曾国藩是大儒,他打下金陵城,说一分钱也没有,没有金银财宝要上缴国库,王阳明更是圣人,他平定了宸濠之乱,打下了宁王的南昌城,也是一分钱没有。钱都到哪里去了?都是将士们分了,君王是不能真正认真过问的。皇帝要天下,主将可以封侯,那么多士兵呢?有那么多官位分配吗?有那么多钱赏赐吗?大家就自己发财吧!但是像邓禹那样,抢劫耽误了正事,那就不行了。


35、

刘秀下诏,召邓禹回来,说:“不要和穷寇争锋!赤眉没有粮食,他自然会向东而来,我们以饱待饥,以逸待劳,只需折下一根树枝,就可以鞭打他们,这不用你们担心,不要再妄自进兵!”

王夫之说:

赤眉军弃长安城而西进,不是邓禹把他们打跑的,而是他们粮食没了,到别的地方去掳掠,别的地方抢光了吃完了,他们必定还会回来。邓禹不在他们有崩溃之势之时,在后面跟踪追击,却自己晏坐长安,等他们回来。那时候他们向决堤的河水一样冲回来,还挡得住吗?于是邓禹又退守云阳了。这时候,邓禹自己士气低落,又想去反攻长安坚城,能不败吗?善用兵者,要善于掌握时机。岳飞说:“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就是这个道理。

华杉曰:

邓禹参加革命时间早,刘秀对他是有点偏心了,在刘秀还是更始帝的大司马的时候,邓禹就投奔他,长夜密谈,有志在天下的默契。张居正把邓禹和萧何相比,他说,萧何对刘邦“有发踪指示之功”,邓禹在初见刘秀并得到任用时,就能举用诸将,各当其才,这也是他“佐命之元功”。刘秀指着地图哀叹天下之大和自己力量之小的时候,邓禹鼓励他,又劝他延揽英雄,务悦民心,这又是修德的事。所以中兴诸将,识见没有超过邓禹的。而邓禹的战功虽然不如诸将,却能独为一代元勋,是因为他能识天下之要务。

再加上王郎兴起,刘秀逃亡的时候,邓禹又跟随左右,天寒地冻中给刘秀生过火,这样的君臣际遇,就超过了胜仗败仗之类“小事”。刘秀把最重要的关中委托给他,也就是把天下第一大功劳的机会给他,但是他开始时不能直取长安,而北上蓄积力量。等他力量蓄积好了,又一次次打败仗。结果呢,刘秀不但没有指责,还这么给他面子。

总结起来,邓禹之功,一是启发刘秀立志,立定“平天下”之志。二是为刘秀定心,坚定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三是定战略,在布武之初,就能修德以行王道。四是定人才,举贤任能,所谓“进贤者受上赏”,事业越大,组织越大,人力资源工作价值越大。五是跟皇上一起落过难,吃过苦,有“落难兄弟”的私人情谊。有这五条,对于刘秀来说,其他就是小节了。

(正文)

刘秀又任命伏隆为光禄大夫,出使张步,拜张步为东莱太守,一批新任命的青州牧、守、都尉,都一起和伏隆东行上任。又授权伏隆,可以直接任命县令以下官员。

36、

十二月三十日,刘秀下诏,凡是被王莽撤销封国的宗室列侯,全部恢复故国。

37、

三辅大饥,人相食,城郭皆空,白骨蔽野,遗民往往聚为营堡,各自坚壁清野。赤眉军掳掠也抢不到东西,于是引而东归,部众还有二十余万,沿途散乱逃亡。刘秀派破奸将军侯进等屯驻新安,建威大将军耿弇等屯驻宜阳,以阻其归路,下令诸将说:“贼军如果东走,宜阳兵团可以往新安会师。贼军如果南下,新安兵团可以往宜阳会师。”冯异与赤眉在华阴遭遇,相拒六十余日,战数十合,赤眉官兵投降五千余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