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4与娃相处,其乐无穷

星期天的早上醒来,他说起床了!我因前天晚睡,仍迷糊着。把他送出客厅给阿姨接手后继续回笼觉。

十点多,他回来房间,我们开始了昨天答应他的游戏------

躲在被窝里玩。

他开始设计------

你是阿奇,我是莱德。我们是汪汪队,这里是汪汪队的显示屏,这个是手枪机队、这个是火箭机队,我是冲锋枪机队。这里是汪汪队的基地总部。我叫你开枪你就摁这里啊!“射击!”。。。你在这里别动,把门关起来,我出去救援啊!你别出来哦。。。你是小利,我是阿奇。角色转换,又是一轮战斗。忙的不亦乐乎,嘴里滔滔不绝,铺排着他的世界。

昨天我还是猪猪,他是莱德。。不停叫我猪猪,指挥我这样那样,怎样如何。。

我从来都是配合他、听他指挥,不干扰他、陪伴着他,酱紫很爽吖,尤其这个游戏太好了------可以躺着,只要用手撑着薄薄的空调被,就是帐蓬状的“基地”,我和他呆在里面,他自顾自玩,我看着他玩,他发话要我掀开被子一个口、或者拿把枪朝被子外攻击“哒哒哒”、或者看他玩得忙里忙外,偶尔回应他个“嗯”“啊”“哦”就打发了,我乐得眯着眼偷懒,哈哈。

他从这两个月开始,有了自己的内心戏:创造场景的能力。

以前的“有人陪我玩吗?”,是要参与进去,并且跟他频频互动的。

现在的“有人陪我玩吗?”,只要你在场、并且引导他建立一个场景,其他就没什么太多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点是,想轻松陪娃,引导引发他玩什么、怎么玩很重要。

很久之前看过《游戏力》,然后又看过一个公众号,说如何轻松带娃。毕竟又是上班,又要陪娃,下班已经困了,精力有限又要高质量陪伴的前提下,选择适合双方的游戏是关键。

我这几天就在想一些游戏备着,其中这个就之一。

在床上盖被子玩,满足了我爱躺爱葛优瘫的节奏、也满足了童好奇、小神秘的探索欲。并且完全藏在一个狭小温暖(开着空调)的相对屏闭(躲好、不要被敌人发现、我们的秘密基地)的空间,对孩子的安全感、和妈妈的深度联接是有益的,我们有了共同的目标------我们在一起,我们是一个队、我们在安全的地方。

这几天他会一直爱这个游戏,直到玩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玩完之后,我忽然想到一个办法让他主动收拾玩具-------看谁收集的装备多,带回军火库就是他的。结果他把玩过的满床的枪“木头、塑料、手壶枪”全归位。

说干家务剥玉米,我也说是去准备玉米子弹,他立马兴趣昂然地跑厨房。阿姨已剥好,于是他主动包饺子,还问我“妈妈,你加入我们吗?”,我爽快答应。

一开始包饺子的时候,他按照阿姨教的方法,把皮摆好,放馅、蘸水湿皮边缘,对折摁压结实。包四、五个后,开始自己天马行空地包。他突然说,他先蘸水、再放馅。阿姨说不对,先放馅、再蘸水。我看在眼里,想了想,说“阿姨说的没错,不过童自己探索也是可以的。我试过童的方法了,其实他的顺序更适合饺皮的粘合,面皮有点干,先蘸水润湿,比较牢固”。

这点引申一下,我希望我的娃未来在传统应试教育环境中,也能保持独立思考和勇于探索的乐趣------此时的阿姨,好比彼时的老师,难免教条地要求孩子一招一式、一步一步按照标准化流程去做,才是她眼中的“对、正确”。

童然后干脆玩饺皮。加水,把整个皮弄湿,加馅用手把皮和馅抹在一起,说是肉饼。

我把肉刮掉了。

再后来,他加水加水,把皮揉拔成了面浆糊,跟稀泥似的,他说,饺皮会变魔术,变成了面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坐摩拜去闲逛。

返程下大雨,我们咬咬牙,冒雨前行。三个人在雨中开心地大笑大叫,战斗开始了,急行军!奋力踩过一个街口,雨骤停,仿佛为我们让路。蓝天白云阳光里------他坐在车头篮里自说,勇敢的游戏,我们是急行军。我是勇敢的人。是的,妈妈为你骄傲,你是个勇敢的人。


临睡,他说,我吃完饭都忘了磨牙------愣一下才反应过来------哈哈,面包房买了个牛奶棒,准备给他当餐后小食,顺便磨牙。

“妈妈背背”

“哦,好吧。4岁了,就不背了的。只有BB班的小朋友才要背,彩虹班的没有吧?”

“有”

“谁”

“我啊”

……

“爸爸妈妈和全世界爱着你。”

“还有爷爷奶奶、姥爷婆婆”

“嗯、还有姨妈妈、姨爹、大姨、冬冬姐姐、周周哥哥、阳阳姐姐”

“哇,那么多。还有阿姨啊。”

“还有什么么?”

“天上的云”

“嗯”

“六六啊,他也爱童哥”

“是啊”

“嗯,还有星星、月亮婆婆、太阳公公”

“还有什么”

“大地妈妈”

他心满意足地微笑着

昨天晚上说这些的时候,他说,“星星他们又不会说话,怎么会爱我”

“你看到喜欢的树叶,你对树叶说我喜欢你,它听不懂,但是你确实是喜欢它的呀

牠知道不知道没关系,可是你知道自己是喜欢这片树叶的的。

我确定他们喜欢童,虽然不会说,或者说的跟我们不一样”

……

不知道他听不听得懂,我说的。他似懂非懂的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天的早上醒来,他说起床了!我因前天晚睡,仍迷糊着。把他送出客厅给阿姨接手后继续回笼觉。 十点多,他回来房间,我...
    薇薇董阅读 262评论 0 0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7评论 0 9
  • 有这样一句话:“当你抱怨没有鞋的时候,还有人没有脚。”而有着这样一个人,他不但没有脚,连双手都没有,但他却 拥 有...
    上海电力王保燚阅读 377评论 0 0
  • 后半夜三点就睡不着了,索性就临在一下好了,每一次临在都感觉身体的不舒服,这次更强烈,不过已经不在抗拒它了,右肩还是...
    徐恺嵘阅读 130评论 0 0
  • 最近心情一直不是很美丽,不懂是我太敏感,还是大家都差不多,从心里有了辞职的念头后,心灵深处总会在某个不得意的...
    酱油亦是生活阅读 25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