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儿自解论语~读南怀瑾论语别裁学而篇06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翻译】

孔子说:“小孩子在父母跟前要孝顺,出外要敬爱师长,说话要谨慎,言而有信,和所有人都友爱相处,亲近那些具有仁爱之心的人。做到这些以后,如果还有剩余的精力,就用来学习文化知识。”

      我们先来说孝,以孝老爱亲、尽孝讲和、孝行天下为主要内容《周礼·地官·师氏》。:“以三德教国子。一曰至德,以为道本;二曰敏德,以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逆恶。” 郑玄 注:“孝德,尊祖爱亲,守其所以生者也。” 唐 欧阳詹 《出门赋》:“一仁声之永大,一孝德之兹久。”《旧唐书·崔群传》:“羣臣议上尊号, 皇甫鎛 欲加‘孝德 ’两字。 羣 曰:‘有睿圣则孝德在其中矣。’”

        “孝为德之本。”由孝敬父母衍生开去,就是博爱,就是学会爱他人,爱人民,爱祖国,爱人类。每个人出生在家乡故土,在祖国这个大家庭中成长,他都应该饮水思源、知恩图报,都应具有桑梓之情、赤子之心,长大后要报效家乡、报效祖国和人民。由孝道推衍开去,一个正直的人,还应该明白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扶贫济困,除恶扬善,让世界充满爱,让社会充满真诚、善良和美好,让人们都生活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之中。这就是大忠大孝,这就是孝行天下,这就是“天下为公”。

      古之孝道,为大孝!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从日常生活中就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一入一出之间,就会看到自律的你究竟做的好不好?而不仅仅是趋于表面,学习皮毛,而是要深入骨髓,一言行,一投足,都在体现!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看到的看到女演员陈瑾直言早就放弃了寻求漂亮,她认为演员需要在行走状态下表现美!

      是的,我想,内在美的女人,行动坐卧都是美的!又哪里仅仅是外表,能表达的了的呢!

        我想孔子的教育追求的是有标准,标准是你大方向上不能错,也就是不要超过我的底线。你的行为刚好不用教育,就在底线,那也符合我教育的标准,你也是个好学生!不拘泥于个人得失的大局观,也不会因为你是大人物就会对你放松!

    作为教育家,孔子极其重视道德教育,他不仅有高深的思想,也有平易近人的教法。人生启蒙,怎样从一个无知的孩童成长为对社会群体有用之才,这是一个教育策略和途径问题。针对人生第一课,孔子给出了浅近明了的回答,那就是,做人应当先修德,再学知识。也就是说,对于弟子的教育,孔子认为应当从伦理教育入手,在家孝顺父母,敬重兄长;其次,学习待人接物,做到严谨守信;这些根基打好后,再进行文化知识的传授。

        我想这是真正的以德服人的教育,教育是必须以品德为根基的。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今,每个人在知识获取方面有更多的渠道,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没有道德的准绳,仅仅用科技的发展来引领,不法之徒分子就可能会致天下大乱。          这样说很严重,这样说也不严谨。终归结果会是好人战胜坏人,正义战胜邪恶。但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需要这样的,以德为本。这是长远发展的大计。

      我想这不仅是个人的发展,也是国家的发展,也是世界的发展的大计!所以孔子的教育当今还在流行,我想也会一直流行下去!

“谨而信”,是孔子在告诫我们,学习做人要先注意自己的言行,处处小心谨慎。不过,大家不要误将谨慎理解为拘谨,这两者有着不同的意义。若是过分拘谨的话,就是小气了,不符合谨慎的原意。谨慎也是一种修养,只有谨慎的人,才不会轻易地对他人作出许诺。他们一旦答应了别人的要求,就会尽心竭力地达成别人的愿望,做到言而有信。

      我想言而有信才是有力量的。因为信守承诺,不仅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这就像舞林大赛,就像是切磋武艺。你是希望希望对手出真功夫呢,还是做假动作?那当然是真功夫吧!即使我输了,我也心悦诚服,我也坦然接受。但是无论怎样我都会认真对待,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全力应对。这是我认为的遵守承诺!

      “泛爱众”,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有着广阔的胸襟,能够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保持着友爱的态度。

      我认为的这个泛爱众,区区三个字更多体现的是有大格局的气度的!不以个人得失为标准,而是以众人,以大局观为胸怀。

人们自小就思考活着是为什么?我想终究是思考活着的意义!活着的动力来源,自己未来最想要什么?就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存在的意义!

      我以为的意义在于,我活着,不仅我一个人活的好,还会因我的存在,而让很大一部分人活得更好。

      这样的人生是我想教给孩子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是我想让孩子拥有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是有力量的人生!这是我教育孩子的方向!

      不仅是爱自己,还要爱他人,还要有大爱!爱国家,爱世界,爱和平!第,更多的指他人,再想也可能有他物的意思!

      “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在有了仁德之心后,若是还有剩余的精力,就可以去学些文化知识了。不管你想当文学家也好,还是当科学家也罢,或是做艺术家也行,只要是你感兴趣的,你都可以去学。

      在你不危害社会,不违背大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现在一个词是不被反噬的前提下,你做的功课才是有用功,才不会是无用功,才不会是适得其反。这不仅是正确的作法,这也是行之有效的做法。

      总之,孔学的人生第一课要教会你做人的准则要符合大自然规律,符合人类生存的大环境,做对社会有用之人!

不当坏蛋,也别当笨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