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想不到,原来全景模式还可以这样玩!

随着手机相机功能的逐渐强大,在过去需要专业器材和繁琐操作才能拍摄出的全景照片,如今只要用手机的全景模式一扫,便能轻松获得。

不过相对于人像模式,大部分人都并不怎么了解手机相机的全景模式,就算用它也大多是为了记录风景。但其实全景模式有着超多的有趣玩法,除了可以让你拥有分身术,还可以模拟鱼眼效果、拍大合照等,这篇文章就向大家介绍介绍全景模式那些鲜为人知的花样玩法。

全景模式是什么

在玩转全景模式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全景模式是什么。

全景模式是手机相机模式中的一种,通过它拍出来的照片比普通照片的视角更广。使用时让手机沿着屏幕上的箭头移动,通过手机的内部算法,便可以将拍摄到的画面连接成一张图片,用它拍摄风景可以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代入感。


很多人会发现使用全景模式时无法控制曝光,一不小心就过曝了。其实有一个小技巧可以预防这种现象——在拍摄前点击屏幕上的箭头改变拍摄方向,从光线较亮的地方向光线较暗的地方平移拍摄,这样照片就不会过曝啦。


此外在使用全景模式时要注意保持手部的平稳以及确保正在拍摄的物体是静态的,不然容易拍出各种奇怪的画面,比如下图中加长版的花猫。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景模式新玩法

了解了一些全景模式相关的知识,接下来就是介绍它的花样玩法啦。全景模式的原理是多张照片的拼贴,我们正是利用它这个特点来制作不同的效果。

分身术

相信大家一定看过上面这种一张照片中出现同一个人不同身影的图片,看上去就像拥有了火影忍者里的影分身之术,真是奇幻又有趣。你可能会好奇怎样才可以做出类似的效果,ps抠图?picsart蒙版?

都错啦,扣图不仅操作麻烦,而且稍微一点儿弄不好就会看起来很假,这些都是运用手机相机的全景模式拍摄的。只需简单一扫,便可以拥有忍者苦练多年才能修成的分身术,是不是超炫酷!

不过即使简单,要想拍摄出这样的效果也是有技巧的。下面是具体的操作步骤:

首先找一个空旷人少的地方,如果人多的话对拍摄的干扰会很大。正式开始拍摄,因为全景是一帧一帧画面的拼接,所以在第一帧拍下模特后,先停顿一下,让模特有时间从拍摄者身后绕过去,换个地方和姿势,再拍第二帧,如此反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全部拍摄完毕后,就可以得到一张独特的全景分身图啦。

模拟鱼眼效果

鱼眼是超广角镜头中的一种,它的拍摄效果很特殊,入镜的物体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膨胀扭曲,非常适合创意摄影。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用全景模式可以拍摄出鱼眼效果,不过这次不是横着拍而是竖向拍摄,所以它比较适合拍建筑或者树林等瘦高的物体,这样画面扭曲程度会比较大。下图是在同一位置拍摄的同一物体,左侧使用的是普通模式拍摄,而右侧是全景模式竖拍。

拍摄方法是将手机横过来,对准被摄物体,手的高度保持不变,手腕转动,让画面随着屏幕上的箭头移动,在拍摄过程中可以看见明显的鱼眼效果。不一定要拍到底,可以只拍一部分。

本来用手机制作鱼眼效果要通过特殊算法或者外接镜头,有了全景模式后就可以通过拍摄直出啦,是不是很方便呢?

纵向拍摄


前段时间摄影师Richard Silver拍摄的一组照片在网上很火,它不同于往常同类素材的图片比较关注教堂的整体外观,而是很好的展现了其内部装饰的富丽堂皇,给人的感觉很新颖,视觉冲击力也非常强。

运用全景模式竖拍时,手机位置不变,镜头角度变化,可以拍摄出鱼眼效果,而手机位置和角度同时变化,就可以拍出Richard同款啦。用这个方法不仅可以获得与众不同的照片,还可以锻炼腰腹和手臂力量,一举两得。

当然我们也不一定要用它来拍天花板,在纵向画面元素更加丰富或者想展现景物远近层次关系的时候,利用全景模式竖拍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在下面这个场景中想同时展现天空、楼房和树木,如果用普通模式,很难同时兼顾到天空和树木,而利用全景纵向拍摄的话,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拍景,利用全景模式竖拍拍人也可以让其身材比例看起来更好。

拍合照

和朋友外出聚餐想拍合照,可是手机相机取景范围太小?这个时候如果不想麻烦服务员的话,那就利用万能的全景模式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拍摄的时候只需将手机放置在餐桌转盘中间,在保证其位置不变的前提下将转盘转一圈,这样餐桌周围的人就可以全部入镜啦。通过这个方法不仅能够拍到每一个人,还免去了摆姿势、想队形的尴尬和烦恼,拍出来的效果也与普通的合照不一样,有兴趣的话甚至还可以模仿一些名画姿势,比如《最后的晚餐》。

小星球效果


将全景模式和手机软件Tiny Planet Fx结合起来便可以制作出专属于你的小星球啦。当然正常模式拍摄的照片也可以用来制作同款效果,但是内容没有全景模式来的丰富。

下面给大家讲讲具体的操作步骤:

首先用全景模式拍一张横向图片,最好是海滩或者楼房等形状较规律的景物。


打开Tiny Planet Fx,点击首页下方左侧图标,导入拍摄的全景照片。


来到调节页面,这时可以看到小星球的效果已经初步形成了。在页面下方有四个选项,分别是“基础(basic)”、“进阶(advance)”、“重置(reset)”和“保存(save)”。通过基础选项可以对小星球进行中心放大(zoom)、旋转(rotate)、中心翻转(invert)等操作。


而在进阶选项中则可以调节星球上景物的扭曲方向(twist)和星球主体的膨胀程度(bulge)等。


将画面调节到自己满意的状态后,点击保存,小星球图片就制作好啦。


写在最后

我知道的全景模式的花样玩法就都在这里啦。虽然它平时存在感比较低,但是和一些小小创意结合后,也能够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你知道全景模式还有哪些另类玩法吗?一起到评论区分享给大家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伟志 说明:本文来自手机教程整理 全景拍摄是什么?—— 所谓全景照片,就是具备超过普通镜头拍摄视角的照片。通...
    ROW供享社阅读 431评论 0 1
  • 阳光明媚的季节,无处不散发着生命绽放的绚烂。孩子们的笑脸也如鲜花似骄阳,他们兴高采烈,跃跃欲试,激动的等待着长大的...
    唐晓诗阅读 350评论 0 0
  • 我喝了一口纯牛奶不甜我咬了一口冰箱里的桃子不甜我吃了一口凤梨酥甜甜味在舌尖蔓延像您的吻在口腔里游走深夜我戴上耳机钻...
    笛梵斯阅读 78评论 0 0
  • 尔朱氏的崛起,与北魏政权的衰落,密不可分。 北魏至孝文帝之后,冯太后离世之后。北魏的政权,便陷入风雨飘摇之中。 宣...
    苏子楠阅读 2,4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