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丝记忆 缕缕炊烟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情有些凝重,眼前情不自禁地浮现出奶奶慈祥的面容。年迈的她从一缕缕青黛色的炊烟中走来,用树枝般干枯的双手,悉心地拍打掉粘在青布褂子上的粉尘和草沫,拢了拢头上略显凌乱的白发,然后默默地站在老屋的矮檐下。像一只在窝旁守候的老母鸡,充满期待地眺望着村前那条通向远方的羊肠小道。时间是许多年前一个夏天的傍晚。利用学校放暑假的机会,父亲带着我回老家探望奶奶。坐了一夜的火车,半天多的长途汽车,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旱路。沿途的河沟里蛙鸣声此起彼伏;路旁的树荫里知了声鼓噪不止;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田陌上飘渺着一层淡淡的炊烟,如丝如雾,几乎静止不动。那味道有些辛辣、刺鼻,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走到村口的时候,我清晰地记得,夕阳低垂,遥远的天边刚好燃起了几抹绚烂的火烧云,霞光万丈,色彩斑斓,整个小小的村庄都沐浴在金灿灿、红彤彤的色调中,静谧、详和而又近在咫尺。父亲指着不远处一座冒着清清炊烟的农家小院说:瞧,那就是奶奶家。

在夕阳的微风中,在飘散着几缕炊烟的院落里,奶奶家豢养的那条小黑狗围着我们父子俩欢快地跳跃着,兴奋地吠叫着,欢喜异常。热气腾腾的灶房里,伴随着老式风箱有节奏的鼓噪声戛然而止,奶奶柔柔地喊一声:开饭喽!那极富磁性的音韵悠悠扬扬,宛若唱歌一般格外甜软、轻柔。

奶奶做的是白面烙饼卷鸡蛋。荷叶般大小白而近乎透明的烙饼卷上香喷喷的摊鸡蛋,再夹上几根翠绿的葱叶,让饥肠辘辘的我吃的是格外香甜。父亲说:这是奶奶最擅长的拿手饭,也是他小时候最爱吃,最想吃,却极少吃的美食。父亲小的时候,家里穷,人口多,粮食老是不够吃。在正常年景的大部分时间里,一天三顿几乎都是五谷杂粮与青菜熬制的调和稀饭,或是地瓜汤面。所谓的地瓜汤面,就是先把地瓜蒸熟,趁热放进一个木制的带许多小孔的容器里压制成面条。再把青菜或是萝卜切成小快,放一点油搁上点盐抄抄,倒入大半锅清水熬成汤,里面下上少许地瓜面做的面条。清汤寡水的,往往是喝了个肚皮溜圆,感觉还是空落落的。如果碰上歉收的年景,连地瓜汤面也很少吃,也只能以菜糊糊果腹了。每每到这个时候,奶奶总是默默无语,或是暗自地轻叹一口气,仿佛有说不出的苦衷和道不尽的忧愁。

当然,奶奶也有快乐的日子,那一定是粮食丰收或是逢年过节的时候。这时奶奶会大显身手,给一家人做上一顿丰盛可口的饭菜。饭菜上桌时,奶奶便会兴奋异常地大声宣布:开饭喽!开饭喽!看着一家人狼吞虎咽、风卷残云,奶奶却很少动筷,而是凝望着家人,嘴里喃喃地说:要是天天这样该多好!

遗憾的是,奶奶没有等到这一天的来临。带着她最美好的愿景,带着她最朴素的祈盼,还有对子孙后代的无限爱怜早早地离开了我们。现如今,那种吃了上顿愁下顿的情况早已成为历史,或是作为苦涩的记忆依稀残留在一代人的心底深处。现在的生活条件如此之好,是奶奶那辈人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也许是心有灵犀,也许是心灵感应。生活中我常常能够觉察到,冥冥之中,总有一双慈爱的眼睛在默默地注视着我们。那一定是奶奶。看到她的子孙们无忧无虑地快乐生活,奶奶的上天之灵也一定会十分欣慰,她老人家的心结得以释然。

“又见炊烟升起.....”每每听到这首优美的旋律,都恍惚地觉得,有一缕缕绵绵的炊烟在眼前袅袅地飘逸起来。那淡黛色的烟雾里,满是淳厚详实的农家气息。炊烟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质朴而久远,温暖且醇香。让人莫名的感动,还有些许淡淡的惆怅。眼睛里也禁不住一阵阵潮湿,依稀看见我那苍老而慈蔼的奶奶,正站在老屋的矮檐下,站在一缕缕炊烟的背景下,远远地望着,暖暖地呼唤着她的子孙……

那炊烟,我想,该是奶奶那代人命运的一种真实写照吧。一日三餐,日复一日,长年累月,青丝被炊烟熏染成了白发,生命起于斯止于斯。它伴随着奶奶走完了坎坷的一生,给子孙们的成长历程镌刻下深深的烙印。那炊烟,曾经是华夏大地上最普遍、最久远、最壮观的人间烟火。是千百年来无数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繁衍生息,朝夕相见的原始生态景观。在各种高效、清洁的能源取代炊烟的今天,还没有哪一种能像一缕缕充满诗情画意的炊烟,注入了人们太多的情感和思念,让人难以割舍。它见证了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血脉传承的历史。自然而然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沉淀在心灵深处,永不泯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赵传明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 每当听到这首悠悠扬扬...
    戚聿涛阅读 1,088评论 3 8
  • 秋风涩 朱窗寒 形单影只 竹影婆娑 残花满园 卷珠帘 执笔踌躇 思绪乱 瘦了岁月 肥了思念 倚朱阁 对月梳妆 望长...
    幽幽墨香阅读 502评论 0 0
  • 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手捧六双牛皮,男人将一鲜血淋漓的牲畜膀胱放入牛皮之中,又以裁...
    鱼时七阅读 2,690评论 60 105
  • 你喜欢他,给他最喜欢的姿势 你想拥有,想把他锁在牢笼里 给他自由,怕他会因此讨厌你 拉他逛街,给他买最贵的西服 好...
    姑娘你笑点掉了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