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干货满满进阶版PPT演讲指南,年末述职总结绝对有用!

年末,应对汇总、总结、述职,常常疲于奔命。而细想想,应对以上种种,好像没有什么是一份PPT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那就多做几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集中听了很多PPT,挺有感触。PPT,做者众,却优秀者寥寥。

(咳咳,先指出一下,这里提到的PPT既包含PPT内容本身,也包含对其的演说表达和诠释,还有PPT模版的选择。)

如何做出一个让领导和人民群众均喜闻乐见的PPT?请先思考一个问题:做一份PPT最重要的是什么?

内容啊!你也许会这么脱口而出。

But,一份PPT内容与形式同等重要。甚至,某种程度上形式大于内容。

(在这里请不要跟我抬杠说什么没有好的内容,光炫形式如何没用。来来来,我们先基于一个假设:那就是做PPT的这个人,对,就是你,真的是有较多干货,不少的经验,不错的业绩。总之,是一个中等偏上表现的员工。也就是说工作内容还挺值得汇报和总结的那种。而那些特别牛的,和特别不入流的,都不在此次讨论范围,就不展开了。)

1、所谓形式,先说简单的,模版的选择。(如果统一用带有公司LOGO另当别论。)

模版选择就两个字:清爽。饱和度太高的色调慎用,太压抑。花里胡哨的排版慎要,太轻佻。

选择模版的时候,先假设自己是个观众,想象你在沉闷的会议室里,已经开了两三个小时的会,浑浑噩噩的状态下,看到什么样的模版至少不反感?

必须是清爽的,不沉闷的!如果能像一缕清风拂面的那就再好不过了!再考虑到开会状态下,室内空气不好,容易缺氧犯困,而且如果是在北方,冬天室内温度很高,这种情况下模版尽量不要选择暖色调,容易让人一看就冒汗,甚至冒火也说不定。

具体模版的选择,字体,字号、色彩的搭配不赘述了,可以参看各类教程。把握住清爽的原则,选择模版时才不会犯糊涂。

2、还来说形式,那就是表达了。

表达要说起来太多,简要提炼一下,最重要的有二。

其一,声音大而清晰。

光凭这一点,可以秒杀掉至少百分之五十的演讲者。如果你的普通话怎么讲都不能达到特别清晰的标准,那么退一步来说,请声音大一点,圆润一点,洪亮一点,因为音量大小这是你的气场,讲PPT最怕丢了气势。很多人紧张的时候、不自信的时候,不自觉的都会声音变小,变细弱,这绝对是不战而败。这点要引起足够关注,并有意识训练,从而克服。

如何做?在练习PPT的时候,尽量大声、再大声的去练,这样到了现场发挥时因为紧张损失掉一部分音量的话,依然还能保证声音不弱。

有人说,发言时有麦克风扩音,不用太大声。一般会议中麦克风音量大小都是恒定的,所以声音强弱还是会有对比。如果声音又大又清晰,那你一上场,才只说了几句话,就已经胜利了一半。如果实在是个声音细弱的人,就是没办法大声说话,那么请上场前自行或请同事帮你把话筒声略微调高一些。请记住,细节决定成败!

其二、语速放慢,娓娓道来,减少口头语。

现在很多单位,为了使会议简洁高效,对PPT发言是有时间限制的,你一打开PPT,开始正式播放,倒计时器就闪烁在眼前。为了赶时间同时也是因为紧张,很多人的语速就快到了不可思议,快到飞起来,快到最后连他自己都害怕。在人人都快到不能自持的状态下,当你上台,用比之前演讲者明显慢下许多的语气,且声音大而清晰的开讲时,你能想象台下的人是有多舒服,多熨贴吗?你一开口,成功的概率已经在和前一位的比较中提高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啊。

如果你还能找到那种娓娓道来的感觉,那简直不能太棒了。而所谓娓娓道来,是属于进阶阶段了,需要更多悟性和感悟力去寻找、体会甚至模仿。不多说了。

接下来要说下减少口头语。这里所谓口头语,是类似“这个、那个,嗯,然后”之类的无效内容,少一点倒也无伤大雅,而一旦太多就显得自信心和气场严重不足。请尽量使语言保持干净简洁。。当然,这也是进阶要求。娓娓道来之感和语言简洁干净这点,可以多听多体会电视和广播主持人的语言表达。

其实,进阶要求也不是完全无法突破,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正式上台前反复反复反复反复的练习。练到时间控制在演讲时限以内,练到声音大而清晰,练到语速慢下来,练到不允许自己多说口头语,练到最后自信回归,练的次数越多,你会发现你上台时根本不会慌张和恐惧了。

这样,你的PPT演讲可以遥遥领先于那些内容质量和你相同的人,以及领先于那些一开始不经过思考就脱口而出PPT的内容最为重要,忽略了形式感重要性的人。

而你之所以领先也在于,在冗长的沉闷的总结大会中,你用你的思考甚或是小聪明带来了一点不一样。而与此同时,如果你能让你的内容也保持精进和出色,那就是大智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城监狱第一次健步走活动。 其他照片还是发到群里吧!
    若水之善阅读 553评论 1 0
  • 插入图片还是感到很麻烦。以后我还是不会在文章中随便插入图片的。说说这次上传图片的这个电影人物吧。他在电影里作了什么...
    Cyberpunk阅读 1,605评论 3 1
  • 在人的成长中,会遇到很多的人,有的人喜欢你,有的人讨厌你,还有些人对你不冷不热。今天公司里,遇到了领导的批评。当开...
    清风悠然阅读 2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