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计划| 深山里的秘境红村

                                       

藏在深山的,是伊朗的千年古村阿比扬奈。入村的山路怪石嶙峋,九转十八弯,一眼望去,满目荒凉。而阿比扬奈就是这荒山中耀眼的红宝石了。她是宁静的,她是温暖的,带着千年不变的烟火气息。

                                       

这座古村,起源于千年前的战乱。为了躲避乱世,一群波斯人隐入深山,在这近乎与世隔绝的山坡上建起了自己的家园。这村子与众不同的红色,就来自于本地红色的泥土。因为与外界沟通不畅,这村子的生活方式与众不同。即便到了今天,游客仍能随处感受她和古波斯之间的独特联系。

老大爷腿上那宽得像裙子一样的裤子,便是这种“老味”的一个证明。

                                       

因为人少,村子总是静静的。因为地势高,村儿里的空气总透着丝丝凉意。时光在这里的流动似乎是格外的慢。

她千年来积淀下的风貌,就这么原原本本得呈现给游客了,没有丝毫矫饰。

尽管已成为伊朗出名的景点,但村子的商业化色彩依旧稀薄,你在街上遇见的爷爷奶奶都是本地淳朴的村民,而非特意安排的“演员”。

这也是为什么我很推荐来伊朗的人到这儿看看的原因。

                                       

见到我们是外国游客,一位老爷爷很好心地给我们指路,说只要延坡道往下走到小河对岸,就能拍到整个村子的全景。老爷爷的指教丝毫不差。同伴按照他的指引,拍下了不少漂亮的照片。

这种对陌生人自然流露的善意与淳朴,让我对这村子的好感又增多了一分。

                                       

波斯人对美的追求不遗余力。波斯美学贯穿在他们生活的角角落落。

即便在这样偏远的村庄,游客们也能看到外型令人眼前一亮的洗手盆。

                                       

长至腰间的红点花头巾是本地老奶奶的专利。看厌了外面街市上无穷无尽的黑罩袍,奶奶们的装束着实让人耳目一新。

                                       

随着时代发展,村儿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在村里转了又转,却终究没有发现一个年轻的村民。

在那静得几乎没有一丝声音的空气里,我们似乎听到了一声隐隐的叹息。

                                       

所以还是抓紧这一刻,尽一切努力地留下她的红色之美吧。

                                       

街坊间亲切自然的互动,似乎是大城市里遗落许久的东西了。

红墙沉淀着古村悠久的历史。红墙下的人们承载着她现实的温度。

                                       

虽然已经残破了太久,但只要凑近一看,就能发现这门上的纹饰依旧美得动人。

古代人对生活美的热情,直到今天我们还能清楚地体会到。

处处留意,处处惊喜。这就是在古村里探索的乐趣。

                                       

不知道这座日渐寂寥的村子,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但无论怎样,这村子会一直活在我深深地脑海里。

这荒山中令人温暖而感动的红,来过的游客怕是都忘怀不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三儿 喝面叶儿 其实不是说特别喜欢某种食物 像二十三的面叶儿,年三十的饺子,只是特定的时间吃特定的食物已经成了...
    欢喜_b254阅读 178评论 0 0
  • 1对话 你们不做作业,让我整天追着要作业,像追着小孩喂饭一样,你们要是我小孩我心甘情愿,但你们不是啊!你们这样对得...
    even_b3fb阅读 115评论 2 0
  • Android Resource中有个shape类型得xml可以设置控件得形状,shape文件定义在drawabl...
    YXWKY阅读 581评论 0 0
  • 怀着一颗虔诚的心, 追随着释迦牟尼的足迹, 我们远赴宗教国度 -- 尼泊尔。 感受着这里的庄严与神圣, 抛弃掉都市...
    墨迹圆缘阅读 4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