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一个案例的自我剖析-01

错误真的可以避免

近来在工作上犯了一个错误。

在党建工作中,c兄给了我一个任务,就是做21个村的《选举办法》。在制作选举办法过程中,要计算出每个村的委员会人员、委员候选人、差额人员,还要计算出差额比例。虽然说我对于数字一向不是很敏感,但是这个连小学生都会做的题目,我应该是不再话下的。但是,偏偏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犯了错误。

首先来看当时的情况:

当时背景:

1、c兄急匆匆地跑进来(他近来太多事情了)说:“帮我做一件事情,很简单”。我答应了。

2、c兄打开文件夹,说给他做一个《选举办法》,并对我简要说明了每个支部委员会人员组成、委员候选人、差额人员数额,如何计算差额比例。我没认真听,也没有进行沟通就直接答应了。

3、做材料时候,我很认真检查,确保了名称的统一:比如区分好了支部、总支部,还对数字进行了核算,字面上数字是没有错误的。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我当时还是比较满意的。

4、完成后,我还跑到c兄办公室,并和他说资料已经做好了。我并没有说要核对数字的问题(其实我对于数字是否正确,心理没有底,只是我心理没有意识到,导致了想当然的心态)。

5、c兄没有核实(其实他也没有时间核实),只是指出了我在表述上的一些问题。于是,我似乎对数字是否正确的这个问题又忽视了。

6、下午,c兄又叫我做一个《沟通材料》,这个沟通材料是基于《选举办法》的数字基础上。于是,这样共计四十多份的材料就这样“完成了”。

后续补救环节:

7、可能因为不放心,c兄叫了另外一个同事,对我做的材料进行检查。发现了里面的逻辑错误。比如支部委员会人员比候选人更多,候选人的比例也是错误的。于是打电话给我,口气似乎很不满意。基于自己的问题,我没有发作,也没有争辩。当时,我也急着回家。

8、思考了一会,我直接和检查材料的同事沟通,并且叫他全面检查梳理,看是否有其他逻辑上的问题或错误。于是,没有再管这些问题了。但貌似他也没有领会到意思,没有去全部梳理。

9、最后,检查的时候,c兄发现数字又出现了错误,并且极度恼火(我想最大的怒火也是向领导抱怨吧,似乎,领导也对我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问题分析:

如果处理事务的过程中, 每个人都难免会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杜绝大的问题,但总有一些人老是犯错,给人以做事不踏实的感觉呢?除了一些基本知识基础影响,比如,有人文字功底扎实,有人对数字比较敏锐等等,还有就是做事风格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思维缜密性和沟通能力上了。同时还有就是抗压力能力,比如在规定时间内,要集中好精神,抗住压力,及时、有效完成好某项任务。

就本案例来说,根据后面的分析,认为主要有如下原因:

1、没有集中注意力。在一开始c兄给我做范例的时候,我就压根没有认真听,导致了后面的数字填报都是以我自己主观想法来进行。“想当然”的思想是很要命的,这相当于关闭了门,拒绝与外部进行信息交换。然而,构建自己世界的逻辑是容易的,因为可以“想当然”,而外部世界却是另外一套逻辑,两者之间是不洽和的

2、没有进行有效沟通。其实,在推演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在很多环节,都是有避免犯错或错误扩大的可能的。比如,在没有认真听的过程中,可以和c兄进行沟通,在步骤2中说:“我没有听清楚这个问题,你是否能再给我解说一遍”。比如,在步骤8中,和检查的工作人员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说清楚:“我可能在逻辑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请你仔细检查一下,看数字方面是否有其他问题”。对于疑难环节的把握,可能多几个人会更保险一些(但不能总是想着把责任分摊给其他的工作人员,总会有几次,需要自己一个人承担)

3、“想当然”的心态作祟。在还没有书写这段文字之前,我似乎对这个问题还是重视不够。在后续做另一份材料过程中,我又把“符号”看成了“序号”,导致差点又再次犯错。总结以前的老是犯错误的问题,一个就是精力不集中,另外一个就是“想当然”心态。

4、“自以为是”的大意心态。没有谦虚谨慎,对于一些问题,自以为是老资格,老同志,经历的事情比较多,便容易看轻小事情的处理。比如这次,虽然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还是没有很圆满地完成,导致了工作上较大的失误。还好同事能够及时地检查,导致了错误不会被扩大。从源头上抑制错误的发生,避免蝴蝶效应,需要谦虚、谨慎的心态,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什么位置、从事什么工作,这点都不能忘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发了一条状态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这确实是我说的不对,导致大家都情绪化使得问题本身没有收到重视。现在请心平气静地听...
    __Hokuang__阅读 392评论 2 3
  • 算上一个星期的热身,在TW里我度过了为期六周、大学三年来最有意义的一个暑假。 每每在论坛上接到一个任务,都是我...
    徐芽阅读 314评论 0 0
  • 医院 : “别急,先让一下,伤者先推入手术室。”“好的”...
    慕容红颜阅读 2,463评论 0 0
  • August30, 2007 其实回来也有两三天了,我住在伦敦西南部靠近温布尔登的小镇Southfields,一片...
    seg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