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里语速比口音更重要

  我永远都忘不了大一时选修的英语口语课,不止是因为那个老师特别有名,风流倜傥会各种乐器,张口就是笑话横飞,更让人甘拜下风的是他可以模仿各种口音,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切换自如,甚至说起印度口音和日本英语发音都张口就来。

  上第一节课下半节课的时候,他让我们每个人进行自我介绍,并且不厌其烦地纠正我们的发音和口腔动作。例如BBC不能瘪着嘴念,必须感觉口里含了一个圆球一般饱满浑厚;peace这个词念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把p这个字母念的太带感导致各种喷口水。

  轮到一个三班姓郭的同学做自我介绍,他说的飞快,My name听上去像迈尼姆,还说,我有一个斯德仁的父亲。

  老师忍不住了,问:“什么的父亲啊?”

  “斯德仁。”

  “什么?”

  “斯德仁。”

  最后搞了半天,才明白他说的是stern这个词,严厉的意思。

  这个老师运用自己的模仿技巧一遍遍地学着郭同学的口音,全然不顾郭同学的脸色越来越红,都快滴出血来了。全班同学都哈哈大笑,我也跟着笑,但心里掠过一丝小小的不安。

  郭同学上完这节课后就表示要转系。

  我想英语口语对他来说,从此以后会是个噩梦般的回忆和存在。

  回到现在。

  免不了你在职场会碰到几个人特别讲究英语的口音问题,甚至为自己说一口英式英语特别骄傲,甚是高贵优雅。

但其实,英式口音是非常难以把控的,特别容易让人觉得拿腔拿调,有些做作。

  我给大家的建议其实是,在职场里,除非你的本职工作就是翻译等专业英语人员,请大家把口音这个词忘记,而是在自己的语速和音量上先下功夫。

  尤其是语速。

  我感受过太多次会议中发言的某个人,可能是因为紧张,或者是想快速完成任务,一通发言噼里啪啦劈头盖脸地说完,而且还特别爱用各种缩写。

  殊不知大部分底下听着的人其实可能一大半都没听明白。

  但职场里,不懂装懂是种学问,可能当下也不会有人愿意打断问请问你刚到底说的是什么东西。

  于是这发言的几分钟,完全就是浪费时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无效沟通。

  放缓你的语速,用尽量简单明了直接的说法,在遇到重要的词语时则要更加放慢,加重语气,同时观察底下听众的表情。

  要知道,你说这些话的目的,是为了让对方听明白,而不仅仅是说完。

  如何考察自己的语速呢?大家可以把自己自然情况下说的英语录下来,反复听,再稍加练习。

  一般来说,你自己听着感觉已经慢了一拍了,对要理解你说话的对方则是刚好。

  对于母语和我们一样不是英语的同事说话时,则要更加放慢一些,用词简单,并且时不时和对方确认刚刚大家是否在内容上达成了一致。

  “You mean we have to deliver by the end of this month right?”

  中文:你是说我们必须在这个月底前交付对吗?

  当你听到对方比较复杂的句子,或者是你说了一句相对比较复杂的句子的时候,我们可以像上面一样,把这个内容paraphrase一下,paraphrase也就是换一种说法,来确认自己或者对方对谈话内容理解无误。

  比如,对方说:“We have to slow down our recruitment plan, which is considered a little aggressive. I checked with our global HR VP, he said we need to hold till Q2 and possibly Q3.”

  中文:我们要放慢我们的招聘计划了,这个计划被认为是有些激进的。我昨天和我们的全球HR副总裁问了下,他说我们要把招聘计划推迟到Q2进行,甚至Q3。

  可能当下你听了这一段话,会想要确认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你可以问:

  “So does this mean we cannot hire anyone for our department until Q2?”

  中文:所以,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到Q2前不可能为我们部门新招人了呢?

  说完语速,我们来说说音量的问题。

  我有个好朋友,说中文时伶牙俐齿,把女朋友可以说的一愣一愣的,可是一开口要说英文时,因为对自己的不自信,声音咪咪小,简直就是喃喃自语。

  其实大家可以仔细听下自己说中文的声音,然后再试着说一句英文。

  然后,你试着把你刚刚说英文的声音往下降几个度,简单点来说,就是把音色压低一些些,再说一遍刚刚说过的英语句子。

  是不是会觉得压低音色以后自己的英文听上去顺耳很多?

  每一种语言都有自己适合的音色,中文和日文适合把嗓子往上吊一点,听上去会更清晰和明快。而像英语和西班牙语等等语言,则压一些音色会听上去更顺耳。

  这一点大家可以去看看外国人说中文的视频,很明显能听出他们说英文和说中文时那个调调的差别,在有些人这里会特别明显,尤其是刚学中文的老外,这中文会说的特别“咋呼”。

  在职场里,没有人会纠结你的口音,甚至你的口音本身就比苏格兰人和日本人轻很多了,我们中文的吐字本来就给了我们一些发音上的优势。

  所以,说慢一些,说响一些,压低一点声音,观察对方的表情,这都是做有效沟通的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在“在行”约了两位老师,今天先分享一下跟其中一位老师约谈的收获~ 前不久,在公众号Blake英文教学小黑...
    思悟记录仪阅读 516评论 0 0
  • 《人人都能用好英语》的读书笔记(一) 作 者:李笑来 作者简介: 姓名:李笑来 简介:中国比特币首富、英语培训名...
    格式化_001阅读 2,742评论 0 10
  • 这一部分来引用一下,较为奇巧的观点,个人比较认同。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之一 一、语言水平高低的评判准则...
    AndyLau阅读 2,431评论 0 17
  • 复盘内容:视听说4单元 1,从本篇文章/音频/视频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Being famous is not a...
    17数445林晨欣阅读 345评论 2 0
  • 我几乎不看新闻APP,什么今日头条,暴走新闻,作为一个自视甚高的LOSER, 我都是不屑看的,感觉太LOW。虽然没...
    挽留A阅读 49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