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说:妈妈,我喜欢你陪在我身边。

早晨起床的时候,

七七忽然对我说:

妈妈,我喜欢你陪在我身边。

我说:我也喜欢陪在你身边,不管别人怎么样,妈妈都会陪着你的。

洗完脸,七七又问我:妈妈,为什么你会陪在我身边呢?

我:因为我是你妈妈呀,妈妈就是要养育宝宝、陪伴宝宝、教育宝宝。

七七:那爸爸呢?

我:爸爸也是呀,爸爸和妈妈一起陪伴宝宝,养育宝宝,每个宝宝都有爸爸和妈妈。

七七:那爷爷奶奶呢?

我:爷爷奶奶陪伴爸爸,因为爸爸是爷爷奶奶的宝宝。每个宝宝都有爸爸妈妈。

七七:哦。

 

    七七没有继续往下问,关于“陪伴”的话题暂时结束。

      我并不是忽视老人这一辈对孩子的陪伴,只是想告诉她,每个孩子的父母都有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和职能,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是天然而必不可少的。

    七七快四岁了,最近或多或少的有人说她“应该”和妈妈分床睡了,有大人聊天提到的,也有给她说的。她呢,会回答:我白天可以自己睡,但是!晚上我必须!得让妈妈陪着我。

    这句有重音、有转折、意思明确的句子并不是我教她的,完全是她自己想到的。我也很惊奇她能表达的这么清楚。

      其实,“不严格”意义上说,从小到大,我和七七都是分床睡的。断奶之前,她的小铺盖放在大床上,每次吃完奶她就会翻个身在她的小铺盖上呼呼睡了,我呢裹紧我的被子,小铺盖和大床上的其他物件还有人隔着一条看不见的“结界”,一怕压着她,二怕热着她。断奶以后,她就在她的小床上睡,小床拼接在大床边上,她睡着以后翻来滚去,经常越界,辛苦她娘亲我每次还得把她搬回小床上。

      至于那种,睡前,妈妈和宝宝靠在床头,讲着故事,再互道晚安,最后依偎在一起甜甜睡去的温馨画面,在我家从来没出现过。因为七七是个话痨,她会在睡前说话唱歌讲故事(自己给自己讲),如果你跟她四目相对,再和她互动,她能越说越兴奋,越说越睡不着。于是,我陪她睡觉都是后脑勺对着她,她嘀咕她的,我忙我的,有时候她实在太过分,我忍无可忍也会吼她,但基本吓到的都是七七爸。她再折腾一点,还会被打屁屁。

      有时候她会嘎嘣一下忽然没了动静,有时候是聒噪逐渐消失,等到世界安静了,我再回头看看她,给她擦汗,换枕巾,盖被子或者掀被子,可能还要调整下睡姿。还会顺便亲亲她的小脸蛋。

      我和七七,从她出生至今,没有分开超过24小时过。包括她断夜奶和断奶。

      七七断夜奶的时候,已经一岁多了,在那之前没有刻意的限制她吃奶,夜奶也是她想吃就吃了,不吃就一觉到天亮了。而当时决定给她断夜奶,也不是因为她恋奶或者影响吃饭和睡眠,而是家里人说她吃奶吃得多、不好断奶、恋妈妈。我听得不耐烦了,那就断夜奶吧。

      于是,我告诉七七,宝宝长大了,晚上不能吃奶了。第一天夜间两点多,七七醒来,要吃奶。我说:妈妈告诉宝宝了,宝宝长大了,晚上不能再吃奶了,你看爸爸妈妈晚上睡觉以后也不吃东西了。对不对?

      七七眨巴着大眼睛,点点头。撇着嘴要哭。

      我告诉她,她可以喝点水,妈妈也可以抱抱她,但是不能吃奶。于是七七在喝了半壶水、翻了n次身、找我抱了几次之后,坐在我身边,把她的小手放在我胸口上,大眼睛默默地流眼泪。我再次坚定地告诉她,不能吃奶。小妞妞接收到我的信息,小手摸了摸,靠在我身上仰面躺着,不问也不闹,就是烦躁地踢腿。又要了几次水喝,从我胸口翻滚到我小腿上,一直到凌晨四点多,终于自己睡着了。

      第二天夜间,一点多醒了,躺在我旁边,眼睛看着我胸口,不说话。感觉她想要奶吃,可是知道不能吃又忍住不说。还是烦躁,自己爬起来坐在床上,单薄的小背影看着还挺可怜。凌晨三点多,又在我脚边自己睡着了。

      第三天夜间没醒,一觉到天亮,断夜奶成功。

      历时两天,除了我们俩,没有惊动其他人,包括同一张床上的七七爸。没有分离、没有哭闹,没有鸡飞狗跳,我们俩就这么悄悄地把夜奶断了。

      至此,七七爸也不再说不好断奶的话。

      七七彻底断母乳的时候是2岁8个月,算是吃母乳吃得很久了。当时是睡前和睡醒后吃,一天还要吃三到四次。因为她吃母乳吃得久,各路亲戚朋友也是十分担忧她难断奶,觉得这将是个“异常艰难的过程”。

      2018年4月底,天气暖和了,七七身体状况良好,五一我们还要去日照找萌萌姐姐吃海鲜,天时地利人和,是个断奶的好时机。于是,我和七七商量断奶的事——

我:七七呀,你吃妈妈的奶吃很久了,可以断奶了。

七七:为什么呀?

我:小宝宝小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能吃,只能吃妈妈的奶。现在呢你已经是大宝宝了,可以吃的东西很多了,就算不吃妈妈的奶,还可以吃牛奶、酸奶、奶酪、奶片。

七七:哦。我长大了,不吃妈妈的奶,还可以吃牛奶、酸奶。

我:对。

七七:好。

      此事商量妥当之后,我们便实施计划。我提前几天开始吃抑制泌乳的维生素B6,乳汁量逐渐减少,七七吃着吃着会说:妈妈,没有奶了。

      断奶第一天,我们把晚上睡前的那顿奶停了,入睡过程有点长,但她情绪很好。第二天,我们把早晨睡醒的奶和午睡的奶断了,她接受的很好。第三天早晨,担心她会有反复,我抹了点芥末,结果人家醒来以后提都没提吃奶的事。很好,断奶成功。

      历时三天,除了我们俩,没有惊动其他任何人,包括七七爸,没有分离、没有哭闹、没有鸡飞狗跳、没有其他人的参与、没有所谓的“异常艰难的过程”,白天我们俩在家,和平常一样,晚上还是我陪着她,我们俩就这样把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分离,平稳和谐的完成了。

      我去做回奶带着她,我在里间做,她在外间玩。别人问她:还吃妈妈的奶吗?她清脆悦耳地回答:我已经断奶了,不吃妈妈的奶了。我可以吃牛奶、酸奶。

      打电话给姥姥汇报,自己给姥姥说:“姥姥,我断奶了。也没哭也没闹。我可棒了!”姥姥高兴坏了,这么顺畅的断奶也是真没想到。

    给奶奶汇报,也是自己说。奶奶不在家几天,小妞妞就跨过了人生第一个重要里程碑。

      她娘亲我也终于开戒了,可以吃海鲜了,可以吃羊肉了,可以吃辣椒了,可以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吃什么了。手上最后一块湿疹,也终于在断奶一个月之后彻底消失了。

      即使断奶也不必把我们分开。为了我也为了她。为了我作为妈妈的责任和爱,也为了她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感。

      七七是一个安全感建立的比较好的孩子。她很小的时候,我几乎不曾离开她,等她长到明白大人的话、可以和人交流的时候,只要我出门,都会告诉她妈妈要出去、做什么、出去多久、什么时候回来,没有哄过她,也没有骗过她。她在家跟奶奶爷爷、跟姥姥姥爷都会很听话。没有一次因为我出门不带她而哭闹撒泼,也没有因为不放心而不让我走。到现在,依然表现得很好。亲戚朋友都觉得她是个“天使宝宝”。金宝贝的老师对于她独立上课时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 

      每个妈妈都认为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我自然也是。我觉得七七想问题比同龄的孩子要多那么一点点,深那么一点点。她考虑问题不是简单的一或者二,而是一二三四,会多那么几步。有时候比我考虑的还要全面些。

      她把很多事情记在心里,很久都不忘。她会在晚上睡前沉默了许久之后,问我她想不明白的问题,回想今天发生的事情,还会告诉我她明天想做的事,她似乎是在梳理这个过程,做总结和计划。

      在第一次有人问她“爸爸好还是妈妈好”的时候,她表现的十分迷惘。而之后再有人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她会说“都好”或者沉默。

      在别人怂恿她吃妈妈不让吃的东西的时候,她也会告诉人家“妈妈不让我吃,妈妈为什么不让我吃。”她有自己的判断,她已经逐步具备分辨事物好坏利弊的能力。她小小的身体里所蕴藏的能量远比大人看到的要多得多。

    扯太远了,说回“陪伴”。

      我有个好朋友,是高中生物老师,家里两个孩子,哥哥小雨,妹妹乐乐。每次我回娘家,我们俩有空都要见个面聊聊天。她常年带高三,工作一直都挺忙。有次见面问她两个孩子怎么看,当时小雨上幼儿园,乐乐还不到一岁。她说小雨平时在家跟奶奶,她带着还在吃母乳的乐乐住在姥姥家。这样的安排没多久就改变了。再后来见面她说,现在两个孩子都是跟着她睡。因为小雨说:妈妈,我晚上想你怎么办呢?于是,她的夜生活就变成了给乐乐喂奶,哄两个孩子睡觉,等孩子睡着了再备课,带孩子尿尿,半夜还得摸摸是不是蹬被子了。她给我感叹着累,脸上却乐成一朵花。她是一个被需要的妈妈,她在陪伴着她的孩子们。

      不知道最近“分床”的话题,七七怎么想。在最初提到这个词的时候,我已经表达清楚了我的意思——现在并不是需要分床的时候。七七是知道的。而当这个话题多次被提起之后,她也在不同时间表达清楚了她的意思。她会很认真的说出那句“我白天可以自己睡,但是!晚上我必须!得让妈妈陪着我。”她会一直等到我在她旁边躺下才真地入睡。她会每晚对我说“妈妈,我爱你。”

      她或许是有些担心,妈妈会和她分床。但是,妈妈很坚定,也很顽固,相比这漫长的一生,和以后将要面对的一次次分离,能亲密陪伴的亲子时光着实短暂,我们不必在此刻着急。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说,不管别的孩子多么独立,我并不需要你这么早面对这样的关口。

      分床,说到底只是你、我、我们两个人之间的事,和其他人无关,包括你爸爸。

      当然了,你如果睡觉太闹腾,警告无效,我照样会打你屁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