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班会

记新明中心小学201班“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会主题分享班会 

      若把人生比作修行,那人生修行有三个重要道场。一个是家庭,一个是学校,一个是工作和生活的企业社团或组织。无论你在哪个修行道场,你的发心用心与你的收获一定成正比。有一个不一样班会,开着开着,开进了每一个父母的心里。那是把教育当事业做的老师精心设计的一个“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会主题班会。老师们秉承“让生命影响生命,让灵魂影响灵魂”的理念在引领着这个班级的每一个孩子成长以及背后的每一个家庭成长,其实也是在引领着我们的这个社会向文明幸福成长。所以我把老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把这个班会称为“一个不一样的班会”。

    2021年5月25日17:30分,在新明中心小学201班教室举办了一个一样的班会。

  本届班会由吴红花老师和班主任陈老师组织,戴晨爸爸做主持,全班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班会以“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会为主题开启,以“信任、沟通、配合”为内容展开。围绕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成长,家校的“信任、沟通、配合”作了深入的交流分享。最后以全体家长热烈的掌声和触动的喜悦情绪收尾,201班全体爸爸妈妈从此步入了更系统更长远的读书学习成长的里程上。为了孩子茁壮成长,为了家庭温馨幸福,为了班集体光辉荣耀,为了社会和谐文明,201班“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会更深入的开启了“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读书学习氛围。

      17:20分家长们走进教室,每个桌椅上都有一份老师与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一张卡片,一幅画一段话都是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心声。我女儿给我画了一个帅气的卡通像,左肩侧面画了一本书,写了两个字“读书”,右边肩膀侧面画了一部手机,写了两个字“手机”。这是女儿希望爸爸多读书少看手机啊!我在左边添了一个多,右边添了一个少。两个字,需要漫长的践行兑现啊!我隔壁的戴晨爸爸也是一幅画,只是文字特别多,那是他们父子的交流。其他爸爸妈妈也都在认真欣赏孩子给自己的卡片礼物,有沉思,有交流......

    17:30分吴老师做了开场发言,戴晨爸爸开始主持本次蒙着面纱的“不一样的班会”。自吴老师陈老师发起“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活动以来,班级里一大批家长积极响应参与,陪孩子读书学习,组织家长周末书店陪孩子读书等,还有一批家长在活动中写了活动心得体会和收获感想。

    本次班会首先以“我们一起做学习型”好爸爸为纲,作了“日新日明”好爸爸的读书分享,把过去这段“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活动中陪孩子读书学习成长的收获感想跟班级的家长们做了深入汇报交流。

    朱羽馨爸爸分享了我的焦虑:“孩子成绩不稳定常让我焦虑”。羽馨是个情商很高的孩子,老师经常提起她夸奖她,羽馨爸爸怎么会焦虑呢?原来是羽馨爸爸为孩子分数不稳定在焦虑呀。通过一段时间“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活动,羽馨爸爸的焦虑有了缓解和释放。羽馨爸爸开始从“爱孩子还是爱孩子的分数”思考,考试成绩不好的众多原因分析,多陪羽馨,多逗孩子笑,问羽馨在学校发生的有趣事等关心孩子的成长。并细心的观察,耐心的辅导,及时赞美等,羽馨爸爸通过读书会活动读书学习,学以致用,很快帮羽馨稳定了成绩。是啊,人生很长,只要用心陪伴,你就会收获不一样的阳光人生。

    王子朝旸妈妈分享了:“个人的问题为什么不适合在班级群里说”。王子朝旸妈妈从公司员工工资问题角度,班级内个人隐私角度阐述了个人的问题不适合在群里发。也从沟通的方法角度阐述了处理问题的一些技巧方法:同理心、善于聆听、避免使用强烈词汇和带情绪沟通、、感情用事的沟通忌讳、赞美、肢体语言等......

    陈智宇爸爸分享了我的困惑:“老师为什么不能及时回复信息”。智宇爸爸从老师的日程工作编排和生活工作角色,深入的分享了老师为什么不能及时回复信息。是啊,就像陈老师说的,如果你每次发信息老师,老师每次都能秒回,你的思考这个老师是在教育您的孩子吗?他有时间来教育您的孩子吗?       

      徐秋扬妈妈分享了:“新时代更需要家校和谐共建”。家校和谐共建的主题一直在很多的学校和教育系统提及,然而真的去落实是有太多的阻力和困难。诸多因素左右了家校和谐共建,家庭差异、学生个体差异、老师的责任心、家长的配合度、工作压力、情绪等等。虽然有那么多助力,201班依然在班主任陈老师和吴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会在推动前行。只要我们做好陈老师精心画在黑板上的每个字都带着心型的“信任、沟通、配合”就够了。家校共建的和谐就是信任,信任核心就是彼此用心真诚以待,其次沟通就相对便捷和畅通了,最后我们做到积极互相配合。我们就能把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做到更好。

      苏韵楠爸爸分享了:“家长如何学习成长”。家长学习成长的方法很多,苏韵楠爸爸从教育孩子日常给大家做了现实生活教育的交流分享。教育孩子源头其实就是家庭,家庭的家长就是原点,只要我们的家长足够的用心用时间来陪孩子,正确引导孩子价值观和行为,孩子的成长基本不会有偏差。这就要求我们家长要不断的学习成长,为孩子树立榜样。把孩子的成长当做最主要的事最重要的事来对待。当然,我们每个家庭的环境和条件都不一样,我们基本都是平凡的家庭,但这个世界有太多平凡的家庭却孕育了不平凡的优秀卓越的孩子。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只要我们父母不断学习成长,给孩子做好了榜样,孩子的未来你不须期待,他一定比你想象的更精彩。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一个三口、五口、七口的小家都有那么多的问题,更何况一个三四十个不同家庭组成的班集体呢!吴老师和陈老师针对班级孩子教育生活问题,精心设计了一个趣味抽签有奖回答讨论环节设计。

  1.我儿子在家不学习,我一点办法也没有,我想让他第二天去学校补作业。

    2.晚上9点过我给老师发信息,他没有回复,一定是看不起我。

      3.我儿子学校回来手臂擦伤,听儿子说被同学抓的,我想和对方家长单挑,看看谁力气大。

    4.我工作很忙,但是我每天会问孩子作业完成了没有,可是老师一点也不体谅我,依然说我是个不负责的爸爸。

      5.我就是个打工人,教育应该老师来承担。

      6.我很忙,我很忙,我很忙,他说做好了,他说不用交,我很忙。

      7.熊孩子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我想打电话让老师好好教育他。

      8.真苦恼,我怎么遇不到一位完美的老师。 

    以上8个问题,通过电子抽签选中的爸爸妈妈做回答分享,老师就奖励一个棒棒糖。这个班会越来越有趣味了。

    每个爸爸妈妈都把自己与孩子的心得和困惑做了交流探讨。其实,最后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都在爸爸妈妈读书学习成长上。

    每一个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如意的经历的酸甜苦辣咸。我们都会因为工作和生活压力给自己找各种借口说:“我尽力了”,而疏忽孩子的教育和陪伴。然而,大多数伟大的、有成就感的人的人生影响最大的,也依然是他们的父母。

      吴老师也还精心的挑选了张文宏医生博士兄弟俩回乡参加活动相互调侃的温馨故事,袁隆平院士写给妈妈的信,莫言老师荣获诺贝尔奖的感言:妈妈辛酸培养他精彩人格的成长历程。触动了我们每一个爸爸妈妈灵魂的深处,我们在心底自问.......

    孩子的成长和成就,最骄傲的应该是做爸爸妈妈的成功。当然,孩子的错误和失败,最失败的应该是爸爸妈妈在孩子最美好成长的时光的教育的疏忽和陪伴的缺失。孩子是复印件,爸爸妈妈是原件,即便我们很平凡普通的爸爸妈妈,我们也要在孩子最美好的人格形成时期和学习习惯打基础的阶段,做好爸爸妈妈的责任,站好家庭的岗位,在孩子面前少责骂、多读书、做榜样,做好家庭教育引导和爱的陪伴成长。

      最后,班主任陈老师也做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总结和这次班会的总结活动发言。这次班会设计吴老师陈老师花了无数个加班时间策划和准备,才有了今天精彩的呈现和触动心底的交流互动。老师们是把教育当做事业全身心投入在这个班级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牵动着老师们的心,班级里的每一件事每一个活动都浸透着老师们的汗水,老师只为了孩子们幸福快乐的学习成长,未来能有一个可以自主选择人生掌握命运的能力。就像陈老师说的:“我们无时不刻都想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都是优秀和卓越的,我们也正是这样的践行和努力着”。举办“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活动,启动读书会不就是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家校环境,养成自主的阅读习惯和自律吗!

    在陈老师发言完,座位中间的学生爸爸举手站起来,给老师深深鞠躬,为前几天孩子考试成绩不好给陈老师发没有得到及时回复,在群里说错话,做了真诚的道歉。全班掀起热烈掌声,201班又回到了家校信任和谐团结配合的高光时刻。

    在阵阵掌声中,一个不一样的班会结束了,“日新日明”好爸爸读书活动此刻踏上了新的幸福快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