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技术之一(基本概念)

一、进程与线程的概念

  • 进程:操作系统管理的一个独立的运行环境,可以看成是一个运行中的程序。
  • 线程:进程中的一个执行单元,线程的执行依赖进程的资源和环境,一个进程至少包含一个线程,线程并行执行不同的任务。
  • 单线程:一个进程中只存在一个线程,实际上主方法就是一个主线程。
  • 多线程:一个进程中存在多个线程,目的是充分使用CPU资源。

二、创建线程的方式

1. 继承Thread类
public class MyThread extends Thre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My Thread running");
    }
}

// 创建线程
MyThread p = new MyThread();
// 启动线程
p.start();
2. 实现Runnable接口
public class Task implements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My Task running");
    }
}

// 创建线程
Thread p = new Thread(new Task());
// 启动线程
p.start();

三、Thread类常用方法

1. 类方法
  1. public static Thread currentThread()
    获取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对象。
  2. public static void sleep(long millisec)
    使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休眠 millisec 毫秒,如果当前线程持有锁, 则线程休眠期间不会释放锁,调用该方法需要捕获 InterruptedException 异常。
  3. public static void yield()
    让出当前正在执行的线程的执行权,当前线程由运行状态进入到就绪状态。
2. 实例方法
  1. public void start()
    使该线程开始执行,Java 虚拟机调用该线程的 run 方法。
  2. public void run()
    如果该线程是使用独立的 Runnable 运行对象构造的,则调用该 Runnable 对象的 run 方法;否则,该方法不执行任何操作并返回。
  3. public final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设置线程的名称。
  4. public final void setPriority(int priority)
    设置线程的优先级。
  5. public final void setDaemon(boolean on)
    设置线程为守护线程或用户线程。
  6. public final void join()
    让线程等待另一个线程完成执行。如A线程run()方法中调用B线程的join()方法,则A线程被阻塞,直到B线程执行完为止,A才能得以继续执行。
  7. public void interrupt()
    中断线程,当线程处于阻塞状态时,调用该方法将抛出 InterruptedException 异常。
  8. public final boolean isAlive()
    判断线程是否处于活动状态,活动状态是线程正在运行或准备运行的状态。
  9. public long getId()
    返回线程的唯一标识。

四、线程的状态

线程具有下列状态。

  • 创建状态(new): 创建了线程对象。
  • 就绪状态(runnable): 调用了start()方法, 等待CPU的调度。
  • 运行状态(running): 执行run()方法。
  • 阻塞状态(blocked): 暂时停止执行。
  • 终止状态(dead): run()方法结束。
线程方法调用状态转换图

五、线程的优先级

线程优先级越高,得到的CPU资源越多,Thread类中的3个常量预定义了优先级的值。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MIN_PRIORITY = 1;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NORM_PRIORITY = 5;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MAX_PRIORITY = 10;

线程优先级特性:

  • 继承性
    比如A线程启动B线程,则B线程的优先级与A是一样的。
  • 规则性
    高优先级的线程总是大部分先执行完,但不代表高优先级线程全部先执行完。
  • 随机性
    优先级较高的线程不一定每一次都先执行完。

六、Daemon线程

在Java虚拟机中有两类线程,用户线程和Daemon线程(守护线程),Daemon线程的作用是为其他线程的运行提供服务,比如垃圾回收线程。Java虚拟机中用户线程都执行结束了,Daemon线程会自动退出。使用 setDaemon() 方法可以设置一个线程为守护线程 ,setDaemon()方法必须在start()之前执行,否则抛出IllegalThreadStateException异常。

Daemon线程特性
  • Daemon线程依赖于创建它的线程,而用户线程则不依赖。例如在A线程中创建了一个守护线程B,当A线程执行结束后B线程也会随之消亡。

  • Daemon线程中产生的新线程也是Daemon线程。

  • Daemon线程不应该去访问资源,比如读写操作或者计算逻辑,因为Daemon线程可能会在操作完成前中断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