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多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一个家,爸爸一个家,只剩下我一个是多余的……”

宇儿拿着手机,一遍又一遍重复听着这首歌,眼睛直直的盯着前方,茫然若失的表情,看不出是喜还是悲,像是在思索着什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人在他跟前走过,他都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你还愣在那干啥?没看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吗?”老板粗声粗气的吼道:

宇儿吓得一激灵,才回过神来,“哦!来了”,忙应声道。

“你去把这桶垃圾倒掉,快点。”

“赶快把师傅的案板收拾干净,两边的器皿都擦干净。”

“知道了”。

“你是怎么做事的,这干的啥活?还这么脏?你妈妈在家是怎么教你的?”

“哦,对不起,老板,我……我再收拾一遍。”

“再收拾不干净,中午就别吃饭……”老板气愤的说。

“还在那磨蹭啥,没看见师傅那缺料了吗?怎么还不帮着添上,哎!就这样没有眼力见,在哪里能行……”老板叹息又无奈的摇摇头。

“你别总和孩子大声吼,被你吓着了,我们都是为人父母的,孩子慢慢来嘛,这孩子都比刚来时强多了吗?”老板娘低声对老板说。

我这不也是恨不得一下子就让他成器,做什么,像什么,能拿得起放得下,将来走到哪里自己都能撑起来。要不然以后他怎么生存呀?何况我们也没有白用他,我们也是花工钱雇的,同样的工钱,我雇别人,用这么操心?哎!都是我那个朋友害得……

你没有发现,这个孩子,这几天有点精神恍惚的,注意力不集中,好像在想什么,你这样一吼,他就更是懵头转向,不知所措的。我们当初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收留了他,就该好好待他,别再这样大声说话好吗?

“哎!怎么又成了我的不是了,你瞧瞧他干活,那笨手笨脚的样子,让人看了就不舒服……”老板娘微笑着看着他没有再说什么。

到关门的时间,宇儿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房间,没有洗涑,就倒在了床上,他的小屋只有六七平方大,里边也是凌乱不堪,他也没有收拾屋子的习惯,衣服都乱七八槽的随处摆放,床单也是褶皱不平,就那样直接躺在上边,又拿起手机,还是反反复复的听着:

“妈妈一个家,爸爸一个家,剩下我一个是多余的……”

他点开拨键盘,一遍又一遍按着一窜号码,犹犹豫豫的还是嗯了发射键。

“你拨打的话码,是空号”……

他扔掉手机,捂住耳朵,两行热泪顺着额角淌下去,泪水不知不觉的湿了枕巾……

砰!砰!的敲门声,“宇儿,你睡了吗?”

“没有”

老板娘笑呵呵的端来水果,推门进来。

“宇儿,是我刚买回的水果,很新鲜的,快起来吃点……”

“宇儿,屋里这么闷,怎么不开窗户?还把脸盖上干啥?”说着,就顺手拽下宇儿头上的毛巾,宇儿红肿的眼睛吃惊的看着她。由于有些害羞,又缩了缩身子,没有起来。

“这是怎么了,是不是,王叔叔说你,你难过了?”

“宇儿,摇摇头,没有出声,眼泪又顺着眼角淌下来了”……

“有什么委屈,可以和我说说吗?多大了,还哭鼻子,想家了?”

宇儿突然坐起来,带着渴求的眼神看着老板娘,泪痕还未干。“阿姨,你能告诉我,如果你的孩子也像我这样,说话口齿不清晰,笨手笨脚,有时还不听话,你会不会抛弃他?”

你怎么了,怎么会问这么奇怪的问题,当妈妈的怎么可能抛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不论自己的孩子怎么丑陋,怎么愚笨,妈妈都不会嫌弃的。

“如果你要是我的妈妈,我该有多幸福,”这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想法,老板娘心里暗暗思忖。真是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于是反问他:

“你来这多长时间了?三个月零三天”。

“你对我的印象怎么样?”

“阿姨,对我很好,”

“我问你问题,你能如实回答吗?”

“当然”

“那好,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哭?”

我……我……他支吾半天,有一瞬间像是要掩饰什么,定了定神,终于鼓起勇气说:

“我妈妈和爸爸闹离婚,妈妈离家出走了,换了手机号,和我也不联系了,我打电话都是空号,每天晚间都给她打电话,可总是空号,我真的很想她,很想她……”说着说着,又去抹眼泪,“妈妈不要我了,她不要我了。都三个月没有给我打电话了”,他边哭边说着。有的字眼还咬不清楚。老板娘还得慢慢揣摩话的意思。

“不会的,宇儿,也许你妈妈她在气头上,等消了气,她就会给你打电话,回来陪你的。”

“她和爸爸生气,为什么不理我?”

“大人之间的事,你还不懂,慢慢你就理解了”

“我是不是多余的,他们之间若是没有我的存在,就不会争吵生气,因为我让他们丢脸,学习不好,打工也干不好活,还常常挨骂?模样又丑陋,说话还有毛病,妈妈对我彻底失望,才离开我们的家,不再回来了。”

“怎么会这么想,你妈妈,会回来的,怎么会放弃你呢?你毕竟是她身上掉下的肉,怎么舍得?”

“阿姨,妈妈真的会回来吗?”

“会,一定会的,”

“妈如果真的回来,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好好干,就拜咱们家店的厨师为师傅,学手艺,您说好不好?”

“那当然好,只要你肯吃苦,用心学习,一定能成功的。”

宇儿,一下子很兴奋,滔滔不绝的打开话匣子,看着有些木讷的他,说起话来,也头头是道的,老板娘心里想,这孩子也挺有上进心的,就是得耐心的引导,孩子的本性并不坏,是个好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接受新事物慢,如果正确引导,也并不是无药可救,老板娘看着宇儿天真的脸庞,一会喜,一会悲迅速的表情变化,了解孩子的心结在哪里,明白他为什么,总听那首歌,那是怕失去母爱的恐惧。虽然孩子有先天不足,但对母爱的渴求是一样的,他更需要母爱的呵护,作为母亲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痛,在敲打她的心……

宇儿高兴的送走老板娘,心里甜滋滋的,躺在床上就进入梦乡……

外边怎么这么热闹,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还有长长的车队,打头的是漂亮的花车,红色玫瑰花拼成心形,后面跟着几十辆豪车,车头带着大红花,像一条火龙,在街道排列好长的队伍,慢慢前行,奥!这结婚的车队真的壮观,宇儿虽然天生愚钝,但好奇心却很重,身子矮小,随着人流往前走看热闹去,车队到了饭店的门口停下来,宇儿挤在最前头,美滋滋的看看新娘有多漂亮,还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得到姑娘的青睐,也这么热闹的娶回个新娘,是他对幸福最大渴求;可他看见新娘从车上往下迈腿,一阵风撩开新娘的红盖头的瞬间,宇儿,怔住了,她……她……妈……妈……他只是张嘴,使出全身的力气也发不出声来,眼睁睁的看着妈妈穿着白色婚纱,脸上画得跟明星似的,满脸堆笑和一个陌生的男人牵着手,就在他跟前慢慢走过,连看都没有看他一眼,一步一步的进入饭店……他们身后簇拥着一些他认识的人,和他不认识的人,可谁也没有看他一眼,尽管他已经泪流满面,他就像空气一样,被搁置在那里,门口只遗留下他一个人。和门口散落烟花爆竹的残骸,铺在地上像是一滴一滴鲜血在呻吟,风声呜呜,像在哭泣,他就像泄了气的充气娃娃,瘫在地上,无声的哭泣……心已经麻木,没有任何感觉,他也不知道是怎么离开的。

“妈妈一个家,爸爸一个家,剩下我一个是多余的……”

歌声在宇儿的耳边又响起,他明白了一切,漫无目的向前挪着脚步,一个连妈妈都不要的孩子,只能四海为家了,活一天少一天,不知道又走了多长时间,宇儿默默告诉自己,我是个不受欢迎的人,是个多余的人,走着走着,天突然变成蓝色,白云悠悠,风儿习习,鸟儿啾啾的景色,这是哪里?宇儿笑了,我还有爸爸……

前边又出现刺耳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宇儿又控制不住好奇心,大步流星的挤进人群里,这是怎么了,又是结婚的车队,妈不会这么快就改嫁吧,他暗暗思忖道:花车刚停下,他又傻了,新郎官……,他又揉揉眼睛,仔细分辨,爸……爸……爸……他还是怎么也喊不出声,眼看着爸爸手里捧束鲜花,笑吟吟的搀起那个陌生的女人,相拥着从他跟前走过,后边也簇拥着他认识和不认识的亲人,可他们都没有看他一眼,他又变成了无人问津的空气,看到满地炮竹的残骸,就像他的心被撕成了碎片,抛在地上,没有痛的感觉,这时耳边想起歌声:

“妈妈一个家,爸爸一个家,剩下我一个,是多余的……”

他这回,彻底的是多余的,被遗弃的绝望,愤怒,恐惧,悲伤,一齐喷涌而出,冲破喉咙,哇!哇哇……哭出声来,两只胳膊向前一扑,“扑通”一声重重摔在地上,哎呦!睁开眼睛看看,周围静悄悄,漆黑一片,摸摸脸颊,还有泪水,伸手胡乱的摸索,碰到了鞋子,还是我的房间,我是从床上摔下来了。哦,刚才只是做了个梦,梦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仿佛就是真的一样,梦里妈妈幸福的笑脸,爸爸献殷勤的笑都在眼前浮现。想到这个画面心里酸酸的,有一种说不出恐惧包围着他……

但愿梦里的事真的不会在现实里发生,妈妈爸爸可以重修旧好,到年底回到家里还能重温家的温暖,一家人欢欢喜喜过大年,有多幸福!宇儿,失眠了……

“起床了,宇儿,”老板在门外喊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雨伊还在紧张地复习,当医生还真不容易,光是考试就让人瘦十几斤了,还好有安东辰陪在她的身边,...
    南沐子阅读 1,440评论 0 1
  • 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之前老师布置了端午节让孩子为爸妈做一道美食,这两...
    仲蕊蕊妈妈阅读 20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