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有伏笔|偷影子的人

文|木鱼书缃

《偷影子的人》又足足赚够了我2017年的泪水。更准确的说,它唤醒了我部分麻木的神经。

原来生活处处有伏笔。


1)马格-我们所经历的对手,大多是年幼时期自己幻想出来的假想敌

为了美丽的伊丽莎白,男孩得罪了这个高高大大的坏小子。每一个在学校的日子男孩都担心和他碰面,甚至在来学校之前就会揣测马格欺负我的方式。

可是那次郊外之旅的迷路,在男孩的窘迫里,却是高大的马格找到了他。

直到男孩竞选班长成功,并且吻到了伊丽莎白,才发现,他没有那么迷恋班长一职,并且没有那么纯粹而深沉的爱着伊丽莎白。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里,我们总是习惯性给自己设定一个假想敌。

追随他(她)举止言谈的同时,渴望自己超过他(她)的上限,我们就这样复杂的纠葛在自己和他(她)的命运里。

等到长大才明白,我们其实最渴望的是了解并征服自己。

我们矛盾的渴望孤独和朋友,在孤独里宣泄自我,在朋友间找回自信和价值感,有时候又在交错里觉得自己有气无力。还好,来世一场,我们最终还是认定了自己。

也许在这份成长里你还没有弄清楚究竟要什么,那就清楚记下你现在不想的要的,这样你会直接避免一场徒劳的讨好。

毕竟,我们该学会讨好自己。

2)父亲-当我们回过头才会发现,那些曾被我们标榜“大人”的人们,都曾在一处偷偷用力的爱着我们

男孩曾经在阁楼里摸索着母亲和父亲年轻时的和谐旧照,也曾偷偷藏起父亲抱着他年幼时的照片,只是因为,男孩认为这是曾经爱过的痕迹。

因为恨,母亲再也没有让男孩见父亲一面,可是那一沓父亲在节日里寄来明信片却告诉他,在男孩的成长里,父亲不想让他的那份爱缺席。

男孩才发现毕业典礼的心里悸动不是幻想,原来父亲真的曾悄悄躲在七叶树后看着他。

我们年幼时,曾多少次怀疑过大人的爱。只是,等我们到了一定年龄,才会让一切怀疑昭然若揭。

爱,本身是无需质疑的。

在这个世界上,唯独父母之爱,最为无价。

自从有了你,他们便真正忘了自己。可他们该有他们自己生活,只是无论生活在哪一处,这份血脉都是无庸维系而确实无法改变与切断的。

3)母亲-当我们所期盼的日子成为她们所期盼,我们都该先回去看看,因为遗憾总是因为来不及

在医学部实习的时候,母亲常常盼着来看男孩,或者男孩能再回到那个长大的偏僻小镇上,和她共度一个美好愉快的假期。

圣诞节的失约,成了男孩此生之憾。

男孩预订了她爱的餐厅,调整了假期去车站接母亲的时候,等来的竟是母亲离世的消息。

我们那么熟悉母亲,有时候又那么自然而然的顶撞她的唠叨。她整理房间的时的恬静,她在厨房时的伶俐,她跟我们的抱怨时的坏脾气。我们那么理所当然的日常,终究会在一个我们知道结果却无法知晓日期的日子烟消云散。

我们害怕来不及,所以才会当下不留遗憾。

虽然我们都一直忙,请记住,不要让挚爱的人等太久。

4)吕克-只有我们奋力去走一些路经历一些事情,才会明白究竟哪一条路才是我们想要的幸福

童年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放下负累,任何事情都是可以有开始的。吕克去读医学部可能有点神奇,可是他做到了,不过更好的是,他找到了自己最爱也最能让自己幸福的事业。

虽然结局吕克依然是个面包师,可这份职业已经融进他的生活里,并且因为热爱而延续。

我们总爱在自己的生活里幻想着高职梦想,叹梦想遥不可及,哀现实壁垒重重。与其哀叹,不如找一个方式说服自己。

只有走过了某些称之为必经之路的弯路,我们才能真正坐下来享受生活赋予我们的惊喜。

是的,有些路走过,我们才懂得放弃不适合。

5)苏菲-我们该感谢那些孤独日子里陪伴的女孩儿

男孩辜负了苏菲,还好,吕克拯救了他们之间的尴尬。

对于苏菲,我是心疼的。

即便结尾,吕克牵着苏菲的手出现,我依然觉得,苏菲依旧孤独。她那么善解人意,那么努力那么蕙质兰心。

每一程,或许注定会有一种陪伴,请对那个曾经在寂寂长夜里陪伴的女孩儿说一声珍重,如果有来世,换我陪你。

5)克蕾儿-能用风筝在天空画出完美S和8女孩儿,这种可心的恋人怎能让人忘记

最重要的不是一个短假期的相识,而是虽然我们相识那么短,我们竟然可以敞开心扉。而克蕾儿竟然守候了两年的承诺,在海边等了两个假期。

“有些人说不清哪里好,可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即便克蕾儿没有动听的言语,又聋又哑,她大提琴般的笑声也足以匹配我的热爱。

我爱这个圆满的结局,克蕾儿可以说话了,并且拉着优雅的大提琴。

我们好想把曾经憧憬的那份爱变为现实,即便它没有如此美好。可有时候,如果我们努力一下,结局会比想象的还要美好

推荐《偷影子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66评论 0 2
  • 今天不写读书笔记,因为读了一晚上也没发现啥值得写的。 来说一说一些不开心的事儿吧。 前阵子爷爷去世了。 爷爷身体一...
    piggy的小花园阅读 216评论 0 1
  • 西里诺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