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五一7487 - 草稿 - 草稿

清明的雨总会勾起回忆,上次使用这软件是17年,初中没手机。然后在家教机里看到这软件,试着写了封诉苦自己肤色信发出去,收到爷爷回信时非常兴奋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时因皮肤黑总被嘲笑,会被取一些难听外号,总让青春期的我烦恼难过,会因这哭泣。今天照镜子时还在挑剔脸上小瑕疵,然后朋友突然说句你白了好多啊,然后猛的想起以前初中也在挑剔自己肤色,仔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发现好像有变白。

明明初中希望的事已达到可好像还是不够满足,人好像永远在找自己缺点,无限放大一个瑕疵,永远在追求更好但突然好像想明白,人好像也不一定要那完美。总是在担心考试成绩,担心没好的学校怕实习碰到难缠患者,怕护资考试过不了。可成绩出来明明还不错实习期间不顺利也都过去,被评为想要的优秀实习生,可总觉不够这还不够。如能不在意那多就好了,似乎太在意别人看法,活在别人评价中,活在对未来的迷茫中。

7487/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好久不見,歡迎回來。

如你所說,似乎總在找自己的缺點,想要變得更好沒問題,問題恐怕在於不夠自我接納,習慣性地自我貶低自我否定,總在低估自我價值。我們追求更好的基礎,應該是接納自己,喜歡自己,欣賞自己,然後願意不斷前行,而不是用所謂完美碾壓自己這樣的性格問題,多半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從小缺乏鼓勵肯定缺乏關愛呵護,長大了也就很難確認自我存在感價值感。就像是膚色,無論深深淺淺,都是自己,都需要有能力喜歡自己。

學業也是如此,看得出,你一直在努力,對自己有要求,也很認真,只是各種擔心焦慮的背後,是對自己不夠信任。總是盯著別人的評價,患得患失,惶恐無措,內心一直在逃避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比較容易風雨飄搖。長大了,意味著可以更關註自己,在意自己,珍惜善待自己,學著對自己多些鼓勵肯定。不斷放大瑕疵,無異於自我毀滅,不愛自己又怎能期盼被愛呢?你應該已經成年了,自己的人生之路自己選擇,自己負責,盡力而為,就好。

夏安。

……

亲爱的树洞爷爷您好!想称您为树洞爷爷,望谅解!最近真好迷茫,学校生活越来越乱,认真听却学不进去的数学,看不懂的电路图,恐怖的数学日日清……看着每天发下满是红叉数学试卷,竟无丝毫反应,似乎已麻木。在校每天都是煎熬,按老师来说就混日子,唯一快乐就和下课好友聊些有的没的。清醒地堕落着,什都明白,可就无法冲破心中那道防线,不会的题不敢问老师,每次考完试都要被点名批评。因为懒不想动脑子还有想要快点写完作业,每次都靠搜题解决。有认真克制过几次,但脱离手机好像就是个废物。眼看数学和科学成绩越来越差,内心焦虑也越来越大。试图更认真听课可发现为时已晚,落下基础无法快速补救回来。浙江最差普高分数线都要600,觉真没希望了可不想让爸妈失望。爷爷,我真好迷茫该怎办?

7488/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學業壓力沉重,加上家人的期待,看來更是讓你難以承受。我們無法靠內疚自責愧疚支撐學業,他們的期待是他們的事,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事,只能自己選擇要何去何從,自己負責,沒人可以替代。也不是一定要通過考試,還有很多其它路徑,可以繼續你的生活之路。只是任何選擇總要取捨,有代價有付出,很快就要成年要步入社會,如果放棄學業,就需要考慮如何自食其力,面臨工作問題,一樣需要學習專業知識,學習為人處世。逃來逃去,早晚會發現無處可逃。

不會的不敢問,那就去同學之間討論交流,哪怕網絡搜尋答案,一樣可以學習解題思路,可以歸納總結,舉一反三有所收穫。昏昏沉沉渾渾噩噩,被自己的情緒淹沒,只要自己有心,從身邊事做起,幾時都不晚。盡力而為,補習基礎,積累信心,每天踏實做事,總會有收穫。茫然不安,麻木躲閃,自己的生命蹉跎,後果也只能自己承擔,這就是長大的含義。做自己可以做的事,玩手機也沒什麼,讓家人失望也是一種叛逆反抗,只是代價慘重自毀前程,得不償失。

夏安。

……

爷爷你好展信安。还有十几天就高考,可最近心绪烦躁总定不下心来学习,感觉手忙脚乱无所适从。明明高考就在眼前,也有明确目标可就是怎也提不起劲来不知该怎办?且觉父母根本就不能明白却总以为理解我,做什都是为我好。可他们做的并不是我想要的,也尝试过沟通可依然觉他们想的,就是我想要的。不知该去怎让他们理解我,感觉好累好累,不知该怎办?深知考上大学可能是最好出路,但现很害怕。

很害怕随着时间流逝依然没做好准备,却要上战场拼搏。很害怕和父母沟通因尝试过后根本没什改变,我的努力成果总以为是他们每天语言压力。可他们什都不懂,不知该怎办要该怎办,他们总觉我不知足。觉没必要的事让他们别去做,又非要去做说必须为我做的。可他们又拿这些事说我,说天天为了我为了我为了我,可我也没要求啊?也没要求啊。爷爷对不起,把我的负情绪带给您,希望您能帮帮我。晚安。

7489/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信任。

面臨大考,有些焦慮不安,委屈茫然,也是人之常情。長大了,發現和家人想法分歧巨大,難以溝通,也很自然。溝通,只是為了彼此了解,並不一定可以達成共識,或者可以彼此尊重,或者有能力求同存異。他們的不理解,是他們的問題和局限,你的困擾是需要放棄某些對他們的幻想,轉變思路,尋求同齡人之間的彼此懂得和陪伴支持。他們是你的父母,未必能成為你的朋友,長大了就不可能把情感期待全部指向他們。對於高考,盡力而為就好,無論結果如何,還有很多其它的人生選擇,一樣精彩值得期待。

他們有他們的焦慮,期待,他們要做的,首先是滿足自己,所以你需要學習保護自己,守住自己的界限,盡量減少情緒被擾動。不爭論不糾纏,好好做自己的事,為自己的未來努力奮鬥,努力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免得以後追悔莫及。沒人能對你的人生負責,除了你自己,所以或者好好學習,或者好好平復情緒,或者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都能幫到自己。父母不該強求你,你也無法強求他們的理解。各負其責,各安其位,為自己好好生活。

夏安。

……

爷爷您好!我大二。之前一年半大多时候都很平平无奇,出学校很少出去玩很少,很多时候无所事事就只能用来学习。但到大二下事情突然变了。一方面事情突然变多起来压力也变大。简单归纳了下主要学业压力和金钱压力。先说学业吧主要很焦虑。第一个焦虑就保研。因已考3学期了成绩大概在班级第三第四,我们班级保研名额只3到4个处于很边缘位置,如想稳定点接下来三学期必须班级第二。但放开后变得有点懒散,很多时间选择出去玩也没选学习。由于体育很差还要时常担心不及格,每次上体育课也都很痛苦。

时常会玩完后就开始感更深层压力,但也常告自己大学嘛最宽松时光了,总要玩一玩。时常处于矛盾挣扎中。第二个金钱压力,并不是不够用是觉自己太大手大脚。我家庭本身连小康都算不上父母仍每月给2000元。室友家水平好很多,生活费大概2500左右。很多时候大家一起出去玩,每月2000有时不够花。每次意识到这问题就会很难受。上了大学也知赚钱有多难,但面对一些大家一起类似团建,又磨不开面子不花钱这时就会格外讨厌自己,连承认自己的勇气都没。其实除这之外类似学业方面还有很多压力,总觉事情一多就只知感烦躁,不知怎处理和平衡问题。

另一面是情感压力。时常觉自己狭隘“小人”。羡慕甚至嫉妒朋友好家境,但也知父母已给了能给的最好,最后只能转化成怨天尤人。讨厌这样自己。但绝望发现就这样的。也很不会处理自己情绪,会因一点小事不高兴,连带着不想回答不想说话,影响和人沟通。每次意识到这些时,都会很痛苦。其实日常生活还会有很多突然不开心瞬间。大概因我很敏感吧同时也有点卑劣。知自己自卑也清楚自己劣性。因此感无限痛苦。很抱歉给爷爷输出这多负面情绪,这些话对任何一朋友都说不出口只能写在这了。写的很乱想到什就写什了,望爷爷见谅。最后望爷爷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7490/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坦誠和信任。

看得出,關於學業你之前一直很努力,也很認真,所以有了不錯的收穫,成績名列前茅,保研大有希望。只是競爭日益激烈,也無法確保結果如何,有些忐忑不安,是人之常情。我們的基本原則一般是盡力而為,成事在天,無論結果如何,只要努力爭取了,就總會有新的機會和空間,總會有收穫的。放開了,有更多自由選擇的空間,年輕人愛玩兒很自然,也不必過於苛求自己,勞逸結合,好好玩兒,才能專心學。矛盾衝突,多半意味著自己內心不夠堅定,左右搖擺,多了些自我貶低,少了些自我接納,自我鼓勵肯定。

對於不擅長的體育,可以日常多些力所能及的活動,盡力而為,尋找興趣。至於日常消費,是同樣的性格問題,要這樣又要那樣,兩邊都不夠接納,就多了很多猶豫掙扎。或者可以適當約束自己的消費,量力而行,或者可以嘗試勤工儉學,自力更生,都可以緩解焦慮。一味焦慮而沒有行動,更像是一種逃避責任,要對自己的生活承擔必要的責任。羨慕嫉妒恨,抑或敏感自卑,都很自然,都是內心的真實,試著去接納這樣的自己,喜歡這樣的自然,才能內心和諧順暢,多些勇氣去面對。寫出來說出來,主動尋求幫助,是個不錯的開始,日常人際也是如此,打開自己,才有機會彼此靠近。

夏安。

……

人生第一次换工作去年9月到新学校,从原来普通老师变大综合学科组长,语文数学英语以外所有科目都落在我组里,第一次接到这样任务遇上去年新课标落实,从8月开始学习各科目新课标但看多了也记不住。开学就各科目计划分科目写一万多字,开始不懂让人去写我分科目汇总。后跟校长说太多科目,只着重看了艺术新课标。理出50多页PPT人生第一次做那样工程,每月校长都要我检查其他老师教案听课,学生评价量化表作业总结计划汇报,需做摄影书法绘画设计,田径舞蹈合唱器乐比赛方案,一个个去落实。

最后奖状设计需独一无二做奖状都做好久,从图案字体一个个过关最后颁奖词颁奖PPT,写奖状除了没做评委外什都做了。那校长觉需以活动育人以文化浸润,大到时间管理行为习惯管理小到一句估计话,一张奖状都须让学生拿到手感惊喜。觉上学期把弦都快崩断,第一次知做老师居然需做这些事。以为做好自己就好了,以为每人都和我一样那努力,不给人添麻烦,原来学校老师看我都跟看到死老鼠样那不爽。让他们做事不做有时我不知问,人家就不知还被误会被骂。好在我那时很忙很忙根本没精力理他们,学校对老师淘汰制,学期末学生评价老师,老师评价老师领到评价老师,很庆幸半年试用期过后,我留了下来。

学校又来了校长。看到我重不说话,有时主动打招呼都不怎理,觉老师就该把学生哄好,根本不需搞那些费力黑板报文化墙什工作总结计划汇报类的,更不需设计什奖状,这学期开始要求老师去家访电访。我做了一学期组长基本很多事都自己做,遇到那帮年轻人真不愿加班,去年疫情我们科组需完成核酸采样扫码工作,每次都零时安排。领到打电话让安排真找不到人,就一人扫两人工作量码,校长说看到我这样很心疼又觉我很无能。这学期每月布置学生作品展美术组老师又不齐心,一旁做事就要学校买材料随便一申请就需3000多。校长说我没长脑子,一边跟老师说需买什就跟我说,把材料申请单拿去她又不批。

真不懂领导们的心也不懂年轻人,我也年轻过从来都乖乖听话那种。有时做得心累,美术组老师埋怨我总临时安排他们做就不做,每次他们不做我就自己做了。安排写推文,一个不写二个也不写只好不睡午觉自己写免得挨骂。但最后校长还是不买账说谁让你做的?以为你一人厉害做完就表扬你呀?要叫其他人做呀让其他人变优秀呀。真没这能力,他们都不愿做怎可能优秀,想知如何激发年轻老师做事,如参加比赛写论文上公开课,课余辅导学生?有时叫几次别人不做,觉就难以启齿了。

7491/

你好,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坦誠和信任。

人生第一次換工作,就擔當了如此重任,認真負責,也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各種忙碌,各種協調,還要面對同事的不理解不支持,確實不容易。來了新領導,有了新要求,你繼續全力以赴,辛苦努力,卻也未必會得到足夠的接納與認可,這恐怕也是你需要面對的現實。需要慢慢體會,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向和位置,是安心只做個任課老師,還是要承擔更多的管理角色,磨煉為人處世,學習如何把工作分派下去,帶領團隊一起完成,還是只能單打獨鬥,自己苦苦支撐?如你所說自己做好了,未必別人也一樣可以做到。

你是從小乖巧聽話懂事,性格特點因人而異,其它同事或許不願投入更多時間精力,也沒那麼在乎領導的臉色如何。推己及人,人各有志,無法勉強,如果你要繼續做管理,確實需要學習如何感受別人,找到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做合適的事。變優秀,也並非每個人的期待,有人更在意私人時間和空間,更願意輕鬆愉快,也有其它興趣愛好,志不在此。倒是你,一味迎合領導的各種要求,卻也委屈難過,很難拒絕權威,又很難約束同事,夾在其中左右為難,到底自己想要什麼呢,是否這就是你的唯一目標呢?

夏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