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斗争,还是灭亡?

看完巴金先生的《家》让我感触良多。我看见了在二十年代初期中国内地城市四川成都是怎样的场景,目睹了高家这个封建大家庭腐烂、溃败的历史。

读完此书,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不仅仅是因为书中那些可爱生命因为腐朽的制度而消逝,更是因为我从中读出了值得我去思考的问题:陷于破败境地中时,我们应该选择斗争,抑或是随波逐流地灭亡?

在《家》中,巴金先生塑造了这样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首先是遵循“作揖主义”和“不抵抗主义”的觉新,他虽然接受了新思想但在行动上却完全按照旧式思路。其次是乐于接受新思想并且行为上激进的觉民觉慧两兄弟,他们俩代表着新希望,新未来。此外,还有坚强,有想法的勇敢女子鸣凤,温柔但不失坚毅气质的琴。故事围绕着他们展开,也许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答案。

我认为,觉新是我们窥见那个年代那类处于飘摇地带的人的绝好的例证。他在早期接受了新思想,也曾憧憬过美好的未来,可是奈何与长房长孙的地位,他不得不抛下以前所谓的“幻梦”,踏入旧式封建社会——尽管那时候新的思潮已经兴起,新的世界即将来临。可是他懦弱,没有勇气与几千年根深蒂固的社会作斗争。他屈服了。于是他放弃自己的理想进入家族企业;他被迫舍弃所爱的人去跟别人结婚,从此忍受着良心上的煎熬;他不敢反抗长辈的意愿将妻子送入城外生产,害的妻子从此死别……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在某个夜里惊醒,流着血泪悲泣不幸的人生。我只知道,他从未想到过奋起斗争,哪怕他爱的人一个一个离他远去。而他自身的结局,可想而知,一定是走向灭亡。

相反,觉民觉慧兄弟便是另一个词——“斗争”的代表。他们不顾家族长辈的反对,毅然进入新式学堂学习,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创办报刊,以及勇敢斗争追求自己的爱情。看见他们,我仿佛看见了旧中国层层灰黑色云雾下迸裂出的曙光。觉慧在一本书中看见了一句话,从此成为他的警言,那句话便是:“我们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应当给自己把幸福争过来。”我很佩服他们,事实上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也许他们的行为仍然稚嫩,但终究是迈出了一大步,特别是在那个被腐朽衰败笼罩下的社会里。于是我欣喜地看见,觉民靠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赢得了长辈的妥协和琴在一起了,觉慧不顾一切地冲出家庭奔往蕴含着更大能量的上海……这是他们期盼的幸福,这才是青年一代应该争取的未来。

问题的答案,似乎早就不言而喻。从问题被提出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有了答案。可是,这样一个对我们而言及其简单的问题,却耗费了一个大家族的兴衰荣辱,耗费了许许多多可爱的生命,耗费了整个旧中国的曲折历程去解答它。一想到这些,我就心怀感激。如果没有那些勇敢斗争的先行者,恐怕我们现在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同时我也明白,要想获得想要的新生活,就要付出努力,勇敢争取。——这是《家》告诉我的,也是历史告诉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