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教研,听朱老师上《牛和鹅》

午饭过后,看到朱老师的课是1点半,时间刚刚好,就这样机缘巧合地在千课万人听了朱老师一节精彩的课。听完课后,又在CCtalk里研讨了一个小时,听完之后受益匪浅。

一、教学过程

(一 )导入

1.出示牛的图片,问学生“你觉得这是一头怎样的牛”?

2.出示鹅的图片,问学生“这是一只怎样的鹅”?

(二)检查字词

1.出示词语,一共三组:无所谓,扳牛角,捶牛背;吁哩哩哩,啪嗒啪嗒;衣襟,恐怖,欺负,掐住。读完之后让学生区分“捶捶牛背”和“捶牛背”。什么吁哩哩哩,在文章当中指谁,他在吁哩哩哩地干什么?啪嗒啪嗒是什么声音?谁咬住了谁的衣襟?谁觉得很恐怖?谁在欺负谁?谁把谁掐住了?

(设计意图: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对课文有了一个大概了解)

(三)学习批注

1.齐读三四段。读完这两段,在你脑海里闪现了什么念头?学生回答的大部分是场景。老师由此引导学生看课本,看到学习语文的老朋友“批注”(板书)。解释写批注的好处。

2.一起看看课文中的批注,老师旁白,学生读“批注”。问:写批注,可以从哪些方面写?学生根据文中的提示发言,根据学生的发言板书。(引导学生发现可以从哪些进行批注)

3.以第三段的动词为例,看到这些动词你产生了什么想法,可以写在旁边,也可以单独找一个动词做批注。请学生说。

(有的根据所有的动词写了批注,有的根据某一个动词写了批注,还有的提出疑问,从写作手法进行了批注…学生在了解了批注之后,根据老师给的文本进行批注,有了自己独特的体会和成功的体验,为接下来自己选择文本写批注,口头批注做了准备)

(四)

1.过渡语:牛蛮温顺,鹅真的是蛮凶的。出示第四段,齐读。从第5段开始,课文就重点写了鹅的吓人。快速阅读,带着学生找出、概括出描写作者心理的词语(害怕,脚也软了,恐惧,痛快),板书。

2.运用刚刚学的批注的方法,四个部分选择任意一个,写下你的阅读感受,也就是批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写。教师巡视,学生发言。

(学生学会了批注,基本不需要老师教了,激发了学生多角度思考,思维更加多元化)


(五)

1.过渡:好在这样惊险的一幕很快就过去了。于是“我”和金奎叔叔有了这样一段对话,学生读。

2.这么长一段话,就针对这段长长的话,同桌之间商量下,你的想法是什么。

3.请学生口头说,不再写课本上。由学生的发言引导到如何对待善与恶,总结作者明白了什么道理才会“直到现在,我还记着金奎叔的话”。

朱老师说课:本单元的阅读目标是通过批注阅读文章,这篇课文着重批注学习。为了完成这一目标,设计了三个教学环节:

1.观看牛和鹅的图片,让学生对牛和鹅有了初步印象。

2.通过词语了解课文内容,反馈预习情况。

3.学习批注:课文旁边现成的批注,引导学生明白从不同角度写批注,打开了学生的思维空间。了解方法后,拿比较典型的事例去操练。进入正式部分即“我”被鹅欺负这部分进行批注。最后回到“我”和金奎叔的对话,进行口头批注,同时让学生明白这篇课文不是单纯地写牛和鹅,引导学生如何对待善与恶。

二、研讨

课后,朱老师组织了一次临时的网络教研。我们对教学语言,批注教学的本质,如何把握学情等问题做了探讨。

1.一位老师说朱老师的导语,学生回答问题后老师的点评非常精彩。平常自己点评时会重复学生说的话,以致学生觉得不用认真听,反正老师会重复的。朱老师评价的角度不同,也更加激发了学生思考、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朱老师说教学语言是上课最重要的基本功,而这也不是天生就会的,也是通过后天的不断练习习得的。朱老师喜欢看戏,看话剧,慢慢地就喜欢朗读,朗诵等。看戏,看话剧看的多了,慢慢地琢磨出了教学语言,注意自己语音语调的变化,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说话更加吸引学生。教师要让自己的课堂语言活泼起来,更有故事性,因为讲故事的方式更容易打动对方。

教师的点评可以落在点出学生哪里说的不对,引导他怎么说,告诉他应该怎么做,给他指出改进的方向,这是学生更需要的。不是说批评不好,因为学生可以分辨出什么样的批评是在为他好,什么样的批评是在讽刺他。

教学语言是需要练的。如果看到一位老师反应很快,师生对话很流畅,那都离不开平时的钻研和苦练,就像喜剧演员练绕口令。平时上课有意识地把和学生的对话作为练习教学语言的重要途径,这样才会慢慢琢磨出教学语言。

2.张老师的发言也很精彩。他概括了朱煜老师版《牛和鹅》的四大突破:

(1)真正地教会了学生多角度地进行批注。(2)真正地实现了阅读策略与阅读理解相融合,并在运用阅读策略的过程中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3)真正地为学生一生的阅读赋能。

(4)真正地实现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和实施。

这是目前看到的《牛和鹅》的最好版本,没有之一。

其他版本《牛和鹅》没上好,原因在哪里?把《牛和鹅》上成了纯粹的批注教学或者批注技能的学习,没有让学生获得一种良好的思维方式。就像某个单元的目标是学会提问,如果只是让学生提问,课堂上没有让学生解决提的问题,学生就没有理解课文。

要明白教批注为的是什么,学会站在儿童发展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教学过程不知道放哪个环节时,可以思考一个儿童希望这个环节放在哪里。这会使得自己的言语系统越来越接近儿童,精神世界越来越接近儿童,你也会显得很年轻。站在儿童的角度研读文本,需要不断地练习,变成一种习惯,潜意识。付出这样的辛苦,也能收获更多。

三、我的收获

1.明白这节课的目标,教学重点,根据教学目标和重点设计教学环节。朱老师的每一堂课思路都很清晰,每个环节都在为教学目标服务。

2.当你特别理解儿童,接的住学生的话时,学生就乐于分享了。有时候自己也会重复学生的话,也是自己的思路没有打开,提问没有设计感,给学生坡度。课堂上有意识地练习和学生对话的教学语言,课后回顾反思复盘,下一次如何说的更好,这样刻意练习才会提高自己的教学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