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孩子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时光荏苒,不觉间你们都已成家立业,而我也已经年过半百。这么多年,看着你们在各自工作中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兢兢业业;生活中,你们孝敬父母、抚育子女、以诚待人,妈妈倍感欣慰。妈妈开始就没有要求你们将取得多高的成就或者会拥有多大的财富,妈妈只希望你们以后的人生路上能平安、幸福。妈妈的一生经历了太多风雨,明白了多少人世的辛酸,和你们在一起的日子也少之又少。现在你们自成家后,我们更少坐在一起谈天说地了。虽然你们现在的成绩让我欣慰,可是妈妈还是想和你们说一说我的心话,今天妈妈就全写在这里了,望吾儿能紧记!

在工作中要勤奋。人们常说:“天道酬勤。”在单位中,工作是不可能拿尺子去丈量,更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去给工作的成绩打分。妈妈希望你们在面对工作的时候要谦虚勤奋,不论在自己面前的工作是多是少,你们都要去认真完成。每一次行动都是一次锻炼,我相信常年的行动也是时刻的准备,机会是不辜负时刻准备的人的。孩子,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一颗勤奋的心,这样你才能走的更远。也许你会埋怨这样太傻,付出太多不值得。孩子你要记住你的汗水会印刻在你的人生之路上,所有的经历都会是一笔财富。

要俭朴节约。古人语: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我们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我和你爸爸一辈子安分工作,用有限的工资维持这个家。你们从小就明白生活的不易,从来没有让我和你爸爸费心过,对于这点妈妈还是很放心你们的。现在你们长大了,有了各自的工作,也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妈妈也不便对你们的家庭生活去干涉。我的孩子,妈妈还是一如的希望你们能和小时一样,保持着勤俭的好习惯,并把这个好习惯传给自己的孩子,这会让他们受益终生的。我们这个幸福的大家庭正是因为平时的节俭持家,才会在生活这条船上平稳航行到现在。天有不测风云,谁会料到明天会有什么事降临到自己头上。所以妈反把“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这句话再次送给你们。

要清正廉洁。古人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在现在说出来就有些严肃了。小的时候,妈妈也时常说这句话,当时希望年幼的你们能有一颗博爱、宽厚、善良的心。你们啊真是妈妈的骄傲,你们从小就善良、乐于助人。现在你们走入工作岗位了,妈妈再次说起,就意义不再那样单纯了。你们应该明白清正廉洁对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该拿的我们一分也不会少拿,但不该拿的半分也不能拿。孩子,不要有多少侥幸心理。有失公允或不廉洁,不是一次、两次或者没人发现的事,是对你们的人格的侵蚀,那会是一个无底洞。孩子,不能被社会上的一些丑陋现象所迷惑,在权力、金钱等的考验面前要自省、自警、自重。在生活标准上向后看,将心态放得平和一些。

要忍让谦和。在平时生活工作中,做人难,做个好人更难,因为做好人要有原则,有道德水准的约束,还需要忍让谦和。忍,事临头三思为妙,怒上心一忍最高,小不忍祸端常起,互无欺各自平安!让,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能让人并非我儒,变干戈和睦常乐!谦,人有成绩莫自夸,骄胜自大无益多,历览天下许多事,成由谦逊败归奢!和,世上谁能无有过,莫为小事动干戈,和与人交受众敬,百忍堂中有太和!在生活中要处处替他人着想,勿以自我为中心。在工作中要搞好同事关系,要学会从其他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善于作出适当的自我牺牲。孩子,一定不要让周围人觉得以和你交为耻。走路摔倒了,可以爬起来重新开始了;可是人心摔倒了,可就再也扶不起来了。

要孝顺报恩。关于孝顺,妈妈说起来就有些啰嗦了。因为你们一直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平时的街坊邻居一说起你们,都是夸赞的声音。孩子,妈妈养育你们,付出了百倍的辛,可是你们也回报给了妈妈万倍的欢乐。看着你们从小不点慢慢长大,这些幸福真是无以言表,妈妈真想说:谢谢你们,我的孩子们,正是因为有了你们,妈妈才活得有了意义。你们现在也是当父母的人了,我想也你们也明白了父母的不易和欢乐。我和你爸爸也一天天老去,不苛求你们要怎么样,就是你们有时间带着孩子能常过来看看我和你爸,吃吃妈妈做的饭菜,像小时一样烦一烦妈妈。我的小孙子放假了,就让他过来住住,我会把他照顾的很好,就像照顾你们小时一样。

孩子们,妈妈说着说着就多了,还是像以前那样啰嗦了。好了,到此就不说了,妈妈相信你们会明白妈妈的一番苦心的。孩子们,无论你们走多远,都是妈妈心中的牵挂;无论你们长多大,都是妈妈眼中的孩子。在以后的岁月中,我希望你们记住泰戈尔的一句话:“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妈妈希望,你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更优秀的人!

爱你们的妈妈:

2018年5月2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假期的学习,对我这个动力不足的人来说,确实提升了许多。昨天超强度的工作,我竟然做完了:早起打卡、检查指...
    肃南205尚晓军阅读 770评论 10 7
  • 觉察到自己,过分的去追那个果了,而没有去关注学员的成长,所以你是为自己还是为别人,人家都能感觉得出来,所以,你不要...
    Hi_张阅读 169评论 0 0
  • 火苗行到中午时分,感觉腹中饥饿,她看不远处有个饭店,便打马前去。说是饭店,只是三间草棚,几张桌椅。火苗将马拴了,要...
    八骏图阅读 296评论 0 1
  • 90天践行目标: 目标一:让孩子学会自己吃饭。 目标二:改掉哄睡和抱睡的毛病。 目标三:改掉吃夜奶的毛病。 一、根...
    Super奶爸阅读 104评论 0 1
  • 契科夫书信中的一句话: “你知道应该在什么场合承认自己的渺小?在上帝面前,在智慧面前,在美面前,在大自然面前,但不...
    肥猫和Echo阅读 1,62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