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活给谁看——再谈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

     

      ——献给每一个渴望自由的鲜活灵魂


青春,像一望无际的花海,热情洋溢、灿烂夺目,它被保鲜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永不落幕,永不褪色……

这部貌似在演绎青春的影片,有些唯美,有些诙谐、有些黑色幽默,但它最擅长的是,用那一句句经典的台词来触动你也许还没活明白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光鲜亮丽的人生背后

              往往藏着虚伪与自欺欺人


影片从女主角林天骄唯一的一次作弊开始。

林天骄是育才中学高二一班的班长。她从小到大都是“天之骄子”,事事领先,样样出色,考试拿第一,跑步得冠军,家里的墙上贴满了奖状,她是父母、老师、学校的光荣与骄傲。

为了实现她的妈妈为她设计的梦想——考上清华大学的经管学院,她放弃了自己非常热爱的天文。老师说获得“省三好学生”的考生高考时能加20分,林天骄就对“省三好学生”誓在必得,为了提起精神学习,她甚至把风油精涂在脸上。在她的眼里,她一点也看不上像上课打瞌睡,学习不努力的同班同学高翔这种人。

然而,这么优秀的林天骄不幸地在一次考试时生病了,她知道一直都赢的自己输不起,因此,她有了人生第一次作弊。

就在林天骄的作弊行为将要败露的关键时刻,居然有人为林天骄背了黑锅,戏剧性的是那个人竟然是林天骄最看不上的高翔。林天骄简至要抓狂!

她为了让高翔替自己保守作弊的秘密,先是用钱贿赂高翔不成,最后不得不答应了高翔替他写作业的要求。然而,她的人生也从此打开了全新的视角。

林天骄渐渐发现,表面光鲜的人生背后却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虚伪与自欺欺人。比如,像自己这样的所谓的优秀学生会作弊;自己看似和睦的父母其实已经离了婚;为人师表的老师示意学生向领导说谎,借以隐瞒学生学习负担过重这一事实……

反而那些后进生们,像高翔、陆田甜、自己的弟弟林子傲,却有着自己没有的真实与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你的人生是给别人看的,我们不用

高翔的爸爸多年前入狱,妈妈很早去世,他从小就跟着爷爷生活,受到了不少人的欺侮与白眼。但高翔并未因此而失去做人的原则,也没有放弃过他对滑翔机的热爱。

高翔不惧权威,敢于挺身而出,在班主任姚老师讽刺学习不好的女同学时,他拍案而起,把老师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当姚老师问高翔的梦想是什么时,高翔说他的梦想是“飞”。姚老师对此一番挖苦,最后轻蔑地说让高翔去飞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人没想到的是,高翔在姚老师和学校领导在操场给全体学生训话的时候,从学校最高的教学楼乘着自己做的滑翔机一跃而下。这一举动得到了记过处分,却也赢得了无数同学的喝彩与敬佩。

面对让自己向领导说谎的姚老师,高翔没有服从,而是大胆地讲出了实情。虽然姚老师也有他的苦衷,但高翔却没有因此而改变自己不说假话的原则。

相比之下,姚老师和配合他说谎的同学却代表了那些生活在自己编造的谎言中浑浑噩噩度日,却又不自知的一群人。

林天骄的闺蜜陆田甜的梦想是做一个家庭主妇,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她和邻班同学欧小洋谈恋爱,后来被老师发现,在全校通报批评并记过,家长也批评责骂。

本以为二人的恋爱关系就此终止,可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这雷暴之后,陆田甜和欧小洋同时剃了光头出现在了校园里,以表示他们对这份爱情的决心。

他们没有顾及别人的眼光,而是忠实于自己的感受,最终,他们凭借这份过人的勇气和真实修成了正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天娇的弟弟林子傲看似不上进,而且小小年纪就喜欢上了姐姐的闺蜜陆田甜。当林天骄发现了父母已经离婚的真相后,她试探着问弟弟,没料到弟弟早已知道父母离婚。可弟弟却一直不露声色,每天装做很开心,甚至有些没心没肺,努力配合父母把戏演下去。

而且,对于爱情,林子傲有十分的勇气,他数次向比自己年纪大的“情敌”欧小洋挑战。虽然林子傲并没有夺得陆田甜的芳心,但直至他长大成了明星之后,他依然创作歌曲《姐姐》送给自己第一个爱上的陆田甜。

他们的人生不用给别人看。


                                03

              真正地面对自我才能自由

而林天骄反观自己,连跟爸爸说出想看一场难得的月球陨石天文展的勇气都没有。她无奈地感叹:

“人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的……有些事连试试的勇气都没有。”

好在,高翔了解林天骄,他鼓励林天骄去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他对林天骄说:

“不要把全世界都放在你自己的肩上,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为林天骄买了看天文展的门票;他拉着从来不敢淋雨的林天骄一起冲进雨里又蹦又跳,让林天骄在兴奋与欢乐中感受全新的自己。

在林天骄最终因缺乏勇气而未能去看天文展时,高翔偷偷潜入天文馆把陨石一个个拍照,然后和朋友们一起用一夜的时间,把林天骄所在的教室的天花板上全部画上星空图,而他自己却因潜入天文馆被警察发现,使他做出了退学的决定。

当林天骄发现高翔不再出现在教室后,她焦急地找到正在修车行干活儿的高翔。她质问高翔人生的打算,在她看来,修车并不是什么让人觉得光彩的行业。可是修车行老板石头却撂出来这样一句话:

“你的人生你明白了吗?你的人生是给别人看的,我们不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次心灵的撞击,使林天骄一点点卸下伪装,发现自己真实的渴望。当她的妈妈把高翔送她的,她非常喜欢听的歌曲磁带扯坏时,她终于爆发出勇气向妈妈说出自己的心声:“我不想学金融,我想学天文……我不想像你一样,过一个虚伪的人生。”

因此,在“省三好学生”表彰大会上,得主林天骄没有按照老师的预期发表获奖感言,而是说出了自己考试作弊、忽视好朋友的感受、看不起别人、不关心弟弟等劣迹,场下一片哗然。

然而,她继续说:

“以前,我以为成功了才能自由,可是后来有一个人告诉我,要真正地面对自我才能自由,我想做一个表里如一的人。”

最终她宣布放弃“省三好学生”这个殊荣。当她的话音落下,场内竟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为她欢呼,为她拦住要阻止她离场的老师和保安,使林天骄能尽快地奔向火车站,去和将要离开的高翔做最后的告别。然而,林天骄并没能见到高翔最后一面。

就在林天骄伤心绝望之时,修车行的石头和他的朋友们开着摩托赶到。在他们的帮助下,林天骄闯进了高翔和自己都喜欢听的电台“音乐天堂”的直播间,她借助广播感谢高翔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为高翔歌唱了一首他曾经用以鼓励自己的英文歌曲《Hey,Jude》。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在车箱的一个角落,高翔拿着收音机泪流满面。

十年后,林天骄已经成为了著名天文学家,虽然她仍没有遇到高翔,但她觉得:“宇宙那么大,地球这么小,我们总会遇见的。”……

青春转瞬即逝,然而,“愿日后想起时,会被自己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