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让我们环游世界做一只苹果派!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间,冬日的寒意渐渐消退,大小人儿出门赏花踏青、远足旅行的心大概都在蠢蠢欲动,但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仍需宅家一些日子。不过也请不要沮丧,因为今天会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带我们去环游世界,品尝美食!

第一次读绘本《环游世界做苹果派》,就被封面吸引了,一个穿绿裙子的小女孩背着降落伞从天上飘飘荡荡的下来,头发让风吹得欢快地根根竖起,她一手抓着购物袋,一手抱着擀面杖和大勺子……这画面真是让人忍俊不禁,做苹果派究竟是怎样环游世界的呢?

                                                                    一起来看看吧

做苹果派其实很简单,只要去市场上买上所有材料,放到烤箱里一起烤就可以,但是如果卖食材的超市关门了呢?那就只有去找材料啦!于是,想做苹果派的美国小女孩便插上了一双想象的翅膀,开始了美妙的环球之旅。

旅行第一站,小女孩在美国坐上大轮船去了意大利寻找上好的小麦,在收获的麦田里捧上一捧就可以回家磨面粉了。然后,小女孩坐上开往法国巴黎的火车,去寻找一只优雅的母鸡,生下最优雅的鸡蛋。带着母鸡,小女孩搭了小船去了斯里兰卡,在那里的热带雨林,她采到了一片很棒的肉桂树皮。接着小女孩来到了英国,交到了一个彬彬有礼又散发迷人气味的英国母牛朋友。下一站,小女孩溜回一艘满载香蕉的货船来到了牙买加,在那里收集了满满一罐海水,到甘蔗田里砍了几根甘蔗。最后一站当然是回到美国啦。满载而归的小女孩降落在佛蒙特州的苹果园,采摘到了八个红透了的苹果。

做苹果派的材料就这样备齐了,而我们也通过这本书和这位随遇而安、乐观开朗的小姑娘一起开启了一段轻松美妙的环球之旅,领略了意大利的田园风光,法国的优雅情调、斯里兰卡的神秘原始、英国的绅士迷人、牙买加的热情奔放。

                                                                  一起来玩玩吧

环游世界之后,别忘了最重要的事情——做一只苹果派!接下来我们就可以带着孩子玩起来啦!

一、厨房游戏——做苹果派

首先,让孩子列出做苹果派所需的材料清单,以及制作苹果派的步骤。这里可以借助思维导图的方式和小朋友一起画出来。


                                                    (苹果派材料气泡图——谦谦妈手绘)

接下来,就是跟小朋友一起按照清单来准备材料,按照制作步骤来做苹果派了。材料可以选择小朋友都喜欢的彩泥,当然如果用真实的材料就更好了,小朋友一定会爱上在厨房捣鼓的感觉,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二、语言游戏——为自己设计一次快乐旅行

首先,让小朋友梳理一下书中的出行路线,可以打印一张世界地图,让小朋友把目的地用线连起来。在地图上完成旅行之后,可以借助流程图,让小朋友复述一下书中小女孩的出行足迹,乘坐的交通工具,寻找到的原材料,以及去该地寻找原材料的原因。

                                                   (环游世界之旅流程图——谦谦妈手绘)

接下来,让小朋友跟爸爸妈妈描述一下自己心目中的快乐旅行:去哪些地方,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干什么,为什么要选择去这里等等。小朋友同样可以借助流程图先画下来,然后再讲给爸爸妈妈听。相信小朋友天马行空的想象一定会让爸爸妈妈收获许多的惊喜与欢乐!(不到四岁的谦谦为自己安排的旅行最后一站,就是坐飞机去非洲热带雨林的八层图书馆里看书,因为那里有超级飞侠、帮帮龙的书,还可以玩游戏、看电影。哈哈,是不是很好玩?)

三、拓展游戏—— 环游______做______

跟着书中小女孩,我们不仅环游了世界,其实还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了风物特

产知识。那么,我们也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完成环游_____做_____这样的一个拓展游戏。

小朋友可以选一道自己爱吃的菜,查一查做法、需要的原材料,然后可以仿照书中的小女孩,去找一找这些材料,在已有认知的基础上可以拓展一些新的地理、历史等知识,还可以培养小朋友信息搜索、逻辑思考、表达能力等等。最后,小朋友如果能画出来,再用文字把这道菜用《环游世界做苹果派》的方式仿写出来,那应该就是一篇很棒的小学生作文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想做个苹果派,可是提供原料的超市没开门怎么办?那就环游世界去找材料喽!如果你想环游世界,得找个理由,那很简单...
    为爱阅读阅读 3,113评论 0 0
  • 沉重的欲望, 难平的沟壑, 逐渐的加深, 最终负心的崩溃! 人没有责任和担当, 如同幼稚的巨婴, 虽天真但不可爱,...
    小草_ce88阅读 759评论 1 3
  • 今天休息,去李子坝学习了半天,重新唤起我对美衣的渴望,我看到自己每一个场都需要去浸泡,需要别人来点燃,我的感受是离...
    龚昱霏阅读 251评论 7 3
  • 今天,我读到一篇文章,关于在职场眼泪到底该不该流,亦或者应该回家哭,还在在办公室哭的问题。 文中那个女孩是实习生,...
    一株香柏树阅读 331评论 1 1
  • 最近时常觉得很累,感觉干的不是很开心,我是在浪费时间吗?
    aurora阅读 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