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爱与妄想

25岁是个分水岭。

《七月与安生》里面,安生说,“25岁之前叫做流浪,25岁之后叫做浪。”

一字之差,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

不像小说中浪漫主义的理想,25岁对更多人来说,既不流浪也不浪,略微有点尴尬。

一个不上不下的年纪,向前一步是中年危机,向后一步是沉迷过去。

阿庆25岁了。就在这么一个尴尬的节点。

- 生日 -

阿庆25岁的生日,自己发了两条微博当做纪念。

第一条阿庆规划了25岁以后的蓝图,

“祝亲爱的可爱的敬爱的毛老师生辰快乐,万事顺遂开心如意。”

阿庆姓毛,自称毛老师。25个字,阿庆用了9个字做自己的定语,用了8个字当做对自己未来的祝愿。也许在阿庆眼里,现实比理想,重要了那么一点点。

第二条阿庆回首了从前规划的25岁时的蓝图,

“高中的时候在杂志上看到一个专栏,主题是25岁的我,那时候觉得25岁离我好遥远。现在的我,养着一只被吐槽丑但性格很可爱的猫,勉强算朝九晚五,同事可爱,朋友稳定且可爱(抱歉我最高级的形容词大概是可爱了),一个人住,离我当初的25岁表象很接近了。但关于私底下的苦处,我想当初没被记载在杂志上是有原因的。”

两条微博,两个风格,两种状态,混杂对生活的不太具象的期望和不可言说的苦处,拼成一个完整的25岁。

微信上我祝阿庆生日快乐。阿庆对我说,这个25岁不是很开心。

成长都是让人不开心的。

当我问到什么让阿庆特别不开心。

阿庆回我三个字,“很迷茫”。

- 酒精 -

迷茫也许是很多25岁同龄人的状态。

但是在阿庆身上,问题却表现得特别突出。阿庆很敏感,敏感的人迷茫起来比别人更放不下。

迷茫的时候,阿庆会耗费很多精力回忆,否定,质问,悔恨,认清,然后推翻一切。

当迷茫带来的痛苦到达临界点的时候,阿庆找到了对付迷茫的武器——酒精。

阿庆喜欢精酿。按阿庆自己的说法,“我这条命是精酿给的。”


阿庆常驻的精酿酒吧

长期和酒精的相处,让阿庆找到了彼此最恰当的距离。

阿庆从不烂醉,阿庆只会微醺。

轻飘飘的微醺感让阿庆找不到北,卸去了身上因为迷茫带来的负罪感。

阿庆的微博简介写着,“一个酗酒的女的。”

2年前,阿庆的微博300条。

2年后,阿庆的微博1196条。

每天1-2条的增速,多是酒后的碎碎念。

如同温州李诞,借助于酒精,阿庆情感愈发细腻,从开心记录到不开心,从美丽记录到不美丽。

阿庆喝醉后半夜给我打过一次电话,没接到但还是很开心。

感谢酒精。

真是个好东西。

- 朱德 -

如果说阿庆流落到一座荒岛上,只能带两样东西,我觉得会是酒和猫。

阿庆喜欢猫。

在阿庆看来,猫高冷又粘人,好动又慵懒,像阿庆一样是个矛盾体集合体。

阿庆能在猫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最重要的是,阿庆无法拒绝猫咪那种天生自带的迷之可爱。

阿庆说要有猫,于是有了朱德。

阿庆和朱德

朱德是阿庆微博里提到的那只被吐槽丑但性格很可爱的猫。

朱德小小的一只,叫起来奶声奶气的。在阿庆的记录里,朱德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

朱德会在阿庆看电影的时候变得特别乖巧,会在阿庆喝酒的时候凑过来想分上那么一杯……种种细节表示,这不是一只普通的猫,是阿庆当儿子养的猫。

朱德

我没问过阿庆朱德这个名字怎么来的,猜了一下,按照阿庆的调性,多半是 The Beatles 的那首歌。

“Hey Jude,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

- 音乐 -

酒精是阿庆对抗所有糟糕情绪的武器,那么音乐是阿庆保护自己的铠甲。

网易云上,阿庆累计听歌7052首。

清醒的时候,阿庆穿梭在各大民谣音乐节上。

从李志到后海大鲨鱼,从曾轶可到落日飞车……阿庆的脚步,绘出了一张浙江民谣地图。

跟阿庆交流喜欢的音乐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总能从彼此那里发现新鲜的美妙的歌曲。

我喜欢的一个歌手山根万理奈出过一张专辑,《愛と妄想、25歳》。

愛と妄想、25歳

专辑记录了25岁女生的碎碎念,很像阿庆的状态。里面有首歌的歌词写道,“命中注定的那个人,还是迟迟不出现”。

- 爱情 -

阿庆网名AQ,打AQ的时候输入法总是会联想出“爱情”。

爱情之于阿庆,是必需品。不管结果如何,阿庆的爱情都值得被言说。

回顾阿庆的爱情,我见证的有两段。

第一段阿庆在微博上记录下了几乎所有甜蜜的细节。

从男生系鞋带的细节,到男生舒适的臂弯……单是看文字都能让人弥漫出醋意。

只是这段爱情持续了两个星期。

另一段持续更久的爱情,不是很了解过程,却见证了惨烈的结局。这段感情在阿庆手腕上留了个疤。

阿庆网易云里最近一周听最多的一首歌,叫做《不变形的爱》。

“爱就爱了 爱你的全部 无需挑剔我们自由地做自己”。

听起来觉得很是妄想。

- 妄想 -

25岁,也许不止爱情是妄想,逐渐发现很多事情都成了妄想。

快乐成了妄想。

勇敢成了妄想。

不平庸成了妄想。

25岁,有太多事情要不得不去面对了。

不管生日快不快乐,

都祝阿庆生日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明确我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写下来,描述清楚,去掉其中的废话,用准确的词替代模糊的词。 02. 和这个问题相...
    h先貹阅读 750评论 0 3
  • 第22章 游戏厅 六月的最后一个周一,放学后,我打扫完操场,扛着书包刚走出校门口,听到有人喊我:“王云峰。” 我转...
    俊林峰丽阅读 179评论 6 8
  • 我从没有想过你会成为我生命里的那张多米诺骨牌。又是一个秋天了,你不再陪在我身边了,是我推开的你,也是我喜欢着你。 ...
    七queen阅读 26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