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二)

 第二章   胖妞驾到

旦旦胖妞出生时七斤二两,我们自己看着是很小的宝贝,可当她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洗澡的时候,从台子上的一排肉团子里一眼就能发现她,不仅仅因为她比别的孩子白,关键是比人家都大一号。

旦旦生来皮肤就很白,在医院的时候也是粉色的,同屋的阿姨叫她白雪公主。现在她也经常臭美地说自己一白遮三丑!我看她同龄的孩子在假日里偷偷化妆了,我问她:女人为啥要化妆?她说:为了变美!我说:是为了变美,也为了显年轻!其实我做梦都想化妆成你们现在的样子!

旦旦出生的头几天,她每天的日子就是吃睡,睡得昏天黑地不分昼夜。因为经常睡着,能看到她眼睛的时间都很少,我就知道了这家伙是个小眼睛妞儿。我在她的胖脸蛋儿上找了很久也没发现眉毛和睫毛,害我担心了好久,还好后来长出来了。

★ 旦旦出生我们医院里的几天,孩子她爹表现超级好,每天二十四小时陪护。他给宝宝喂水、换尿布、带去洗澡和游泳,几天就成换尿布专家了。他拿着旦旦的叔叔从美国大老远寄来的黑白闪视卡片,上岗开始教育孩子了。只要孩子一醒来就在她眼前晃,旦旦的小眯眯眼滴溜溜真的跟着图片转。我们开始了对她的漫长的教育和培养之路。

为了保证母乳喂养,旦旦满周岁之前我家只有一个奶瓶,是备用喂水的。坚决不给吃奶粉,吃一次奶把我们娘俩都累得直冒汗。后来觉得很痛,发现乳头已经出血结痂,原来这家伙是把我的血都喝下去了。其实哪个孩子不是喝着母亲的血长大的呢!

后来读到佛家的《佛说报父母恩经》,我每读一次就哭一次,父母恩情大如山,感恩父母把我们养大!有了感恩父母之心的孩子,就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

微信看到一篇文章,说是一个耶鲁大学的中国学生,品学兼优却因为压力太大,感到“除了中文之外没有任何优势”而跳下金门大桥,看后不胜唏嘘。此前也有报道优秀的孩子轻生的,我个人认为,除去因为福报不够拿命来抵的原因之外,孩子没有感恩之心、自私是主要原因。试想如果一个有感恩父母之心的孩子,在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因为感受到父母的爱和牵挂而不会轻生。只有自私到除了自己的利益什么都不重要,才会连自己的命也觉得可以放弃。跳下之前她若想到如果自己死去,深爱自己的父母会痛苦一生,教育过自己的老师会难过,所有亲朋好友会悲痛,她不会狠心跳下去的。

所以个人认为教育孩子珍惜生命,不仅仅要告诉孩子生命是你自己的要珍惜,要让孩子意识到你的命也是父母的,也是所有爱你的人的,不能那么自私地轻易放弃。如果遇到任何困难,你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父母和所有爱你的人都是你的后盾,没有过去不的坎儿。人生在世,除了生死,都不是大事儿。 

★  在医院住了五天我们出院了,本来还应该再住两天,可是医院要装修。在医院最后一天给她按了小脚印和小手印,还用头发做了一只胎毛笔,这些现在都还珍藏着。旦旦每次看到胎毛笔没啥感觉,一看到自己的小脚印就感慨:“我那时候脚真小啊!”这家伙现在跟我穿一样大的鞋子,我俩经常互穿对方的鞋子。

★ 旦旦的爷爷奶奶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家里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两位老人善良、知性、通情达理,他们对我这个懒媳妇很宽容。经常听到很多家庭婆媳关系紧张很痛苦,我很庆幸有这样的公婆。

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两位老人家很开明。出院第一天,爷爷主持召开家庭会议,主要是定家庭教育的调子。他们给了我最大的权力:关于教育孩子主要听我的,我说怎么办他们执行。我听了好感动,感觉受到了空前的信任,实际上过去的十几年他们真的是这么做的。

一个朋友跟我抱怨她妈妈帮她带孩子,很多地方有问题,母女吵架,妈妈对她说:你让我给你带孩子,就得都听我的,不然你就自己带。我说你妈妈说的对啊,不满意你就自己带孩子,她说我没时间。她儿子的成长过程里,家里经常是激烈碰撞,她和她妈妈,她妈妈和她爸爸,她老公只好当甩手掌柜的。

我们出院回家后,爷爷奶奶成了主力军,把老人家累坏了。胖孩子不喜欢在屋里睡觉,就喜欢在外面睡。于是小区院子里经常能看见这样的情景:天下着小雨,奶奶一手抱着胖孩子,一手打着伞,还唱着歌哄孩子睡觉。后来问旦旦你长大了怎么报答爷爷奶奶,她答:“给他们买面包和牛奶!“这也是旦旦当时认为最好的东西!

旦旦十二岁的时候爷爷去世了,她终究没能兑现给爷爷买面包和牛奶的承诺。还好奶奶身体很硬朗,一定能收到旦旦赚钱给她买的牛奶和面包。祖辈对孩子的爱是最无私的奉献,不求任何回报,还唯恐自己付出的不够。现在很多孩子都跟祖辈生活在一起,孩子在一家人的呵护下成长,很幸福。可是也有小问题,孩子被照顾的太厉害了。

我有的学生八九岁了,依然是每天奶奶给穿衣服,梳头洗脸,挤好牙膏。同时,爷爷做饭,保证孩子一上桌,立马开饭。孩子饭后嘴巴都不用擦,爷爷背上书包送上学去。这样的孩子还不是一个两个,有的比这还严重,还有三年级孩子喂饭的呢!有一次上课,有个孩子发现没带书,马上大声责怪奶奶:奶奶,你怎么不给我把书带上呢?……我跟孩子的爷爷奶奶聊过,委婉地劝他们让孩子自己来。老人家无奈地说出各种原因:担心书包太沉累到孩子,担心孩子太小自己穿衣洗脸太慢了要迟到,害怕孩子自己收拾不好书包……无尽的担心和害怕。中国的老人真的很累,养了儿女还要养孙子,但是乐此不疲。

    我很喜欢看孟非主持的《非诚勿扰》,那是个人生大舞台,也是人生大课堂,常看能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看到那些二三十岁的人出现的很多幼稚、自私甚至无理的表现,心里就会冒出一个念头:被惯坏的孩子!人的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我跟旦旦讲自己要自理、自立、自强,不然嫁不出去!

★ 旦旦还没满月,虽然请了月嫂,我还是学会了自己给孩子洗澡,刚出生的小孩软软的开始都不敢碰,生怕碰坏了,后来就成了熟练工。每次洗澡后还要婴儿抚触,一边按摩抚触一边跟宝宝说话,给她唱歌。然后再穿好衣服,放在大龙球上滚,她开始有点怕,后来乐此不疲,这是锻炼孩子本体感的好东东,让她感受不同的身体位置和感觉。为了这个肉乎乎的小东西,我一边看育儿的书一边练习,不停实践,我慢慢把自己培养成了半个早教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 三姐妹安雨萱,安雨潇,杨晓,出生在小城镇,却立志要到大城市打拼,希望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爱情,工作...
    琉璃花楹阅读 967评论 14 14
  • 小小鱼回老家了。 第一天,我开始想她,想她,想她。 第二天,我还是想她,想她,想她。 ...
    余小鱼MsYu阅读 438评论 6 6
  • 早早起来不赖床,快速洗刷卫生讲。早餐丰简不挑食,朗朗书声沐霞光。 数学作业有难度,百道题目坚持做。加减乘除...
    李磊1026阅读 250评论 0 2
  • 和你相遇 只是傍晚 夜色开始在眉间滑过 迟疑地落满一地 你不管不顾地扬长而去 留下长长的身影 像是席地而起的一阵风...
    lin生命之轻阅读 97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9月10日,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早上翻开朋友圈,被一大堆的“老师您辛苦了,灵魂的工程师”。。。刷屏了...
    Anne_7eb9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