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坟旁的两棵苦楝树

父亲安葬湖北咸宁老家已经40多年了,母亲一次都没回去;甚至父亲在世时,母亲也没同父亲回过老家。母亲为什么一生不涉足老家,我们忙于各自的生活,从来没好好问过她,总认为是老家没有亲人的缘故。

今年10月,辛勤操劳的母亲又一次卧病在床。我和妹妹从深圳赶了回来,母亲就吃力地嘱咐我们:“妈要是死了,你们一要丧事从简,二不要把妈的骨灰送到老家,不要与你们的父亲葬在一起。”

“为什么?”我和妹妹惊问。

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痛苦中喃喃自语道:“老家的那件事,妈一生都不会……“

父亲究竟做了什么?他入土都30多年了,母亲还耿耿于怀,至死都不肯与父亲葬在一起。不管我和妹妹如何追问,母亲都不再开口了,她只让我们按照她的话去做。我和妹妹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妹妹说:“打电话叫二哥回来照顾妈几天,我和你回一趟咸宁老家。我们不能让母亲死后与父亲在九泉之下‘离异’,这是我们做儿女的起码孝心。”

我和妹妹便瞒着母亲,第二天从黄石乘车回到了父亲的老家——咸宁双溪一个叫吴华龙的偏僻山村。

老家的一草一木对我们太陌生了!我虽然是家中长子,前后算起也只回来过四次。记忆最深的是16岁那年,父亲患重病住医院,由于家里生活拮据,父亲让我回老家卖屋。当时,父亲的姐姐金姨就住在我们老屋里,金姨很干瘦,小脚,头上插着一朵白栀花,她很勤劳,养了很多鸡。为了维持生活,每年麦收和秋收的时候,她都要到田地里去捡麦穗、拾稻谷。金姨对我很好,每天都弄鸡蛋给我吃,晚上怕我着凉,还经常端着煤油灯到我床前,将我露在外的手轻轻放入棉被内。由于农村当时很贫困,一间老房只卖了250元,见金姨日子过得苦,我走前给了她50元。没想到我回到黄石后,发现那50元原封不动地装在我衣袋里。1978年我参加工作不久,接到了父亲的来信,说金姨去世了。第二年5月,父亲也不幸患绝症病故了。在父亲逝世后的30多年中,我和弟妹们只因过两次老家,每次就像匆匆的“过路客”,在父亲坟前焚焚香,就回来……

村里年轻人都出外打工了,父亲那一辈的人,活着的也不多。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74岁的聋子哥。听我们说明来意后,聋子哥摇着头说:“都是上一代人的事了,还提它干什么?”在我们兄妹的再三恳求下,聋子哥才答应,“等明天早上吧,我陪你们到你们父亲坟前看看。”

第二天早上,聋子哥同我们一起上了村对面的山冲,葱葱郁郁的树林里,父亲坟上杂草丛生,墓碑也被荒草淹没了。聋子哥看着我们,叹气道:“你们要是经常回老家来看看,你父亲坟头就不会长满这么多荒草。”见我和妹妹无语,聋子哥又指了下父亲坟边的一座矮坟:“你知道这座矮坟葬的是谁吗?”我茫然地摇摇头,聋子哥又问金姨你总该记得吧。我点点头:“她是我父亲的姐姐。”不料,聋子哥说:“你母亲这一生没有到老家来过,是因为你父亲欺骗了她,金姨其实是你父亲的前妻。”

“什么,金姨是我父亲的前妻?”我一下惊呆了,妹妹更是感到无比震惊:“这么说,我爸一生有两个女人?”

“不错,金姨到死都没跟你父亲解除婚约,不然就不会葬在吴氏的祖坟山上。”聋子哥说,金姨年轻时是县城一富户的小老婆,我父亲曾在这富户家打工,后来金姨爱上了我父亲。富户知道后,将金姨打得死去活来,并赶出了家门。逃到黄石的父亲听说了这一消息,连夜赶回来,将奄奄一息的金姨背回村子,金姨就变成了我父亲的妻子。因为父亲是吴家几代单传的独苗,没有生育能力的金姨一直很痛苦,祖母也劝父亲再找个女人,生下一儿半崽来续吴家的香火。无奈之下,父亲听从了祖母的安排,在黄石娶了我母亲。母亲婚后曾多次要父亲带她回老家,父亲总是支支吾吾,最后不免训斥母亲:“老家没有亲人,就几间土改分的房屋,你回去干什么?”母亲也就不说话了。不久,母亲生下了我。有一天,母亲从父亲的一位老乡口中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她愤怒了,毫不含糊地对父亲发出通牒:“有老家的她没有我,有我就没有她,你自己选择吧。”父亲妥协了,回了趟老家,带回一张与金姨的离婚证。母亲便不再提这事,以后跟父亲又生下弟弟和妹妹。

然而,父亲根本就没有同金姨离婚,他甚至没把母亲要他离婚的事跟金姨提起,那张离婚证是他花钱找人伪造的。聋子哥告诉我们兄妹,由于母亲看管得严,父亲那几年几乎没有涉足老家,直到三年困难时期,由于粮食紧张,父亲才又在老家出现,每次拿着一只空布袋回来,回去时总是背着满袋的干薯片,干薯叶和高梁饼,有时还有上十个鸡蛋。金姨每次都把父亲送到山冲的老樟树下,直到父亲的背影消失,才又到人家挖过的地头刨红薯。聋子哥的讲述让我依稀记起,只要父亲回老家,我晚上就经常被母亲的暗泣声惊醒……

聋子哥说,金姨是在老屋躺了三天后才被村里人发现的。金姨安葬的那天,父亲十分悲伤,独自在金姨的坟前坐到天黑,临回黄石前,父亲就对村里人说,等他死后,就葬在金姨的旁边……

没等聋子哥讲述完,妹妹就嘤嘤哭起来:“我妈太可怜了,跟一个并不爱她的男人生活了40多年,我妈这一生怎么这么不幸?”聋子哥叹道:“金婕也可怜,临死前的那几天,总柱着拐杖站在山冲的大樟树下,盼望你父亲回来,能最后见上一面……唉,这都是过去事了!”

在查明“真相”后的两天,妹妹的泪水就没有干过,我的心情既沉重又复杂。想想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啥时关心过父辈们,我们对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心历旅程和情感又知道多少呢?父亲给母亲造成了伤害,母亲这一生都没回老家看看,可我们给了母亲多少安慰呢?母亲这一生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抚养我们三个儿女长大成人,而我们又何时真正关心过她?金姨这一生也够可怜的,跟着父亲没过一天好日子,像一棵瓦上的孤草无依无靠,死时没有一个亲人在身边。困难时期,这个孤苦伶仃的女人,自己吞咽着野菜和树皮,却将省下来的干薯片,高梁饼和用钱难买到的鸡蛋,救助了我们一家……

第三天临走前,我和妹妹到父亲坟上清理荒草。看看金姨的坟,又看看父亲的坟,我和妹妹不禁泪流满面。母亲不愿和父亲葬在一起,显然是在长久的情感折磨中做出的痛苦选择,也许是父亲逝世的时候,母亲就想到了父亲另外的一个女人,这一生跟她一样不幸与孤独;也许母亲像一盏油灯在熬到尽头的时候,宽恕了父亲,让他跟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也许母亲是不想让上一代人的不幸婚姻,给她的儿女留下阴影,因为儿女们今后的日子还很长、很长……

正是在这一天,我和妹妹含着泪,在父亲的坟旁移种了两棵苦楝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麻雀篇 “您是说,麻雀停在您手上吃东西?”我瞪圆了眼睛问爷爷。要知道,街上的麻雀哪个不是见了十米开外的人就振翅而...
    橘子酱__阅读 706评论 5 6
  • 鉴于无数好评 以及确实没什么意思 带着期望以及怀疑 看了这个片子 毋庸置疑 故事还是那么俗 但俗的真实 俗的好笑 ...
    漠Fay阅读 182评论 0 2
  • 和自己成为朋友
    茧忆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