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教育 | 教育孩子,应牢记“自主性培养”这个大前提

图片来自pixabay

01

儿子每天起床后,都要先玩一段时间,然后在我们三番五次的催促之下,不情愿地去刷牙洗脸,中间还被卫生间其他的小物件吸引,要摆弄一番,刷着牙还要跑出来跟你说上其他的话,做点其他的事,眼看去幼儿园的时间就快到了,他全然不顾,着实让人抓狂。

怎么办?翻翻育儿经,找不到答案。养育孩子,就是要面对这些具体的吃喝拉撒睡,可育儿经里以大词和理念居多,然后配备一些案例予以印证,碰到这些具体的小事,反倒让人束手无策。

跟儿子沟通,问他是不是玩耍对他很重要,他用力地点头,再问上学是不是也很重要,他也用力地点头,然后我说咱们找一个既能让你玩耍也不耽误你上学的办法,就是早半个小时起床,订个闹钟,听到铃声就要起床,他同意了。

至此,我明白了,孩子与大人的节奏完全不同,所关心的事物也不同,我们既不能寄希望于孩子像机器人一样听从大人的指令去行事,也不能为了省事而越俎代庖地包办,需要给孩子与这个年龄段相适的时间与空间,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与自我满足,培养其自主性,孩子只有在感受、决策、行动中才能完善自己的神经系统。

当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就会发现,你与孩子很多的矛盾与冲突就可以避免,家长要控制自己,避免对孩子的过度干预,既不要轻易地下指令,也不要轻易地包办。很多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孩子不听话,孩子难以管教,问题更多地出在我们对孩子的过度干预上。下指令和包办,是两个极端,均侵害了孩子自主性成长的空间。

02

当教师的时候,我也经常利用家长会的时间,和家长们分享一些我学习的教育理念与方法(现学现卖,边学边实践),不过当时的我还没有孩子,对教育孩子的复杂性,还未有深切的体会,那些理念和方法固然正确,但在现实中就会碰到三对深切的矛盾:在家庭,碰到自主性培养与家长权威的矛盾;在学校,碰到自主性培养与集体管理的矛盾;在社会,碰到自主性培养与应试之下的学历竞争的矛盾。当然,这三种矛盾互相渗透,互相关联。

面对这三对矛盾,那些没有定力的家长,其心情是焦虑的,因此,各种教育培训机构也就大有市场,所以面对培养孩子自主性这个大前提,很多时候,我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忽略,我们把别人家的孩子当榜样,进行成功学意义上的解读,很显然,这种解读是错位的,各取所需罢了。

很多家长对育儿经的学习,依然抱有功利性的态度,即通过学习一些更巧妙更有效的技巧来支配孩子,让孩子配合自己,达成自己的目标与期望值,这一点,恐怕是很多家长在学习过程中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假若没有以培养孩子的自主性为前提,各种方法、技巧会统统失效,完败现实。

03

对孩子自主性的培养,关乎孩子的一生与未来,自主性培养,换个说法就是个性化培养,用高大上的说法,就是帮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这一点,在强调道德教育与权威的传统文化中,尤其欠缺。传统的道德教育,就其实质而言,是对人驯化的一种手段,无视个体的差异与真实需求,因而也谈不上自主性培养,更不能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与良知。

自主性培养这个高端的理念,需要高端的方法与技巧相配合,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看得时候十分认同,操作起来就走样,主要原因在于我们自己的水平还不足以驾驭这些方法与技巧,比如很多家长自身的自主性就是一个问题,面对一些问题的时候,没有定力,不能识别真正的问题之所在,一旦与孩子发生冲突,投射出来的都是自己的情感需求,情感不成熟。

家长作为成年人,可塑性较弱,即使意识到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学习与矫正都比较困难,特别是遇到困难,没有外界支持的时候,很容易中途放弃或崩溃。因此,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双方应经常交流协商,互相支持,在一方能量匮乏的时候,把任务接过来。假若通过社区或学校的途径组建交流群体,彼此提供支持,才能让那些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落地生根。唯有此,育儿经上先进的理念与方法,才有切实可行的路径。面对困难时,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与支持,不仅是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所不能取代的,反而是需要加强的。

04

有两个朋友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中国式父母的悲哀:付出自己的全部,却养不出感恩的孩子”的文章,标题触目惊心,而对问题的分析——中国式父母往往只知道关心孩子吃饱穿暖,只关心孩子的成绩,却忘了教孩子感恩——值得商榷,感恩是教不出来的(那是一种高级说教),作为健全人格的一部分,是自主性成长的结果,做到这一点,需要父母避免为孩子过多付出,过度干预,侵害自主性成长空间。

未来的优质教育,应以自主性培养为目标,解决个性化选择与集体管理、家长教师权威、应试学习的矛盾,家长们也要有一定的定力,学会鉴别哪些才是真正的优质教育,对孩子进行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投资,而不被各种以“成功学”面目包装的教育所迷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